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無.鋼鐵人馬斯克讀後隨記(上)

2020/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ELON MUSK
第一章:家族遺傳的”冒險基因”
馬斯克說:我想或許是因為有太多聰明人選擇追逐網路、金融和法律,以致我們這一代未能看到更多創新。
Note. 馬斯克明年進入五十歲,筆者我也進入36歲!相差15年的時光,整個世代已經改朝換代!當閱讀到這句話時,我也不禁試想:主流社會的人們所追求的價值,建立在網路、金融、法律以及其社會經濟地位,而忘了時代的進步鑰匙,最關鍵的還是在”創新”與”科技”。
那些不跟從主流社會價值觀的,一律被貼上”非主流”或是”不入流”標籤,但這也是我自己的自我設限;其實也因為”網路”的出現,讓任何人、任何有相關連的事和物,透過網路,可以排除因地域和時間的限制,變得更有凝聚力!不再是小眾市場,而是更有潛力的藍海。
PS. 《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第三章:能從科學的進步,看到通往獲利事業的道路。
主動去認識有趣的人!
這是台灣教育不會出現的東西,但至少是在我當時受教育的時候不會出現的想法!如今現在的資訊獲取之容易,想找誰來演講,都可以很方便的找到聯絡方式!今非昔比啊!
書中提到馬斯克和大學友人在閱讀報紙時,會注意哪些名人的價值觀,或是當下他們所做的事情,是他們感興趣的,便會主動找出聯絡方式,向對方提出午餐要求,結果還真的讓他們遇到貴人!有些時候,主動出擊是必要的!
第五章:大膽挑戰傳統金融業
Note. 以前之所以沒有那麼多機會可以去創新或是去改變什麼,是因為當時的環境不允許那時候的人們這樣做,而如今2020,是各行各業,甚至是到個人,都可以,被允許:有被挑戰的機會以及挑戰傳統的念頭!
Note. 公司內部技術性的更換執行長,知名案例:蘋果CEO被開除,然後又被召回,重起蘋果時代!當時還在網路公司當執行長的馬斯克,被公司內部成員,利用其做飛機的時間,將馬斯克逼宮下台。可謂是八點檔連續劇
勝出點:不受限的想像力!
再次呼應:沒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
第六章 對征服未知充滿熱情
上下一心的強打作風
NOTE:這種說幹就幹的公司文化,會是那些初出職場,想一展長才的高端人才畢業生,所嚮往的充滿熱情、充滿挑戰的公司。SpaceX有著一群機敏幹練的年輕工程師,在工作需求和冒險精神的驅策下,願意挑戰跨學科任務。而且這種瘋狂經驗會讓人欲罷不能!
...原本以為讓老板知道發生什麼事情比較重要,但在馬斯克的想法裡,更重要的是要有“全盤了解”!
一位員工說道:馬斯克或許要求非常高,但是他會確保幫你清除絆腳石!這是力挺員工的表現之一!放手讓員工單幹,但也在員工後面作最強補給!
某位員工表示:「我們一直都有這種感覺,我們面臨的是一種幾乎不可能克服的挑戰,我們必須團結一致去打這場”聖戰”」
第七章 電動車篇
一位員工因孩子出生而錯過一場活動,馬斯克怒發一封電郵給他:
「那不是藉口,我極度失望,你必須了解你的優先順序。我們正在改變世界、改變歷史,若你不打算全力以赴,就乾脆不要做了!」
之後還有發一封電郵給同一位員工說:「我希望你事先想清楚,而且每天都要非常努力去想,想到頭痛。我希望你每晚上床時都頭痛。」
Note:真的有時候無法理解狂人的堅持與偏激的執著,但也就因為這樣的堅持與執著,才能擁有改寫未來的力量。
真的幹大事的人,都擁有超乎常人想象的執著!
第八章 現代版鋼鐵人
2007漫威電影「鋼鐵人」電影開拍,取景並借鏡馬斯克的演員:小羅勃.道尼,其說到:「SpaceX工廠看起來像是一個特的巨大五金機械賣場。…年輕的白領工程師與裝配線的藍領工人熱絡的互動交流,而且他們似乎都直心熱愛他們正在做的事情。」「你可以感覺到這是一家作風激進的新創公司。」道尼注意到的是馬斯克「可理解的古怪舉止」,並感覺他是可以和工廠員工們並肩工作的那種單純的人。根據道尼的觀察,馬斯克和東尼史塔古是同類型的人,他們「忠於理想,全心投入」,而且絕不浪費時間。
可以失敗,不可以放棄
在危機中維持專注
NOTE:2008年歷經事業、家庭、婚姻等多重危機事件發生之下,還能繼續努力並保持專注!果然不簡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no body
    no body
    有了練習寫作的動力,"方格子"這地方,像是找到一個出口。 "三無",是生活寫照. "兵燹",是人生代表. "逍遙",是心之所向. "不才",是自我鞭策. 不奢求大富大貴.但求問心無愧.希望方格子裡的文字,能讓我在未來寫自傳的時候,發揮到一點作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