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離別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就在最後一聲:「起立,立正,敬禮!謝謝老師!」中,結束了307的禮拜三第七節國文課,也是高中生涯中的最後一堂正課,有點捨不得,有點不習慣,這種複雜的感覺似乎難以言喻。
最後兩節課,第一節大夥兒一起辦同樂會,我們一樣圍著一圈玩著「天黑請閉眼」,這讓我想起我們高二上剛認識時的第一次班會課;吃著東區粉圓配派克,這也是我們高二上第一次一起吃的東西,如此有始有終,在這樣的日子裡,意義顯得特別重大!
第二節分享著全班一起寫的最後一篇作文「同學會」,講著講著,大家回憶起這些年來的點點滴滴,這是第一次這麼不想下課,好像有好多事說不完一樣!
2017年6月2日,第一次以高三導師身分參加畢業典禮,送走人生中第一屆畢業班。


在謝師宴上,看了主辦同學用心準備的三段影片,仔細端詳著這兩年來每個人的轉變,聽著每一個人談著從「看名單」開始到現在的心路歷程,實在是有歡笑、有感動。


宴會的最後,當我拿起麥克風,除了跟大家講當年換座位的陰謀之外,我也很認真的跟307的所有孩子們說:「要感謝你們,也感謝你們的爸媽,願意信任一個年輕的導師跟國文老師,而你們實在讓我以後帶班壓力很大,因為你們是這麼完美的班級,也因為你們,讓我更堅定繼續待在南湖。」


最後,我收到一份意義非凡的禮物,一個手做屁桃桶跟一本相簿,屁桃桶除了放卡片外,硬要放兩隻平常教室偶爾會出現的假蟑螂(翻白眼)。但回家打開相簿時竟讓我默默掉下眼淚,307的大家在相簿內各自放一張照片,並且在照片背後寫下這一年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明年同學會我們再一起來看。看著每個人的照片、目標以及屁桃桶裡面的卡片,那深深淺淺的字跡讓人陷入兩年來無盡的回憶當中,也欣慰你們都記得那些平常總叮嚀著你們的一些事。


最後一次「立正!敬禮!謝謝老師!」我才突然發現,這次是真的要告別了,而自己的內心竟如此不捨,
天下無不散的宴席,我會很想念過去一路走來的每一個日子,以及每一堂大家幾乎都醒著,且充滿著喜怒哀樂各種不同情緒的國文課。
祝福你們,迎風啟程,永遠保持善良的心對待每一個人。

謝謝你們,我生命中的第一屆。
突然發現,當老師,教書不難,帶班不難,最難的竟是要學習離別。
2017.06.0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JLH
JLH
雖然已經教了幾年書,但有時還是會覺得,當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宛若一場夢。 每天準時到教室上課,喜歡和朋友隨意聊聊、好好聽一首歌、胡亂寫寫東西,這樣的生活持續到快要三十歲的某一天,才驚覺我的青春好像都在這裡了。 於是,決定慢慢寫下些什麼,聊以紀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