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亞觀團電影短評 |《中峇魯俱樂部》

2020/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親戚的新加坡友人來訪台灣,在一場晚宴上我和對方的電影咖女兒聊到當時在台上映的《性愛成癮的女人》,她反應這部片因尺度問題無法在新加坡播出,故在這趟訪台行程中將其列為待看清單。聊天過程中我意識到多年來新加坡儘管維持相當程度的進步與優越,但本質上依舊是個賞善罰惡的Fine City,而在處處是規矩的地方,也難以想像電影有足夠的發揮空間。即便曾在北影接待過的魏銘耀讓我大開眼界、近年來也有陳哲藝成為金馬常客,但對於後起新秀以及整體的發展,對我而言仍是個謎。而這次在亞觀團看的《中峇魯俱樂部》,則讓我將對新加坡電影的問號變成了驚嘆號。

年過三十的媽寶男孩在母親安排之下,到「中峇魯俱樂部」擔任照護員,這座主打幸福的社區有著許多激勵人心以及舒壓課程,對於照護員的幸福指數也以人工智慧監控列入評分。向來滿臉微笑、唯唯諾諾的主角被指派去照顧天天臭臉的阿姨,然而阿姨的反應讓他逐漸懷疑這座社區的荒謬性,而他又是否能找到真正的自己?

如同《黑鏡》的反烏托邦題材以及科技始終來自人性的AI設定,《中峇魯俱樂部》以奇幻手法打造了一部黑色喜劇,若將配樂關掉,片中的鮮豔配色以及演員的面帶微笑,甚至會讓人誤以為是泰國電影。然而也正是因為一反新加坡予人的形象,更凸顯了當地在自豪的進步之餘,隱藏著許多不合理的規範妨礙適性發展。臭臉阿姨儘管厭世,卻在生命最後一刻享受了人生,相對於面帶微笑卻連玩笑開不得、性愛都需要被下指導棋的照護員,才是真正需要被輔導的對象。

一幕當轉任諮商師的主角在街上尋貓,一拖拉庫居民誤以為他是要前往諮商中心上班尾隨而來,似乎象徵向來愛比、怕輸的新加坡人,某種程度上已經被從眾的心態制約,難以產出人性化的獨立思考。本片略為可惜的是劇情走向到了中後段已多少能預期,少了點油門催到底的勇氣。但導演陳美添在本片的嘗試已讓我眼睛一亮,相當期待其未來的執導作品。

由於試片時看的並非公播版,因此作品在銀幕空白處均有sample等字樣,字幕也大多沒有中文翻譯。而本片由於後製進度較慢,甚至連片尾工作人員名單都未打上,在本片的奇幻風格之餘,也成了今年亞觀團獨特的觀影體驗。

-
金馬影展放映時刻:
11.07 〈六〉 17:00 信義威秀 15廳 
11.15 〈日〉 10:40 信義威秀 15廳 
11.17 〈二〉 17:30 信義威秀 15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