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丫朵厭世讀書記】莫斯科紳士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承認一開始我只是好奇這本書有多好看而買下它。然後它躺在櫃子上好一陣子,都沒有想要拿來好好讀一下,反而都被其他吸引了而忘記了它。
後來下定決心想要來好好看一下這個故事,是在爸爸最後住院的時候。因為心裡有準備他應該會在醫院待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所以我想,這時候除了陪伴爸爸之外,給自己的陪伴最佳選擇應該就是它了吧。只是爸爸還沒讓我打開第一頁開始讀之前,就安然的離開了,雖然不捨,倒也覺得欣慰,至少爸爸最後這段路沒受太多的痛苦折磨。
前陣子終於開始看,一開始的篇幅實在不怎麼好讀,讓我一度看了幾頁後就放棄了。這幾天終於又把它拿起來再給自己一次機會XDD 嗯...其實過了前面一小段之後,後面看起來就非常順,其間除了故事裡出現俄國人長串的名字,以及一些沙皇時代的歷史演進比較難嚼(後來都直接跳過XD)之外,其他的都還不錯。
不過講到故事裡的人名,看到後來其實根本也沒這個困擾了!因為在主角身邊兜兜轉轉的人就那幾位,所以很好記。真的不好記的後來我都只大略記一下名字,譬如安娜、理查之類的。
這其實是個有點悲傷卻又充滿生命熱情與愛的故事。
一開頭伯爵就被判定終身不得離開大都會飯店,實在很可憐,因為我想他應該是個老頭了,所以才這樣被對待,然而在他遇見小女孩妮娜之後,我才認真翻回最前面一頁,仔細對照年份,才發現他被軟禁時才33歲。天哪~頓時我覺得更悲哀了。也不免預想結局應該不會太陽光美妙吧。
畢竟被關在飯店裡,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然而伯爵的軟禁生活或許不再如過往那麼多采多姿,但從認識小妮娜開始,卻也不乏精彩充實的點綴每一天。伯爵的舉手投足展現了他的人生歷練與智慧,不只是百分百的紳士也是個不折不扣的哲學思想家,這樣充滿自信又迷人的男人,不僅迷倒初次相遇就拜倒他西裝褲下的女明星安娜,更博得每一個飯店員工的喜愛與尊重,也讓每個與他有短暫交會的過客成為交心的朋友,從年輕到老,如終如一。
結局出乎我意料,讓人意猶未盡的想要繼續看下去。翻到最後一頁,我還不死心地想說應該還有下一頁吧?!但,就只剩版權頁。不過話說回來,結局收得很有餘韻,看完心裡有滿滿的感動。
很喜歡他與安德烈、埃米爾三巨頭的例行會議。尤其是為了馬賽魚湯,秘密搜集各種珍貴食材的橋段,很有趣又窩心。
更愛他與蘇菲雅之間的互動與情感,蘇菲雅無疑是他人生中最美的救贖與禮物了。
非常喜歡故事最後伯爵對蘇菲雅說的這段話:
「我們的人生受不確定的因素所宰制,這些因素很多都有破壞性,甚至非常可怕。但是只要我們敞開心胸,堅持不懈,我們便有可能在某個時刻頓然領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這一切,都是人生道路必經的過程,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跨進我們註定要擁有的嶄新人生。」
相信伯爵和蘇菲雅都在他們嶄新的人生裡,找到了平靜與幸福。
以下摘錄十句挺有感的内容:
  1. 我們的人生經驗卻沒教我們學會如何與最心愛的物品道別。就算有,我們也不想學吧。畢竟,我們和最喜愛的物品,遠比和朋友來得更親近。P21
  2.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其不幸。P72
  3. 我們如何憑藉第一印象去瞭解任何人?啊,我們只有從音樂旋律裡才能瞭解貝多芬,從畫筆的筆觸裡才能瞭解波提切利。人類天生就如此善變,如此複雜,如此矛盾又迷人。因為對於人,我們不只要深入思索,甚至必須再三思索,必須掌握一切可能的時間,利用一切可能的機會與他們相處,才能作出最後的判斷。P128
  4. 生活在動盪之中,我們或許不免時刻擔憂,就算舒舒服服躺在自己的床上,我們也還是因著種種擔憂而夜不成眠。無論擔憂的事情是大是小,是真實發生或僅止於想像。P287
  5. 無論經過多久的時間,我們所愛的人永遠不會從我們心裡完全消失。P344
  6. 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們得到多少掌聲,重要的是,儘管我們不確定會不會得到讚譽,卻還能勇往直前。P409
  7. 回首過往,我覺得人生的每一個轉折處都有一些扮演重要角色的人。我指的不是像拿破崙那種影響歷史發展的人,而是一些尋常的人,不管是男是女,在藝術、商業、甚至理念發展的轉折點上,剛好出現的人。彷彿是命運之神再一次召喚他們,好去完成他所設定的目標。P445
  8. 儘管我們不願承認,但命運並不偏袒任何一方。只不過,它也會考量我們所付出的努力,在成功與失敗之間維持一定的平衡。P453
  9. 我們的人生受不確定的因素所宰制,這些因素很多都有破壞性,甚至非常可怕。但是只要我們敞開心胸,堅持不懈,我們便有可能在某個時刻頓然領會,發生在我們身上的這一切,都是人生道路必經的過程,也唯有如此,我們才能跨進我們註定要擁有的嶄新人生。P466
  10. 只要心裡知道一切都已經改變,就可以用愉悅的心情探訪往昔。P484
(莫斯科紳士 / 亞莫爾.托歐斯)
莫斯科紳士
A Gentleman in Moscow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35368
原文作者:Amor Towles
譯者: 李靜宜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0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0內容數
閱讀心得存放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