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卡心溝通系列 📖【非暴力溝通知識圖卡】 #No_010

2020/1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作 者 |#馬歇爾盧森堡
書連結|博客來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1754
下標題|#負起責任 #從抱怨他人到自己可以做些什麼
⠀⠀⠀⠀⠀⠀⠀⠀⠀⠀⠀⠀⠀⠀⠀⠀⠀⠀⠀
🙌心交流
「都是你害的!」
「你不乖乖聽話,會讓爸爸媽媽難過唷!」
「大家都抽菸,為了交朋友我不得不抽。」
⠀⠀⠀⠀⠀⠀⠀⠀
以上這些對話,在生活是否有聽過類似的對白呢?
它們的共同點都是有種「不得不」的無奈。
⠀⠀⠀⠀⠀⠀⠀⠀
因為外在的一些因素,所以我無法滿足我的需要。
是父母、學校、朋友、戀人、老闆,甚至老天的錯,但跟自己有沒有關係?
⠀⠀⠀⠀⠀⠀⠀⠀
沒有,彷彿是全天下都故意來絆倒自己。
⠀⠀⠀⠀⠀⠀⠀⠀
⠀⠀⠀⠀⠀⠀⠀⠀
迴避責任,是悖離生命溝通很有殺傷力的一種方式,可以留意用此方式對話的關鍵語句是:「因為...你讓我感到...」
例如說:
「因為你遲到,你讓我感到很生氣,今天約會的好心情都被你毀了啦!」
⠀⠀⠀⠀⠀⠀⠀⠀
是不是滿常在日常生活中聽到這樣的指責呢?
也許那個約會不只在情侶間、朋友間的聚會、甚至與父母間的敘敘都有可能發生。
⠀⠀⠀⠀⠀⠀⠀⠀
這份指責感覺好像很有道理,然而仔細想想...
當你這樣回答,在關係中創造的,會是更多的愛,還是更多的障礙?
⠀⠀⠀⠀⠀⠀⠀⠀
有人會說:「可是本來就是對方的錯呀!」
沒錯,或許對方在我們的眼裡有些行為無法滿足自己的需要,然而真正最懂自己需要的那個人是誰呢?
⠀⠀⠀⠀⠀⠀⠀⠀
只有一個人可以在自己需要時即時滿足自己,
除非他人有讀心術,不然那個人除了我們自己,還會有誰呢?
⠀⠀⠀⠀⠀⠀⠀⠀
因此,在對方的行為自己不滿時,非暴力溝通強調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看看自己觀察對方行為,有在意的背後有什麼未滿足的需要。
並用四個步驟觀察➡感受➡需要➡請求與對方誠實溝通,並且在過程中不忘帶著愛的動機力求雙贏。
⠀⠀⠀⠀⠀⠀⠀⠀
如此,讓關係良善轉動的鑰匙,就會回到自己身上,而非總是要透過別人的身上搜查啦~!
⠀⠀⠀⠀⠀⠀⠀⠀
鑰匙就在身上,那麼今天,你要開始選擇負責?還是繼續逃避呢?
⠀⠀⠀⠀⠀⠀⠀⠀⠀⠀⠀⠀⠀⠀⠀⠀⠀⠀⠀
⠀⠀⠀⠀⠀⠀⠀⠀⠀⠀⠀⠀⠀⠀⠀⠀
🤩留言區小互動
如果從今天起,選一件你常常在抱怨他人的事,看看從自己開始改變可以做什麼?那個小行動是什麼呢?
⠀⠀⠀
-----------------------------
#圖卡心溝通
圖像引導人紘宸
將轉念溝通主題的書籍整理為有趣、好吸收的知識圖卡
一起重拾愛的語言,讓愛發言;轉念向前,幸福就在眼前!
紘宸正念觀測站
紘宸正念觀測站
人生是一段段互為開展的故事。 每段劇本的發生都在我們參與的經驗中能有諸多醒察。 而那些點亮人們發亮的光,一直都存在...您與我的心中。 期許用心記錄... 正念同理心的精華整理、好書推薦的圖解思考、生活點滴的心境反思,帶給您與我在生活中持續不斷的驚奇與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