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Coursera的一堂課|幸福科學(3)

2020/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到三週課程在。第四及第五週課程在

邁入第六週─本週的目標是建立良好習慣的策略

我們在第五週已經學會了─找出真正可以讓我們快樂的元素,而這些可以快樂的元素包含:
  • 使用自己特質優勢
  • 增加心流(flow)
  • 對人友善
  • 社交聯繫(Social Coneection)
  • 時間充裕(Time Affleuce)
  • 心智控制(Mind Control)
  • 從事健康的活動(Healthy Practice)
知道了上述的快樂元素後,問題來了!該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採用正確的策略去建立這些好習慣呢?
以下的方法是課堂所授,而我個人認為可以搭配原子習慣一書服用,該書把如何建立習慣的方法用極其淺顯易懂的說法詮釋,非常值得一讀,我在上課時也覺得好多東西怎麼似曾相識,其實原子習慣一書內也都大致提到過。

情境支持(SITUATION SUPPORT)

運用類似以下的方法,有心機的讓周遭情境去「提醒」、去「支持」你期望建立的習慣,比如:
  • 期望建立冥想習慣,就該在每天早晨起床,第一眼可以看到的地方貼上便利貼─「去冥想」!或是利用科技產品輔助,比如用手機提醒;這種簡單的提醒,可以讓大腦接收到訊號,進而內化成習慣。
  • 期望建立良好飲食習慣與減肥,請把零食或高熱量食物收起來到看不見的櫥櫃,或是擺放在很難拿取的地方;而在明顯的地方放置水果等健康食物,那自然而然可以提高攝取較為營養的食物的機會。

設定目標(GOAL SETTING)

  • 將自己的目標明確化:如何明確化,這也和原子習慣一書中提及的方法很相似,也就是對於何時何地執行一項新習慣做出確切計畫的人,比較可能真的去執行;設定目標時,儘量去除一些模糊概念,以具體行動計畫取而代之。
  • 讓自己的目標影像化、可視化(visualization):透過心智對比(mental contrasting)方式來完成這個目標。
「心智對比」意指:想像著,倘若完成了這個目標,你將會沉浸在多美好的喜悅中;同時思考在完成這項目標的過程中,需經過哪些困難、可能遇到那些障礙、又該如何化解可能遇到的難關?讓這種情景在腦海中跑過一遍、影像化,這種對比過程,就稱之為心智對比。
據研究顯示,通常有建構這種心智對比過程的人,因為腦海中已經影像化類似過程,在面對一條已經在腦海中走過的路徑,可能早就在自我影像化的過程裡悄悄地改變了類似路徑(比如此路不通,我自然走另一條路);也可能在面對困難、障礙時早有心理準備去應對,通常有走過這樣心智對比的人,會較容易達成目標。

規劃目標(PLANNING GOAL)

1.執行意圖(implamentation intetion):指一種自我調節策略,也就是一種「If …then」的自我催眠策略。
這是英文語言方式,如果換成中文,可以這樣詮釋:
  • 如果我要出門,我一定要記得帶鑰匙。
  • 如果我到自助餐廳看到很好吃卻高熱量的比薩,我一定要避開它。
(反覆複誦,直到記到腦海中)
研究發現,有經過這樣執行意圖的策略的人,通常也比較容易達成目標。
上述也可歸整為「WOOP法則」:
我舉個自己的例子,或許更容易理解。
1.WISH─我希望我可以練筆,練寫作,最好每週可出產兩篇文章(目標明確性),未來回復職場後,會寫報告仍是很重要的工作技能之一,所以希望達成精進文筆的能力。
2.OUTCOME─最好的結果─工作技能可更順手、事半功倍、可望升遷、並可進一步找其他類似兼職,提升專業與賺錢能力。
3.OPTICLES─障礙─目前時間很難自我掌控,思緒容易被打斷,再回復專心狀態很不容易。
4.PLAN─我的策略─如果(IF)讓小孩準時睡,我一定(THEN)利用晚間2小時專心筆耕,增進技能。如果(IF)我有閒暇偷閒時間,我一定(THEN)多讀書,不會划手機。
第七到十週將有一個比較私人且需要花較多時間的專題,看起來頂有趣的,屆時再來分享(希望可以順利完成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