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參與荒野保護協會的環境行動多年,深深體會到任何荒野守護、環境議題的成功,往往須要許多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人的努力。看不見的如坐在電腦前或滑手機的低頭族,以鍵盤及社群通訊傳遞訊息,形成社會共同的意識,以及透過「六度連結」的小小世界,讓有權力的人感受到社會的氛圍。要成就任何一件事情,必定有許多因緣的聚合,包括看得見與看不見的人的幫忙,甚至只是湊熱鬧的、敲邊鼓的、或精神支持的,都有其貢獻。
但是仔細想想,議題之所以成功或達到效果,其中大概都有所謂靈魂人物的存在,這些靈魂人物不見得是抬面上的頭頭或明星,但是整個議題就是因為他們在背後鍥而不捨的聯絡,四處奔走、低聲下氣的請托甚至死皮賴臉的死纏爛打,若是能出現這樣「不太正常」的「狂熱份子」,一個議題就算不能成功,至少也能發揮相當的效果與影響力。
這個靈魂人物有幾個特質,首先是較簡單容易找的,也就是居心要端正,不暗藏私心,其次是要耐得住煩,最後也是最難的是要理直氣和,甚至委曲求全忍辱負重,這一項人格特質之所以難得,是因為有正義感的人往往屬於熱血青年之屬,是那種路見不平拔刀而起的真性情,往往要他拋頭顱可以,要他忍胯下之辱恐怕就不可能了。
這些年來,我常常想起一個問題:「到底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
總是覺得精彩的人生,往往是我們還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被推上舞台,我們會害怕,但是熱情使我們不顧一切,人生從來不是在沒有任何後顧之憂,一切都準備好的情況下,才慢條斯理,發生一切改變生命的事情。
在筆記本裏我記了一首小詩:
我只是一個人,
但總是有了一個,
我不能樣樣都做,
但總有些事我可以做,
又因為我不能每件事都做,
所以,
我不會拒絕我辦得到的事。
生命的精彩,就在真誠面對每一個因緣,活在當下每一個時刻,盡力去做任何值得做的事情。
因此,一個人的力量有多大?
這看是否一個人真心傾聽來自心裏的呼喚吧!
如果你能回應心中的召喚,並且確定這召喚對別人有好處,是一種為了純粹的理想而獻身,那麼就不要管你夠不夠聰明能幹,有沒有知名度,有沒有足夠的錢,勇敢地跨出第一步,追尋你內心的召喚,放手去做,其他需要的東西,老天必然會給你。
我相信這一點。
因為我在荒野裏看到太多太多的實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關於失智症及照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歲算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健康新定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年圖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中的第3個頓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幸運來敲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星星發亮🌟是為了讓每一個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星星⭐️人生有時候會很難 世界也不會總是善良 你也許會暫時停下腳步 但你絕對不會忘記 曾經答應自己的話 就算失去一切 你也不會失去自己 你想要的人生 還有那個你想成為的人 你還有的那個夢想 你想要在愛裡 擁有的幸福 停下是為了再ㄧ次 傾聽內心的聲音 休息 是為了走更長更遠的路 你會迷網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1-12
    個人品牌與銷售一樣,都需要行銷的力量沒有人會先了解你是怎麼樣的人,只會先透過網路的資源去定義你的價值 在自媒體的時代,不管你說了甚麼,都比不過網路上搜出來的資訊,新聞、文章、甚至專案成果,都會成為大多數人對你的評估依據。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3-11-24
    一念之間的力量: 《一個人的朝聖》觀後感即便你老了,走過也不代表錯過。當你惦記的事以另一種形式出現,過去便會破繭而出,催促你當下就做,在未來兌現。 尤其是,當你最在乎的人可能隨時離世,你會猛然發現:時間不等人。 《一個人的朝聖》(2023)這部英國小品電影,之所以能贏得觀眾的廣大迴響,就是因為它觸發了每個人的壓抑,一旦內心的鍋蓋被掀開
    Thumbnail
    avatar
    邊緣中年人
    2023-11-06
    冥冥之中有股神秘力量, 讓我變成一個不再鐵齒的人 十幾年前的某一天,我的房客在我出租的屋子裡對一個十歲孩童管教過當而導致其死亡…這是多年來我都不願再回想的往事…那個小男孩就這樣結束短暫的一生,據說被溺死在浴缸裡。我收到社區主委的電話,聽到這個消息當下背脊發涼,那種寒冷實在是太透徹了,原來這就是所謂的“不寒而慄” 。
    Thumbnail
    avatar
    亞斯伯格者的怪味雞湯
    2023-08-28
    一個人沒有甚麼不好,是你太強調外面的紛擾-《安靜,就是力量》讀後感喜歡獨處,是內向者的寶貴資產 我是不折不扣的內向者,隨者年齡和認知的成長以後,更是越來越確定這個事實。 甚麼根據可以這麼篤定呢?請參考我對自己的描述。 始終覺得交際應酬的場面很難; 不喜歡辦公室裡的同事電腦聲音開太大聲; 看電視聽音樂的音量總是被說「幹嘛不切大聲一點」; 非常無法一心多用(如果在講
    Thumbnail
    avatar
    Erwin Tsai
    2019-12-06
    【一個人的藝術祭】~6~你的20世紀,有什麼樣的回憶從青銅製的平台鋼琴及四支風帆所組成的裝置藝術中,流溢而出回憶20世紀的鋼琴樂音,在烈陽下緩緩搖曳著溫柔,與眼前的遼闊海洋浪聲相互呼應,合奏出女木島獨有的樂曲。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10-28
    【一個人的藝術祭】~4~宇野黑鯛的孤單淀川technic以就地取材、與當地人一起創作聞名。2010年時,撿拾宇野港附近的垃圾,召集居民提供不要的物品,培育出第一隻約2公尺高的大黑鯛。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10-07
    【一個人的藝術祭】~3~扇骨海裡的漩渦香川縣丸龜團扇為日本三大名扇之一,西堀隆史為倉庫街佈下的這片休憩的網,使用了約六千個職人手工製作的丸龜扇骨。它們無法重現讓人持在手中搖曳生風的功能,卻演繹著瀨戶內海各處不同的海流和漩渦。
    Thumbnail
    avatar
    迷戀青春的老少女
    2019-09-15
    一個人的中秋昨天朋友來電,才知道是中秋,竟然腦海卡在11日,近二天寫稿忙這忙那,日期都記錯,忘記「今天13日是中秋」,,,, 1999我搬到都蘭山林農舍,一棟看不見左右鄰居的空屋,當時只是一個衝動,我想一個人過生活!十年後,我寫一本書《意外的旅程》,敘述那段時間歲月,多少月圓日子,一個人靜靜望著天空夜色!
    Thumbnail
    avatar
    江冠明
    2019-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