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12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 者 |#馬歇爾盧森堡
書連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54
下標題|#人不危險 #危險的是不為自己負責的意識
⠀⠀⠀⠀⠀⠀⠀⠀⠀⠀⠀⠀⠀⠀⠀⠀⠀⠀⠀
🙌心交流
「我不喜歡這麼說,因為好像意味著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
書中這段學員練習非暴力溝通後對作者馬歇爾博士的回應,對我來說非常震撼。
我們平常的對話中,有多少時候,為了維護自己,在不知覺的情形下,把情緒與行為的掌控權交給他人?
而我們已經開始視為理所當然,甚至無法理解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是什麼意思。
⠀⠀⠀⠀⠀
「這些練習,
就是為了讓你對自己負責。」
馬歇爾博士回應學員。
然而,為何我們忘記如何負責?
⠀⠀⠀⠀⠀
我們生為生靈的生物體設計中,就是為了趨樂避苦而活,
因此受到壓力源後,逃避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怪罪他人。
⠀⠀⠀⠀⠀
當我們忠於己心去溝通,或許就會在誠實的面對中感受到很多不是很舒服的磨合,而這時候透過豐沛同理自己與他人的溫柔去堅定立場,就是我們要練習的功夫。
⠀⠀⠀⠀⠀
畢竟,如果因為一時迎合與怪罪他人,反而讓彼此在誤解中越來越多摩擦與痛苦,這不會是您想要的,對嗎?
⠀⠀⠀⠀⠀
之前看過一個記錄片,在書中也有提到類似的案例...
二戰時期,很多納粹官員兵在戰後被軍事法庭審判,在定奪罪狀時詢問那些官兵為何能行如此殘忍之事?
很多官兵的回應是:
「這是上級的指示,我不得不服從。」
⠀⠀⠀⠀⠀
在這個極端的例子中,
雖然戰爭時期士兵受到軍方權威指令的壓力環境下,很容易屈從。
⠀⠀⠀⠀⠀
然而在那個良心不安到認為理所當然的變化中,其實也是另外一種形式的自我保護。
強烈暗示自己的所言所行是正確、沒問題的,藉此逃避內心深處的譴責。
⠀⠀⠀⠀⠀
那內心深處的聲音為何?
⠀⠀⠀⠀⠀
「我也想要彼此都好好的呀...如果可以愛,誰想要互相傷害?」
⠀⠀⠀⠀⠀
或許,逃避與指責我們都有做過,這都是很自然的。
然而,若有機會讓彼此都好好過,梳理那些導致我們痛苦的想法...
這一次,開始練習讓愛的心聲浮現吧!
⠀⠀⠀⠀⠀⠀⠀⠀⠀⠀⠀⠀⠀⠀⠀⠀⠀⠀
📝神奇小結
真正的沒選擇,是從放棄忠於內心,用恐懼取代愛的那一刻開始。
持續自我同理、同理他人,帶著以愛互助的動機負起責任溝通吧~
⠀⠀⠀⠀⠀⠀⠀⠀⠀⠀⠀⠀⠀⠀⠀⠀⠀⠀⠀
⠀⠀⠀⠀⠀⠀⠀⠀⠀⠀⠀⠀⠀⠀⠀⠀
🤩留言區小互動
留意生活中,有沒有被指責時便急於辯解的經驗?
下一次再遇到,當想要辯解時練習深呼吸,觀察自己的感受與需要。
想想如果在關係中自己能負責創造愛,在當下能做的一個小行動是什麼?
⠀⠀⠀
-----------------------------
#圖卡心溝通
圖像引導人紘宸
將轉念溝通主題的書籍整理為有趣、好吸收的知識圖卡
一起重拾愛的語言,讓愛發言;轉念向前,幸福就在眼前!
紘宸正念觀測站
紘宸正念觀測站
人生是一段段互為開展的故事。 每段劇本的發生都在我們參與的經驗中能有諸多醒察。 而那些點亮人們發亮的光,一直都存在...您與我的心中。 期許用心記錄... 正念同理心的精華整理、好書推薦的圖解思考、生活點滴的心境反思,帶給您與我在生活中持續不斷的驚奇與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