櫝與珠(十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楚泓以為今天過得夠刺激了。
  差點連寶物都未見過一眼就死於祖傳機關的懷抱,早該在坑底摔個粉身碎骨的傢伙居然活生生出現在眼前,明明差點被殺卻出手搭救甚至提供藥膏包紮,老氣橫秋的開導一番後最後說品神閣內根本沒有寶藏?
  與其說是頭腦風暴,不如說是腦袋燃成一串爆竹,劈哩啪啦烏煙瘴氣什麼都想不了。煩。
  「……你是管炮杖的嗎!!」
  「跟炮仗什麼關係,不對,你發怒個什麼勁?」
  莫名其妙遷怒的某人按著額角,試著反駁:「先祖耗費十餘年時間才建成品神閣,怎可能……」
  他莫名想起江湖上流傳的猜測,財寶、仙丹、神兵利器、武功秘笈、寒玉棺,沒有一個是曾經聽爹爹提起過的。而父親直到逝世之前,都未曾向他提起過所謂的「藏寶」。
  楚泓一時間惶然無措,隱約認為王盛所言可能為真,仍下意識否認:「如果閣內沒有藏寶,那……」
  那些因尋寶而喪生的江湖人士,自己整日整夜的不得安寧,他們楚家從小到大所遭受的排擠忽視、白眼相待……究竟是為了什麼。
  「你要是不信,喏!」王盛自袖口拉出圖卷,又變戲法似的接連從懷中扔出書冊,不一會便堆的老高,那本「買櫝還珠」的經摺書赫然正在其中。「我在下頭找著的。」
  楚泓翻開封面,看清內頁色彩斑斕的圖像時眉角抽了抽,默默闔上推遠,轉而抓過散落的圖卷,展開略略一掃眼,隨即愣在原地。
  王盛眼中滿是興奮之色,一臉期待:「是不是很眼熟,這張地圖?」
  的確眼熟。
  「好歹在地下待了上把月,應當一眼便能看出,這正是……」
  這正是……
  王盛得意洋洋地揭曉答案:「這正是品神格的內部路線圖!」
  ……也是師兄,呸,烏豁進入地下後,時刻拿著的地圖。
  多虧他生來即有過目不忘之能,那個混帳雖然總是趁自己不注意時才偷覷幾眼,仍有幾次被他用眼角餘光瞄見,恰巧記住了紙上的圖案。
  腦內喧囂霎時褪的一乾二淨。
  烏豁一開始便持有地圖。圖是打哪來的?應當不是從外頭得來的,否則品神閣早該被翻個底朝天,而非最近才冒出一個能連過十二關的傢伙。難不成是父親病重前託付的?說起來,出閣機關的解法也都是爹爹生前傳授的。難不成,壓根沒有「先祖未曾傳下入閣方法」之說,只是烏豁將本該交予自己的地圖隱藏下來?
  師兄藏起地圖,究竟是為了什麼?
