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二十三)文筆:不會寫對白?你該試試這一招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本期雖然也是寫作的小秘訣,但其實更像是我某天突發奇想的逗趣小發現。
  這一招源自於人際關係,所以不只是寫小說,也許在個人生活上也用得著哦!
  ……前提是你要有個能說話的對象。

寫對白的困難之處


  作者會覺得對白很難寫,一般來說可以區分成兩大原因。
  第一是角色「沒在對話」,第二是角色「不知道怎麼對話」。
  很久以前的評文中,我稍微提過這種沒在對話的情況。
  簡單來說,沒在對話是因為角色沒有進行對話的必要,以至於對話雙方(或多方)根本是被硬湊做堆在尬聊。
  但我今天要講的不是這種情況,而是後面的那一種──不知道怎麼對話。
  不知道怎麼對話,可以理解成作者想不到這種情況下,角色應該要說些什麼才好。
  譬如我想寫一部少女踏進牛郎店的題材,但我根本沒去過牛郎店,所以我的腦子一片空白,根本不知道少女第一句聽到的台詞會是什麼。
  「歡迎光臨,咖啡第二杯八五折」嗎?
  或者我想寫一部甜甜蜜蜜約會中的男女朋友,但如果我的相關知識為零,很可能無法讓這對男女朋友順利進行對話。

寫對白的秘訣


  說了這麼多前情提要,終於進入正篇。
  這個秘訣,源自於我以前曾在網路看過的一篇教學,是在教男生怎麼敷衍女朋友。
  方法超級簡單,只要重複女方講過的話就好。
  「欸我上次去一間賣義大利麵的餐廳,超雷!」
  「超雷?」
  「對啊,義大利麵賣得貴又不好吃,唯一好處大概就是份量很小。」
  「份量很小?」
  「對啊,我嘴巴也沒有到很大吧?但我才吃三口就吃完了。」
  「三口就吃完了?」
  成功敷衍,又是和平的一天。
  當然,現實生活中能否順利敷衍女友並不是重點,重點是,這個方法非常適合套用在小說的對白。
  「你跟那個女人到底是什麼關係?」
  「什麼關係?能有什麼關係?」
  「我都看到你們牽著手了,你還好意思說『能有什麼關係』?」
  「牽著手?哪隻眼睛看到的?」
  「我兩隻眼睛都看到了!」
  「兩隻眼睛?你確定你沒看錯、沒眨眼、沒眼花?」
  「你不要想敷衍我!今天不講清楚我不會放過你!」
  「不放過我?你以為你是誰,憑什麼不放過我?」
  「憑我是你女友的哥哥!」
  「女友的哥哥?女友的哥哥又能拿我怎麼樣?」
  「你不要欺人太甚!」
  「欺人太甚?那我今天會讓你知道,什麼才叫欺人太甚。」
  現實生活跟小說有個很大的差別在於,現實生活無法控制對方要講什麼,要不要順著你的話接下去;但小說不同,小說作者擁有絕對的能力,可以引導角色講出「作者想講的話」。
  只要作者能事先想好這一幕戲的重點是什麼,要導向什麼樣的劇情結果,那這中間過程的對白,就可以用這樣「一句套一句」的方式銜接下去。
  這種對話方式也可以理解成,是由其中一個角色擔任主要脈絡,另一名角色則依循著主要脈絡,去進行輔助性的推展。
  例如在剛剛這一段劇情裡面,擔任主要脈絡的就是「女友的哥哥」,而男友則是輔助角色。
  擔任主要脈絡的角色,要有最強烈的動機。比如想問出的答案,想告知的資訊……
  擔任輔助的角色,需要順應主要脈絡角色的台詞,試著讓對話走得更長、更完整。
  若是以對戰的角度來看,整個過程就像是第一個人先出招,第二個人接招,第一個人再出招,第二個人再接招……

結語


  雖然我認為,這個方法不失為一種精巧的小說技法,但如果要運用在現實世界的人際互動上……
  請恕本人概不負責。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