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對的人,只有對的關係|生活岳事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姊,你們今天怎麼都在放催淚彈...你們的致詞都好感人!」
「韶麟叫我不准哭,哭了就慘了」表姐跟我說。
那天參加我以前小時候的家族偶像,我的韶麟表哥的婚禮。
從上午見證新人結婚時的誓詞,到中午婚宴時播的影片,以及表姐致詞感謝時,我的眼睛,都是被淚水淹沒的狀態。
那種幸福感所帶來的感動,是眼淚溫溫的,會在眼筐裡打轉,然後含著不會流一滴下來的那種。
我除了感動、羨慕,也感受了幸福背後「#對關係的耕耘」。
  • 沒有對的孩子,只有對的家庭關係
前些天聽了一場講座#自卑與自信,講座提到#優秀的自卑患者,不論在職場或學校,表現都頂尖優秀,但其實內心卻充滿著自卑,那樣的空缺,會想要讓功成名就、或被別人需要,來體現自己的存在的價值。
而這樣的空缺,其實是來自於原生家庭總是的比較、否定、哭窮。
但姨丈和阿姨真的是我們後輩的榜樣!記得我大學快畢業的時候,表哥和我分享過,自己當時大四時的生涯規劃:
表哥原本大學準備要考研究所,在圖書館準備時,看了飛行的書,於是打開了成為飛行員的夢想。之後就與姨丈溝通說不考研究所了。
我想,大部分的家長,也許會錯愕地要孩子繼續去讀書,通常都會:「這麼不好、那個不行」,總給我們頭上澆了冷水。有些孩子根本也不跟家長溝通,就自己做自己的,結果可能是雙方不理解,然後漸行漸遠。
而考飛行員是龐大的開銷,當時長榮並沒有補助飛行培訓。
姨丈沒有選擇一開始就否定表哥的想法,而是選擇聆聽,姨丈希望表哥不是一時被夢想沖昏頭,要他提出更完善的計畫。
表哥後來提出計畫和姨丈討論,最後獲得支持,到美國學習,最後也成功學成歸國,也不負眾望,進入長榮航空就職。
想想有多少家庭,能像姨丈這樣,有經過「討論、聆聽」,其實都代表著都是一種「對關係的重視」,而這份重視,不管最後決定如何,都能讓雙方的關係增厚一層。
而姨丈阿姨的言教身教,也讓表哥成為了能帶給女人幸福的男人。
  • 從原生家庭延續的幸福
表哥從小到大,讀的是好學校,還是籃球校隊,現在還是長榮航空的機長。他一直是我們家族小孩的榜樣。
長大後,我其實也因為自我覺察,而發現自己的「缺」,今天,透過姨丈的致詞、表姐的致詞,讓我深刻感受到,阿姨姨丈的的家庭教育是多麽的成功,才讓表哥表姐,能在有安全感、認同感、歸屬感的家庭長大。
新娘:「我以為結婚是1+1>2,但現在我認為是1+1=1,你少一點自己、我少一點自己,但只要我們兩個在一起的時候,就是一個完整的家!」
在新娘朗誦誓詞的內容,我能深深感受到新娘在表哥愛護下,那樣的幸福感。表哥每天不厭其煩做的小事,真的值得我學習!重要的小事點滴累積的就是關係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 幸福跑道自己選擇
我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生在怎樣的家庭、生出怎樣基因的孩子,但姨丈和阿姨,選擇用有智慧、幽默、陪伴、支持、讚美、良師益友的方式,在經營和表哥表姐的關係。
也許我們自己,沒有這樣的家庭環境,但慶幸我們能選擇,去看好的榜樣,成為我們未來的模樣,然後改善自己的家庭關係。
很開心,我有這阿姨姨丈表哥表姐,這樣的「家庭楷模」可以學習。
我也真的相信,表哥和他的妻子未來,可以恩恩愛愛,不管遇到多少亂流,都能互相扶持,安全降落在幸福的跑道上。
阿岳創客生活學
阿岳創客生活學
我叫阿岳。交大畢業,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曾經是個飲料業工作狂,曾受壹電視-新聞深呼吸專訪。目前創辦「暖男阿岳」個人品牌,是台中永吉搬家業的業務,同時推廣《生命三元素合作計劃》,希望透過故事暖流,幫助人們「回歸自然的美好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