  楚泓悚然一驚,截斷王盛的話頭。
  「你怎麼沒死?」
  「……我好歹救你一命,你怎麼老盼著我死?」
  「你怎麼活下來的?」
  「也沒什麼,只需躲過底下的刺便成。洞底有條路……」
  「你在坑洞底部,可有看見其他人的屍首?」
  「你這人怎麼回事?」脾氣再好,如這般接二連三被打斷,難免理智斷線。「不專心也就算了,別老是打斷別人說話!」
  楚泓只能乖乖聽他一路從逃過即刺穿身之災,說到和上層書房幾乎毫無二致的房間,又是如何解開機關,書櫃如何崩塌差點壓著自己,再度問道:「那……後頭有屍體麼?」
  王盛嘖了一聲。「沒有!下頭乾乾淨淨的,沒有屍體沒有人骨,半塊布都沒有!這下你可滿意了?那木櫃後頭便是出口,面向書房,朝上有個斜坡,中間分岔,一端通回陷阱,一端通往這條路的盡頭……你又怎麼了?」
  楚泓如若未聞,臉色刷白,雙眼空蕩無神,滿腦子只剩一個念頭。
  師兄沒死。他肯定會回來報仇的。
  他要回來了。
作者碎碎念:我自己覺得,連載時最痛苦的從來不是寫不出來,而是莫名其妙的,原本預定一章就能寫完的東西,寫著寫著卻不小心就擴充成兩章,所以......我打臉兩個禮拜前的自己了,還有一章才能告一段落・゜・(PД`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苗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櫝與珠(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櫝與珠(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十)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十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櫝與珠(十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櫝與珠(十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論語漫讀(76):吾亦欲無加諸人—子貢做不到子貢曰:『我不欲人之加諸我也,吾亦欲無加諸人。』子曰:『賜也,非爾所及也』 (公冶長第五)。  子貢說:『我不想別人強加於我,我也不想強加於他人。』孔子說:『賜呀,這就不是你所能做到的了。』   子貢的意思是,我不想讓別人不友善,不公正地對待我,欺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2-21
【書評】與亡靈同行的登山之旅 — — 讀朱和之的小說《當太陽墜毀在哈因沙山》全文刊載在印刻文學生活誌 12月號/2023 第244期 某次跟家人去阿里山,我提議爬有鄒族聖山的塔山步道,但他們聽了直搖頭說:原住民的聖山,不可以隨便進入。 那是我第一次感覺到,進入高山,得想到亡靈。 高山與亡靈 後來我還是獨自爬了塔山步道,無奈時間不足,沒能成功登頂。下山後覺得空虛,轉而
Thumbnail
avatar
熬夜的便當(BenDon 班與唐)
2024-02-01
論語漫讀(41):八佾舞於庭—為何諸侯大夫敢越禮?『八佾』這一篇的主要內容是孔子關於禮和樂的論述。既有對禮樂的一般性闡述,又有針對具體事例的評論。第一條就是針對魯國季氏僭用禮樂的批評。  孔子謂季氏,『八佾舞於庭,是可忍,孰不可忍也!』(八佾第三)。    孔子批評季氏,說,『他在庭院中觀賞八佾組成的舞蹈佇列表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4-01-07
論語漫讀(11):溫良恭儉讓—孔子是列國諸侯的『知心大姐』子禽問于子貢曰:『夫子至於是邦也,必聞其政,求之與?抑與之與?』子貢曰:『夫子溫、良、恭、儉、讓以得之。夫子之求之也,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學而第一)。  子貢,姓端木名賜,子貢是他的字,衛國人。子貢也是孔子一位很得意的學生,很喜歡和孔子切磋學問,善言辭,搞外交是一把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23-11-23
初級泰語閱讀|你也有芭比娃娃收藏嗎?她可能值90萬泰銖!有點好奇,現在的小朋友知道芭比娃娃嗎!
Thumbnail
avatar
泰泰小姐姐
2023-07-06
【職場讀書人選書】一窺作家李維菁的真實自我與其筆下角色的原型— 《有型的豬小姐》 自從看過《我是許涼涼》之後,一直很好奇作者的到底是怎麼樣的一個人?她的生活是什麼樣?而她又是經歷了什麼,才能寫出如此耐人尋味的小說?看完這本作品之後,這些問題也多少獲得解答。去除掉小說的神秘面紗,《有型的豬小姐》有的是作者的生活日常,沒有了那些「越美麗,越自苦」的情節,卻因為乘載了真實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9-03
看完後有些語無倫次──《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5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5 售價:26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8-20
讀書心得:諸神的起源:四萬年的信仰、信徒與信物,見證眾神世界史我很喜歡這類題材的書,原因很簡單,我對於人類心智活動一直很感興趣,對於原初意識的構成更是好奇,尤其「神」的「概念」更是其中最有意思的部份,畢竟與那位超越者的相遇,本身帶來的刺激可以說是最為重大的一件事情。 我在「美國眾神」的讀書心得裡有寫過一段神話故事就是像這樣的猜想,當然,這只是猜想,因為那個年代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8-04
在現實與夢想間左右橫跳──《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3》 初次閱讀心得作品名稱:《彈珠汽水瓶裡的千歲同學》 作者:裕夢 出版社:東立 閱讀級數:3 售價:240元
Thumbnail
avatar
懵夢
2021-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