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就是帶著珍惜及懊悔一起前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歲末年終,總是在這時候最容易想起以前的事情,如果又剛好回來台中的話。
台中是我的出生地,包含者個求學過程甚至到大學的我都一直待在這個城市裡,歷經中港路變成台灣大道、綠川的整治、BRT的運行等等,總之我在這裡待了約25年,開始工作後才搬到桃園去。
一直以來,台中的天氣,總是不太下雨,天空通常很湛藍,陽光能夠從樹枝間隙扶疏進來,照在客廳一扇向陽的窗,映在地板的橘色瓷磚,那是我最喜歡的光影。高中的周末,我多數時候是在樣子的光影下寫功課、或者發呆、做白日夢。
記得高中時有加入社團,認識了一群朋友,其中一個男孩子、曾經稍有好感,但已經多年沒有聯絡,自己也離開這群朋友好長一段時間。最近得知他快要結婚了,許多人都陸續接到喜帖,但我沒有。反而在今天、婚禮的一個禮拜前,我接到他的facebook訊息問說要不要參加他的婚禮。
其實只是一直以來都很謝謝他曾經幫助過以前的我,不管是在社團活動上還是人際相處上,家裡當時經濟狀況不好,那時的我很自卑又敏感,對人際關係也容易尷尬,謝謝他的大而化之,啊!還有一次的聚會錢到現在還沒還。雖然最後還是找不到歸屬感離開了這群朋友,但想起來過程中發生了好多事,有很多零碎美好的記憶,還有忘記還的錢和沒機會說出的感謝。
這周末回來,很重要的目標是要來看我的小姪女。從小和我一起長大的妹妹生女兒了!孩子的臉兒圓滾滾的,非常可愛。那個曾經國中不願意好好上課、總是跟朋友鬼混的叛逆少女,到現在有份穩定的工作、結婚甚至還當起了母親。即使我們之間的對話用詞還是很幼稚,但是我知道她不一樣了。
我想我是有些懷念,懷念那個跟我一起睡同一張雙人床,每天晚上都聊天到很晚的妹妹,我們聊家裡、學校裡發生的事,有時候甚至編起只有我們才懂的故事。曾經我有點擔心是不是結婚後我們的距離會越來越遠,但事實證明並沒有。當講起那些故事我們還是會笑,面對空巢期的父母時我們越來越懂得體恤,在長大的路程,我們很開心我們是一直陪伴著彼此的。
懷念是一種很特殊的情緒,像是泛黃的相片,記錄了當時的美好又往往有一點點的遺憾。我懷念但不沉溺,也知道就是得帶著這些曾經珍惜過的、又或曾經懊悔過的記憶,才能長成現在的自己,能跟著自己一起前進的就成了羈絆,至於那些遺憾的、懊悔的,就讓它留在過去,變成長大的養分吧!
橘子罐頭
橘子罐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