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8我值不值得過好日子?腦袋資訊接錯;我的欲望是什麼?

2022/10/2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孫女滿月後,我幫忙帶一點,陪她們很多,看到女兒對於帶孩子的資訊、方法和我以前很不一樣,尤其東西多很多,需要什麼就買,或向朋友徵求二手的,不像我以前,老是用現成的東西來替代;和女兒、女婿相處;調整一下帶孩子的時間和方式。有時候她帶孩子出去時,我會一起出去幫忙帶,接觸了一點外面原來我不會接觸的世界,還有:每到捷運站或任何一個地方,都先找電梯,而不是最近的手扶梯,整個動線跟自己走的時候不同。加上兒子的婚宴,我出去買自己的東西,找新秘朋友來幫我們化妝,我問她項鍊和手環怎麼搭配?感覺我好像從樹洞中走出來,外面的世界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

兒子的婚宴順利辦完了

喜帖寫12點,預定12:30開席,原兒子要我們11:30到,因為孫女在睡覺,我和女兒、孫女12點多才到,大家都到了,前面的過程我什麼也沒看到。女婿當天從外島回來,因為台北雨很大,起飛時間一直往後延,原來說11:30可到飯店,直到上了最後一道水果時他才到,趕上大合照就好了。
我就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看他們進場,爸媽上台致意,吃東西。敬酒時是一起在台上舉杯向全場敬酒,接著主持人說:「新郎新娘到桌邊致意。」他們2個人走到每桌旁去向客人「致意」。幾分鐘後,新娘的爸媽也起身向他們的親友桌走去,等了一陣子,先生沒動靜,我跟他說我們也去致意吧!他站起來,我們先往大女兒、二女兒、親家們那桌走去,他跟親家談笑,許久不動,我跟小弟媳說說話,看他不動,我就自己往他的家人桌走去,共有5桌,一一跟他們打招呼,說幾句話,要跟我合照的人自動過來合照,有幾個女生親熱地叫我「舅媽」,我一點都不記得她們是誰,以前好像沒見過,說是誰的女兒我也記不得,還有誰是某男生的太太,都叫我舅媽,先生的姊姊們很多,我以前就記不清,隔了20多年沒見,大家都變老了,原來的小孩也長大了。
他們有安排一點抽獎的遊戲節目。吃完就結束了。先生事前有安排要拍家族合照,等其他人都走了,飯店人員幫忙排好椅子,照好就各自散了。那天雨很大。
我的情形還好,這是我好多年來,第一次參加這麼多人的聚會,看起來我的情況好多了。事前還很不想參加就是,因為是兒子的婚宴,又在台北,沒理由不去。二女兒的男方宴客在高雄,我以身體不好為由沒去。
那天女婿在家,回到家後,我整理好就回礁溪。

第2天,週一,我開始回想一些當天的事情。

下午從礁溪回到家,兒子和他太太正在家裏,來拿寄放在這裏的東西,整理好後,坐下來講了一下話。我說表面上看起來都不錯,沒有出錯,動作上也沒有接不上的情形發生,媳婦(我實在不想這麼稱呼她,唉!)說最大的缺憾是她哥哥沒有發揮該有的作用,他沒參予過婚宴,不知道要做什麼?兒子說給他的注意事項,解說完了,就留在旅館房間,沒帶在身上,站在門口時,一直跟表姊講話,說他很緊張,不知道要做什麼?最後還將禮金簿和禮金帶走,帶回家,我問是不小心帶走的,或是怎樣?她說是不小心、無意識帶走的,當天晚上雨很大,第2天才去拿,許多事情因為擔擱這麼半天不能做。
她說到她爸爸到今天還很傷心,心情不好,她爸爸說,當天他差一點哭出來。我問,第一次碰面吃飯時,我有說「我們沒娶,你們沒嫁嗎?」
兒子說:「說了也沒用,他的觀念就是那樣,女兒嫁出去了。」
我說:「那以後他會對妳客氣一點了,因為不止妳一個人而已。」
是喔!當爸爸的人真的會傷心,我第一次當場聽到轉述,她爸爸也說出來。

週二我開始心情不好,不知道為什麼?

在美國的三哥,預定明年一、二月退休,如果台灣開國門,不用隔離的話,他們就回來。婚宴前一、二天,他們訂好回來的機票,跟我們說了,說沒能趕上喜宴,我們家許多新成員,再一起認識了。婚宴完後,我週一在哥哥弟弟的群組中說:「我們家多了幾位新成員,之前比較少有機會請大家,這次我來請大家吃飯,聚聚。」先將日期訂下來,請孩子們找餐廳。為了這個聚餐,我又開始擔心,心理不舒服,人多的聚會我可以嗎?唉!

