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在絲路及內蒙的路上 8/3-8/1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我第一次出國,而且一走出國門就是去絲路跟內蒙古,老實說,一路上我都處在很驚駭的情況!
這次的行程除了絲路之旅,重點是到內蒙古支教,所以這一路上常常需要調整心情,以及身體狀態。
這趟路有幾個相當難得的體驗:
體驗一:在沙漠騎駱駝。
一坐上駱駝,從他屁股翹起來的那刻我就覺得有些害怕,走在沙漠的路途中又有許多高低起伏,走下坡時我整個快嚇死,覺得整個快被甩出去,我一直在後面尖叫,並且請他振作一點,就這樣騎了一兩個小時,下來的時候更是經典,他突然跪下的那個剎那﹐更是讓我永生難忘,之後回想,實在感嘆腿這麼細屁股這麼大,整個身材很不成比例的駱駝竟然可以如此「任重(尤其是載我)而道遠」。(大自然真奇妙~)
體驗二:滿漢全席
整桌將近二十道滿漢全席,但我大概有十八到不敢吃。這兒的飲食實在讓我開了眼界,桌面上有各種肉類食物,以及特別煮法的蔬菜,我這十幾天一直在胃痛、吃大家的胃藥,以及拉肚子....也還好淑瑜姊帶了兩包來自台灣的泡麵讓我半夜可以偷吃,一解鄉愁。
體驗三:莫高窟
走入敦煌莫高窟,親眼看到佛教藝術的風采。親眼見到這些壁畫時,想著過去這些人為了內心的寄託及信仰而努力想留下些什麼的精神,實在讓人敬佩。
體驗四:三天不洗澡,連續兩天坐臥舖火車。
旅途中有兩個晚上都是在火車硬臥上度過,分別是從嘉裕關到蘭州,以及從蘭州到包頭。第一天搭車時覺得驚駭,連洗漱都覺得害怕,甚至打算不洗漱就要睡了,後來就在眾姊姊們的鼓勵(要求)下,前去簡單刷牙洗臉。 但好在我適應環境能力也算不差,第二天搭火車時,大家就開始在火車上大聊天、玩牌,我也可以在火車上洗頭了~(雖然同團有老師甚至在火車上洗澡~)
體驗五:北方人的豪邁及夜夜笙歌的文化。
這大概是我這趟旅途最痛苦的活動。一直以來我都不是很喜歡跟比較不熟的人宴會狂歡應酬,台灣的應酬場合比較冷靜,大家一起吃頓飯聊聊天就結束,感覺還好,有時還會有認識新朋友的愉悅感。
但在這胃都已經痛得要命快拉肚子了,還要想盡辦法回絕大家熱情的勸酒,危急之際更要趁大家不注意把酒偷倒掉換成白開水,情緒已經相當無奈甚至到達憤怒高點還要微笑對人,跟著大家唱歌跳舞,即便是非常誠懇且微笑的直接表明自己無法喝酒的難處,對方總是覺得你不尊重也不想融入他們,我甚至看到了他們因為我的推酒而驟變的臉,雖然我明白這是他們表達熱情的方式,但對於此,我感到非常恐懼。(我想這一定會是以後我不願再參加這種類似活動最直接的理由!那種心理壓力實在太大,這種可怕的夜夜笙歌文化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才會理解及接受。)
體驗六:在內蒙古西貝美食餐飲學校教學。
這次教的孩子跟我在台灣教的孩子年紀一樣,都是高中生,但在教學的同時,其實心裡頗複雜的。
這些學生入學後會先進行一個月的軍事訓練,學校對他們的規定相當多,因此課堂上大部分學生都相當聽話及配合,所有老師給予的要求他們都會覺得合理且無條件接受,但總覺得對青春正盛的孩子來說,好像少了些什麼,私下跟他們聊天,發現他們即便有些不適應,但嘴裡所說的仍是「我們很好!」、「我們可以做到!」,在他們笑著這樣說的時候,我內心總是酸酸的。
上最後一天的課時,我整個大走樣,開始跟他們狂聊,就有學生默默的說:「老師你們能不能晚點走,你們走了我們就要回歸可怕的軍訓訓練.....」邊說著邊輔以一張張皺著眉的臉,定睛的看著你,說真的,當下我不太敢看他們,我只要想起他們才十六七歲,就離鄉背井來這,又是選擇一條非常辛苦的路,我就覺得鼻酸。
看到這想想自己在台灣教的孩子以及以前的自己,不只學風自由,又有家長老師在身旁無微不至的照料,生活在台灣這樣的環境,我們大家真的很幸運,也很幸福,更該好好珍惜。
離開後,腦海中浮現著大家一起合唱的朋友,想著他們一張張的臉孔,或許我們一輩子就只能見這一次面,也不曉得我們在他們的生命中是否能留下些什麼,但這五天的課堂及互動,實實在在的帶給我一些觸發、感動甚至是改變。
老實說,這十幾天中約莫有十天我想著台灣的一切,的確,旅行總可以讓我們看見些什麼,也可以帶給我們很多反思,這一趟絲路內蒙行我覺得我的視野更寬廣,不只感受到不同文化的衝突及調適,更看見教學的更多可能,或許十幾天不盡然天天都是開心的,但也因此才能有些歷練及成長。
期待下一次,我一定要再去更驚駭的地方!(多麼苦行沒東西吃我都不在意,但千萬別再夜夜笙歌!)
2015.08.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