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最近在教育界很重要的事

2023/03/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個高二生,我休學半年轉了學。為了養病,為了不讓家人來回奔波,我選擇重考轉學至離家裡近的學校。
我國中是讀私立的,第一所高中是國立的高職,是縣排第一的高職學校。
當我轉至現在的高職時,很多人都問說:怎麼不再回去讀?這裡比較好嗎?
是的,這裡比較適合我,我在這裡找到了歸屬,也徹底地發揮我的價值。
「迷路,是為了看花」某天國文課,老師請我分享我的想法後,她說了這句話,讓我印象許久。
沒錯,我曾迷了路,跌進深淵,好幾次的瀕臨了斷。手上的刀疤,深、淺、長、短,不管腳上的,手上的,前前後後不知縫了幾針。
每一刀,都是劃在爸媽的心,他們的心在淌血,他們不能向我表達,但我都知道。
你會問,阿知道為什麼還做!有病嗎?
但我相信我有痊癒的能力,我相信老天爺都是公平的。
國二的札記,我寫到上述這句話。
這是國中二年級的札記(108/7/17)
原來,其實那時的茫然與面對自己的勇氣,是很多人都不曾做的。明明知道是個深淵,卻要一腳栽進去。搞得自己痛苦不堪,身邊的親人、老師、朋友一個個的心疼流淚。但我知道,我如果不去面對自己,我一輩子都不會精彩,會永遠在陰影底下生活。
我不說我的經歷是所有孩子可能會遇到的事情,但也因為我的經歷,讓我更能在班上吸收並分析,當那位守門員。
從國二到現在快四年,我一直都有在做心理輔導與專業心理諮商。心理輔導與諮商需要看每位孩子的特性去做選擇,可能遇到的這位諮商師太有主見,或者不能用客觀的角度去看待孩子與父母各方表達的,這都會影響到諮商輔導的效益。這裡先不做贅述。
這四年,一直都是在審視自己的所作所為,與輔導老師檢討分析,自己透過自由書寫梳理情緒與思路,也看了許多心理學的書去印證我的想法是否是對的。
也因為這四年,對自己的敏感覺察,在現在的這所學校班級裡,成為了那位同學傾訴心事的大姐。
我能快速地讀到他們每個人心裡的想法,他們在社群上的每一句「特別的話」,都會默默記住。當同學在實習畫圖課聊天時,我也會在旁默默地畫圖默默地聽,觀察每個人的每句話每個反應。我擁有強大的感受力,能清楚的知道同學們在這樣的家庭背景下,會產生的心理不平衡。
因為走過,更珍惜每個願意伸出手的他們。
不知道是因為氣場接近還是如何,總能吸收到他們的擔憂、煩惱,並且說出一句話,瓦解心防。這需要長久的觀察與累積,還有詢問的說法,時間地點,這些都需要考慮,否則只會讓孩子覺得雪上加霜,更封閉自己,更難幫助到他們。
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其實很多老師的「老師樣子」,會讓孩子更不想靠近,覺得老師不能懂他。有些老師會以「你就是XXXXXXX,所以XXXXXXXX」、「別想太多」、「人生還很長呢」等等來壓學生。並沒有真正的去了解每個孩子所說的每句話,每個作為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可能是因為家裡大人一方長期的精神壓力,可能是小時候遇到了些什麼創傷,也可能是家庭的教養問題等,這些都要去考慮。但你想,如果每個孩子都這樣徹底調查,那老師是要怎麼活下去,承受這些就夠了阿,老師也是人,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
只要留意一下,就行了。
如果你相信每個孩子都是善良的,那你可能會為了他們可愛、貼心的小舉動而暖心補充能量。我也相信每個老師的最初熱誠都是這個。
是什麼讓你們消磨了這些? 是期待,是與你們國高中時的反差,還有深深的無力感。
我們班上,大多是女生,這些女生中,有三個開學就一直有在就醫,而且都有負面傾向。
我們班導,則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孩子,一次還來三個。
她第一天就請我出去問生病的狀況,這個舉動,讓我深深的感受到老師要把每個孩子都背在身上,負起責任的。她和我說,等事情發生了,再來想怎麼解決,不然怎麼辦? 如果讓她自己一個人預想所有後果,那老師自己也會生病。她願意為了我們,去了解病因,去問每種藥的副作用,去做教學上的改變。她說:「這關是魔王關,打敗魔王後我就當專任老師了。」她的年資已經到可以不帶班,我們是她的最後一屆,就是她的魔王關。
而高二下現在,三年裡已經過了二分之一,其實陸陸續續有好多孩子,因為家裡問題,人際關係而萌生自我消失的想法。還好還好,有守住門,現在的他們都能好好上課。
其實,班導是我會願意跳出來守門的最大助力。
因為這幾年走來,看到太多人跌落後的樣子,還有自己的傷疤,很不捨每個孩子這樣。
我想,如果我有「多餘的」能力心力,我會好好地守住他們。我會知道他們需要什麼樣的陪伴,會去想每個反應背後牽扯的因果,聽他們說的每句話且從中對照我的歷程,去詢問是否也有同樣的感受,透過這樣的提問,會讓他們更願意地去闡述他們心中所想的是什麼,也能挖掘他們沒看到的一面,他們會更願意去試著靠近自己,嘗試改變。其實沒人教我們該如何面對心中的疑惑,沒人教我們如果心中覺得有一大塊石頭壓著時該如何處理,也沒人教我們該如何面對自己。
每個表面反應的背後,都有許多認為不可能的事情發生在他們身上。
世界上並不是所想的這麼單純,出社會的大人們應該都知道。
正是因為這樣,要引導讓孩子去試著面對自己,去了解自己,並且相信他們會活出獨一無二的未來。
你覺得他們是想不開嗎?
不,他們比你還勇敢、還誠實。
感謝每個曾幫助我的老師同學朋友們,還有我的家人。
珍惜彼此,是最珍貴的連結。
歡迎各位在底下提出您寶貴的想法,讓這個世界更加美好。
7會員
83內容數
曾經有黑黑了我,也是我黑了那個黑…。黑:吸收率100%、反射率0% 。但 我想讓它變成黑曜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