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書評: 書評作者的個人經驗及技巧分享

劉基欽
發佈於書評與推薦序 個房間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撰寫書評是個很好練習輸入、思考及輸出的做法。而撰寫書評的過程對於主題知識的積累,對於被看見其實有很大的幫助。擔任「樂寫網」書評作者的我,每個月都會幫PUBU電子書平台撰寫策略、創新及知識變現等相關書籍的書評,也開始有出版社行銷編輯的邀約,有機會推薦一些不錯的書籍。因此我建議大家可以多撰寫書評,並發表在博客來網站上。而今天我想跟各位分享的主題,就是我在撰寫書評過程中,所學習及應用到的寫作技巧。

首先,我先分享我在撰寫書評的流程供各位參考。

一、    撰寫書評的建議流程

1.選擇特定主題的書籍

若希望透過寫書評的過程中能夠被看見,建議可以先聚焦特定主題的書籍,做主題式的閱讀跟撰寫。在選定主題下,追新書追熱門書籍是個好策略。舉例來說,最近我選的書是《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

2.先大致瀏覽整本書籍

在選定書籍後,我會透過書籍的推薦序、導讀及書的目錄等線索,快速掌握整本書的寫作方向與內容。大概了解整本書在談些什麼。以《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為例,談的就是學習閱讀、創作技巧及數種知識變現的做法。

3.帶著目的與問題再次閱讀,並將想法整理成卡片筆記

根據書籍的寫作方向與內容,我會帶著閱讀目標與問題來閱讀書籍,並以撰寫書評為前提來閱讀書籍。以《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為例,我的閱讀目標就是要了解“如何透過讀書來賺錢”。接著開始探索書中所提到的做法,並與自身經驗與專業相結合,看看書的內容有沒有解決我的問題。在閱讀的過程中,有任何的想法或者是書中的金句,我會運用Craft APP的卡片功能,把想法整理成一張張的卡片筆記。

4.統整卡片筆記撰寫書評

在書籍閱讀完後,我就開始歸納與統整先前所寫過的卡片筆記。這時的寫作就像堆積木一樣,把卡片分門別類,並將內容展開,加以撰寫成書評。像《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這本書,我就寫了10幾張的卡片。

5.應用ChatGPT協助潤飾與調整書評

寫完初版書評後,我通常會請ChatGPT角色扮演成主題專家(知識變現專家)與目標讀書(內容創作者)二個角色,分析文章的優缺點,並提供改善建議。最後再根據ChatGPT反饋調整完文章後,既完成書評的撰寫。

二、撰寫書評原則與建議

在撰寫書評時,許多書評作家都有不同的觀點,以下是我覺得參考其它書評作家的觀點,我覺得蠻不錯,而且自已也在遵守的原則與建議。

1.撰寫之前先不要看其它書評,以免影響了自己的評論方向

2.不要吝嗇讚美,但在讚美的過程中,需要具體說明優點在哪裡

3.不批評不熟悉的文類。評論小說跟評論商管書籍的角度就不太相同

4.批評一定要明確,最好要指引出修正的地方

5.邊讀便做卡片筆記,記錄重要資訊或自身心得感想

6.可以引用書中的內容來證明自己的觀點,但引用要精練

7.可以結合作者的個人背景,分析其對作品有什麼影響

8.給書評取一個能反映書評內容的名字,不要用書籍的名字代替書名的名字

三、撰寫書評的觀察點

      《如何書寫當代藝術》作者吉塔.威廉斯,曾提出要評論一本書的時候,有8個觀察點,分別說明如下:

1.時事性:也就是內容的重要性

2.論述:清楚有說服力;還是自相矛盾而且看不懂

3.可讀性:文字或圖片的品質

4.獨創性:有沒有原創(還是反芻式)思考和研究

5.完整度:資訊正確;還是充滿錯誤、前後矛盾或不一

6.援引:指引用和引述;是否用了沒有根據、爭議性高或不被承認的假設

7.舉例:作者選用精彩的範例;還是沒有舉例,或者舉出過於常見或過時的例子

8.美觀:排版與設計(雖然通常不在作者的控制範圍之內)

      這些觀察角度是我撰寫書評時常參考的角度,除此之外,我也會去搜尋近一年內類似主題的出版書籍,並試著加以比較。

四、 書評建議參考寫作架構

      以下參考寫作架構,是結合我自身寫作經驗與《讀書變現的創作法則》一書中的相關內容調整而成。

 

1開頭引入主題

透過故事法、案例法、親身經歷法、提問法、名人名言法,或與主題有關的提問句開頭,觸動讀者的思考

2用一句話概括全書

引入主題後,用一段話敘述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及核心觀點,簡單扼要地概括全書的精華,讓讀書對這本書有整體的了解

3以一段話介紹作者

介紹作者的段落,要假設讀者完全不知道作者背景與經歷等,還可以提到其它讀者和市場對這本書的評價

4提煉三個小標題,講解三個核心觀點

一本書的內容有很多,建議抓這個核心觀點或方法說明。每個觀點要完整說明,也可舉例說明,讓沒有看書的讀者,可以掌握這三個核心觀點,並運用在自身生活與工作上。

5簡單講述自已的感悟和收獲

讀完三個核心觀點後,可以講述自已的收獲和感悟,內容篇幅不要太多,不要寫成讀後感文章。在結尾,可針對文章,寫簡單的結語與概述,用金句或名人名言結尾。

 綜合以上,對於撰寫書評的流程、原則、觀察點及寫作架構的說明,我希望能讓各位在撰寫書評時,能夠更加得心應手。

38會員
85內容數
描述協助企業規劃策略的二三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