舒服的日子不是被收回去,只是人生旅途中的起伏而已

之前在過舒服,好命的日子時,不敢安心享受,擔心會被收回去。這週想到了,如果有些不好的事情發生的話,那只是人生過程的小起伏、一點挫折而已,這些事情過了後,好日子會再繼續的,不是「被收回去」,或「不准過」好日子的。會不會有這種想法,是跟自己的內在「我值不值得過好日子」的價值觀相關罷了!真的,有人認為他不值得過好日子。

又來說我的腦袋資訊接錯的問題

我探尋的過程是這樣的:
1.一開始會認為是老化或退化—這是別人認為的,我不認為我已經老化了,哈!
2.在搖動我要求完美的個性,所以會出一些錯來讓我體驗「不完美」;
3.我處在改變的階段,資訊會先拆解成片斷,經過混亂的時期,再重組;
4.上週體會到,我只是資訊的連結比較慢,過了一陣子後會發現錯誤,修正成正確的,有時候是馬上發現的;
5.這週想到,是亞斯症特質的關係。腦中的資訊是片斷的,不連結,各自獨立,要連時就先亂接一通,等過了一陣子的調整後,就會接到正確的了。
呼!終於找到原由了。亞斯症者許多事情都不會「自動」學會,要一樣一樣教,存成資料庫,之後碰到類似的情形時可以直接拿出來用。沒人教我,尤其這幾年沒跟人家相處,也沒做其他事情,外來的事件很少,我就自己教自己,自動出現錯誤,讓我自己發現,自己修正。而且我發現,那些錯誤不會重覆,所以修正一樣是一樣,貯存在我的腦袋裏,成為資料庫。
我會一直探尋原因是,只有生活瑣事會這樣,寫作時不會,這就很奇怪了,不管是老化、退化,或失智症的前兆,要錯要忘應該都一視同仁才對,為什麼寫作時沒問題,只有生活瑣事會這樣?現在找到解答就好了,就讓我自己慢慢練習、慢慢累積吧!

我的熱忱、活力、欲望是什麼呢?找不到

這週的課題是「欲望」,我想了一個星期,靜坐時一再問,也沒什麼東西浮上來,我不知道我的欲望是什麼?內在活力在哪裏?對於人生或自己的熱忱還有嗎?
像一般會想到的,吃、喝、旅行、購物、收藏、看電影、聽音樂、欣賞各種藝術表演,有很多朋友、參加活動、學東西、完成什麼、引人注意、性......,這些想得到的,目前通通不想。

回想一下,那些欲望和熱忱好像在過去就經歷過了,

像我寫小說,大約有10年的時間在創作,小說、故事、短文、訪談,還有各種劇本,像:舞台劇、電影、電視、歌仔戲劇本都寫,寫完放在電腦裏;學歌仔戲,每個學期會有成果發表,每個人都會上台表演;還有學國標舞、各種舞蹈、唱歌、辦女性的裸體晚餐、帶寫作班、諮詢及陪伴個案改變、成立工作室等,都是欲望的展現。
創作,將想說的話以各種方式說出來;肢體的活動和表演,增進對身體的感覺和手腳眼腦的協調;參予社會運動也是熱忱能量的發揮;宣揚理念,如:自主學習、女性獨立自主、中年女性潛能的發掘等;想探究自己的內在、別人的內在,看到生命歷程,促進改變,也看到改變。這些都是熱忱和欲望的發揮啊!
所以本週的熱忱之光,以前有感受到,有發揮出來,現在沒有。

難道目前的願望是想要舒服和愉快,也算是欲望嗎?

那也太微小了吧!—老師說,那是很不容易的。不過也可以將它實現。
兒子婚宴的前一天晚上,我將我的首飾拿出來看,戴戴看,原來我有這些項鍊和手鍊,都忘記了。當天早上請新秘的朋友來幫我和2個女兒化妝,穿上買的新衣服,在家裏照了全身和半身相,還有婚宴現場照的相,發現我的樣子比我自己的想像蒼老多了,而且顯得沒力的樣子,沒有活力,軟綿綿的,沒有喜悅的樣子—我本來就沒有高興啊!也沒有什麼表情,好像我是局外人,只是來這裏站在哪裏似的,怎麼會這樣呢?
飾品和化妝
週二出去時,戴了一條木珠的項鍊,之後那幾條手鍊也打算拿出來戴,也找機會化妝,做這些事好像挺好玩的。
按摩
前幾週想到按摩一下好了,這陣子一直不敢去店裏,約到府按摩的朋友,連著幾週都約不到,決定去女兒說按得頗好的那家,週一約,約到昨天週三可以,去按摩,之後要常去,讓自己的身體舒服,那也是一種對於自己身心的探索。
運動
這幾年沒有力氣,別人也說是因為年紀大的關係;也可能是4年前開刀後,還沒復原;我的身體缺氧,因為每天都要打很大的哈欠;還有糖尿病的關係,進去細胞的能量不夠嗎?除了吃藥和注意吃的東西之外,以上那些現象都要用運動來改善,我要來重新安排運動了,要好好去執行才行!
今天下午跟著教練的直播錄影做了30分鐘的運動,很好,停了3週後,上週已經開始恢復運動了,只是這週都還沒做。

寫到這裏我想到了,書寫是我很大的欲望,我一直在寫。

還有,我想要「快樂」啦!不知多少年了,感受不到快樂,這也算是「欲望」嗎?

(2022.10.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