付費限定文章
第28擊 成龍的喜劇功夫與張榮發的船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可以將他所具備的幾種特質整合成一種新的樣貌,一個企業也可以將它的幾種營業項目整合成一個新的工作團隊。
 成龍如今已是家喻戶曉的國際巨星,但回顧他的從影之路,卻也非一帆風順。他在從京劇戲班子轉入電影圈後,有好幾年擔任的都是跑龍套或配角,並不如意。一九七六年,導演羅維看上他,找他挑大樑拍《新精武門》,並將藝名改為「成龍」,用意很明顯,就是在李小龍突然去世後,想將他複製成「李小龍第二」,而《新精武門》也是完全在延續李小龍的《精武門》。
 影片推出,賣座只是差強人意,接著又拍了好幾部類似的武打片,但都成績平平,無法像李小龍般大紅大紫。箇中緣由,很可能是因為成龍雖然也身手不凡、功夫了得,但踏著李小龍的腳步前進,畢竟走不遠,也難以留下足跡。
 後來,導演袁和平看出他有別於李小龍、屬於他個人獨有的幽默風趣特質(成龍曾在李翰祥導演的《金瓶雙艷》裡飾演插科打諢的鄆哥一角),而將他的幽默風趣和身手不凡這兩種特質做巧妙的結合,為他量身訂製,寫了能讓他發揮長才的劇本,甚至由他自行設計情節,盡情揮灑,開創獨樹一幟的「喜劇功夫片」──《蛇形刁手》和《醉拳》。
讓成龍一炮而紅的醉拳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73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創意100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10會員
465內容數
分享個人生命中有趣、有意義的各種閱歷及所思所感,讓讀者在心靈的饗宴中,開闊自己的人生視野、豐富自己的精神樣貌,做個感性與理性齊備,兼顧理想與現實的現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7月28日:如何面對成功(帶來)的恐懼今天聽了一個podcast,題目是「如何面對成功(帶來)的恐懼」。嗯,乍看是個奇怪的題目,但仔細想想,這題目牽涉的範圍真廣,是個有趣的講題。由於我尚未成功,所以僅能分享自己不入流的看法。這個題目似乎可拆解成三個部分:「成功」、「恐懼」,以及「成功帶來的恐懼」。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7-28
32歲的麥克喬丹,與28歲還沒成為啾啾麥的我──《這「啾式」人生》美國職籃NBA一直是我最喜歡的運動賽事,身為一個從九零年代開始看球的球迷,籃球之神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是我唯一的籃球英雄。每次收看芝加哥公牛的比賽,只要看到二十三號在場上奔馳,就算當下處於落後的劣勢,我都覺得公牛有希望拿下比賽。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3-19
(28)善用各種社群工具,綜合經營你的內容與個人品牌(中)視覺化的社群工具,像是 Instagram、YouTube、TikTok 等,是否能夠幫助創作者,把自己的文章和個人品牌經營地更好?答案可能見仁見智。 上篇談了最多人使用的社群工具,也就是 Facebook 的粉絲頁、社團和個人帳號,今天來談一些也是很多人使用,但是主要以視覺溝通為主的社群…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1-03-10
孕媽咪筆記:第28週的產檢然後他幫我照超音波,他說:「胎位是正的。」 我問:「頭在哪裡?」 「在這裡!」醫生指著我的肚子下面說。 喔~~那我現在可以確定,晚上我睡覺的時候,一直在我上腹部附近動來動去的是小咪的腿囉!
Thumbnail
avatar
MilchKaffee
2020-11-27
小城故事|第28次的約會當你認真的,為每個無疾而終的相親約會找理由時,那絕對是跟忙著為臉上無端冒出的青春痘找藉口一樣滑稽......
Thumbnail
avatar
小毛小姐
2020-05-20
第28章 鐵門背後的野獸  小吒瞪著門後的眼睛和牙齒嚇傻了,跌跌撞撞往後退,這就是殺死鬼砂磨的晶獸!糟糕!必須要快點逃,要快點去找通臂哥他們......   小吒這才發現紅霓竟然一動也不動站在原地,他驚慌大叫:「紅霓!妳還在那裡幹嘛?快跑啊!」   但紅霓反而一臉奇怪望著他,「為什麼要跑?」   「那、那當然是因為....
avatar
郭珮甄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