挫折不是人生的終點,而是人生的其他開始:從“沉默之丘”發展史談成長是什麼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空心二胡
雖然我打電動的水準不如很多業餘的電玩玩家,但是對於電動玩具的興趣我從小五到現在一直都沒有變過。最近“GOG.com”上架了一個Konami的舊作“沉默之丘4”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畢竟這也算是我青春期的回憶,假如以後有機會我大概會買來嘗試一下。
然而說到沉默之丘,如果你是長期關注恐怖遊戲的玩家,你一定會將沉默之丘與Capcom的大作“惡靈古堡”作比較。畢竟沉默之丘也是惡靈古堡紅了以後才出現的同類型競爭商品,所以這兩款作品只要有新動作就很容易引起玩家的關注。
可是你知道嗎?沉默之丘在外包給西方製作團隊之前,原本在日本的製作團隊,其實是當年進不去惡靈古堡團隊的成員。所以他們在惡靈古堡紅了以後,就自己獨立出來開發一個以心理驚悚為取向的恐怖遊戲,而也因為這個機緣,使得他們製作出比惡靈古堡還要恐怖的作品,我想這應該也是大家始料未及的情況。
直至今日,只要你談到PS平台上有名的恐怖遊戲,第一個想到的鐵定是“惡靈古堡”和“沉默之丘”這兩個名字。那麼這意味著什麼呢?有時候一時的失敗不代表一輩子的失敗,說不定你換一個方式,或者是開闢其他新的道路,或許能讓自己做得比原本的自己更好。所以我想這個小道消息可以給我們一些什麼啟發吧?
不過說起來,由我說這個故事看起來也是挺矛盾的,原因是因為我這個人其實也不是那麼喜歡勵志故事以及讓別人勵志起來的人,我甚至還有一點反感所謂的勵志故事。但是實在是被太多人認為我寫不勵志的東西是在討拍或裝可憐,所以我現在才會把自己包裝得看起來好像很勵志的樣子。
然而在現實社會上,我們做人有時候還是不得不向現實妥協,因為有些事情不是只要解決了問題本身,就能迴避掉心態轉變的問題。就像一個商業電玩公司即使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也絕對不可能找不適合的人做遊戲一樣。
所以如果要問我“成長”是什麼?我想與其說是提升自己,不如說是學習如何適應社會,才能算是真正意義的長大。
而什麼叫做“社會化”?就是因為我們了解這世界有很多事情都要靠自己爭取,所以我們才能抵抗世界,才能站在社會上成為一個真正意義的大人。
當然不是說只要適應社會我們就能活得風生水起,而是我們必須要配合社會讓自己堅強才不會做出對不起自己的事情。我想這應該就是“成長”的必經道路吧?雖然以我的角度來看,這實在是很為難的事情,因為我從小到大常常覺得我都要配合社會,而不像其他人可以看到自己的主張。可是當我們以成年人的角度來看,難道社會不就是這樣子嗎?我們的社會難道不就是要強迫自己為別人著想,我們的社會才能不至於凋零嗎?
於是我便想,我們在社會上如何處理“挫折”這個問題,或許是我們每個階段都要重新審視自己的問題。就像哲學有三個終極問題:“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到哪裡去?”如果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我們也能用這種方式重新思考我們自己,那麼或許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我們的心態也不至於就像毀天滅地一樣。直至我們能夠更坦然的接受人生的挫折時,或許我們才會離順暢的人生更接近吧?
也許這世界上無可避免的會有很多打擊,但是當我們知道我們要往哪個方向時,或許這些不順心的事情也只是人生中的一朵浮雲而已。於是如果我們能夠冷靜的自我反省“自己是什麼”以及“自己要什麼”,或許人生的轉捩點也只是一步的距離而已。
因此在改變挫折之前,或許我們還是得先相信命運會改變這件事情,並且冷靜的思考自己今後該如何處理自己——因為人始終要對自己負責,所以如果我們能夠相信事情能變好,並且對困境泰然處之,那麼或許人生會輕鬆許多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兩岸觀察|女性成長|性別議題|個人雜談|雜多知識|合作請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