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創生的切入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期帶著幾組學生團隊進行為期十周的在地創生專案,學生們各別選擇以下幾個地點。1.宜蘭三星鄉、2.台北大稻程、3.南投日月潭、4.台中霧峰、5.雲林古坑等等。專案在推進第五周的時候,進入重要轉折點「在地創生切入點」的選擇。各組團隊必須統整過去四周所做的研究與搜集資料,從中找出切入點,進一步發想後續做法。以下是我們為了找尋切入點所做的功課!
首先,先盤點在地資源
  從人文、地理與產業三個角度切入,試圖爬梳在地所具備的資源,比如說特殊祭典與活動、特殊歷史事件、特別的自然資源及獨特的產品、服務及建築物等,同時也請學生調查各地點常住人口數及年長者的比例。從這樣的調查,我們發現「雲林古坑」不僅常住人數少,年長者比例超過3成,加上沒落的咖啡一條街,應是首要創生之地。
其次,挖掘在地發展的障礙與期望
  我們先透過「利害關係人」的盤點,找出會影響在地發展的重要人士及交流觀光以上、定居未滿的「關係人口」,進一步透過訪談掌握在地發展的現況、困境、障礙及對在地發展的期望。由於受限經費與安全的考量,無法深度挖掘問題點,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接著,選定目標族群
  在帶領團隊做地方創生前,我看過許多政府的在地創生示範計畫及做法,我一直很納悶,各地鄉鎮的特色皆有不同之處,為何所思考的創生方案卻希望大家都能接受,而沒有進一步討論什麼樣的目標族群是我們主要想吸引的。所以,在這階段,我帶領團隊思考各個鄉鎮該有自已要鎖定的目標族群。
在地創生的切入點
  在前面的功課做完後,我們開始從不同角度去發想題目,試著找出切入點,例:
  1. 我們如何才能善用在地資源a1, a2, a3,以吸引目標族群C
  2. 我們如何才能運用在地資源a1, a2, a3,來克服在地發展障礙b1, b2, b3
  3. 我們如何才能克服在地發展障礙b1, b2, b3,以活化在地鄉鎮
  4. 我們如何才能吸引目標族群C,能夠持續常來在地鄉鎮
  5. 我們如何才能夠吸引關係人口成為常住人口等
在地創生切入點
  專案剛過一半,精采的正要開始,期望能為各鄉鎮帶來一些不同的活化做法!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無法下班的接案人生40/我在matters及文字平台用Likecoin賺入的第一個10萬元我衷心的邀請,如果可以,你能跟隨我這個創作者,我想我的真誠和毅力,在某一個轉彎處,可以分享給你這無止盡的接案人生中,我得到最多的啟發和養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9-26
專訪吳一無二法式甜點主理人:你的甜點在人生的扉頁中,就像一篇又一篇翩然甜蜜的註腳。2010年,許多在法國知名廚藝學校如 Ferrandi、Lenôtre 等培育而成的台灣留學生,紛紛懷抱著精湛的廚藝回台歸根,開啟了一間間獨具特色的甜點店,在城市中綻放著各具風情的法式甜點,擄獲了不少人的芳心。吳一無二在這當中獨樹一格,以清
Thumbnail
avatar
學籽 Seeducation
2021-07-22
因為疫情覺得悶,不如在家創造點在外面娛樂的儀式感 疫情的關係,最近我都採用居家辦公的方式,偶爾出去處理點公事,大多數的時間待在家,但是有兩個小孩在家的情況下,要做到居家辦公實屬困難,突然很懷念有辦公室可以好好做事的時候。 也許你跟我一樣,大多數時間都在家,少了之前能在外面尋找娛樂方式,比如說逛逛街、看看電影等等,現在甚至連帶小孩去公園,可能都是種
Thumbnail
avatar
把自己當實驗品的人生
2021-06-18
嘉義|阿溪雞肉飯,在地演化的分工點餐法。對外地人來說,越是在地小吃,恐越覺得有門檻。一如某次去日本有樂町橋下,明明方才四點半時,從門簾透過可知店內均多空位,但即便同行有日本友人同樣遭到婉拒,原因一是要為熟客保留座位,二來是為了避免麻煩,不如只接待熟客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羅英維
2020-11-19
在人生的無力感中,加點淡淡的幽默作釋懷。 節錄於香港電影《流氓醫生》的兩段故事。 我覺得,《流氓醫生》最好睇嘅地方,就係佢係故事情節中,加多一份幽默感。令蒼白無力嘅人生,都有一種釋懷嘅心情,過後可以有一笑置之嘅豁達,每個人都希望能夠捱過... ...
Thumbnail
avatar
多媒體廢作人
2019-02-26
林佛兒—島嶼謀殺案—台灣推理在地化的起點  初讀這本書的第一印象,不知怎地就立即聯想到學生時代所讀的賴和短篇作品「一桿稱仔」,除了閩南語化的用字用句相似外,更有共鳴的,是背後的社會關懷,「一桿稱仔」寫的是小民的辛苦,林佛兒老師寫的是社會的百態。
Thumbnail
avatar
廖培劭
2018-06-14
口音一出就分了「你我」,異鄉人如何融入在地生活?<p>「英語作為工作語言這件事,我完全接受;可是在生活中一句德語都不願意學的外國人,這我作為瑞士人完全不能接受。嘗試學習是一種基本的態度。」這樣的論調裡,凸顯了語言、土地、人類情感彼此的連結,以及對外國移民的期待。</p>
Thumbnail
avatar
方常均
2016-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