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閱讀《心念自癒力》│學習解開關係中的結,提升生命能量,獲得心身健康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父親會串連一個人的事業或財富能量,而母親經常連結的是人際的能量,一旦這兩個生命本源被我們阻絕砍斷時,生命就容易卡住,除了很難變得富有,也很難有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身體健康也容易出問題;所以無論是養心或養身,首先關鍵就是在於學習愛和感恩父母。——《心念自癒力》
《心念自癒力》由許瑞云醫師與鄭先安醫師合著,許瑞云醫師是慈濟醫院的醫師,是一位對能量很敏感,一位不開藥的醫師,我第一次知道許醫師,是一則在群組間流傳的影片,那是許醫師2015年在法鼓山雲來寺的演講,演講長達兩個小時,但群組裡看到的版本,是剪輯過後的精簡版,長度只有幾分鐘。許醫師拿我們身邊常用的一些小物件,例如手機、有金屬扣的皮帶、眼鏡等,透過自願來測試的聽眾,手是否接觸這些物品,來測試能量;以手機為例,她請一位年輕壯丁,一隻手平舉,在沒有拿手機的狀態下,許醫師沒辦法把壯丁平舉的手壓下來,但若壯丁手持手機,平舉的那隻手,就會非常輕而易舉的被許醫師壓下。許醫師結論,帶有金屬的物品,會降低我們的能量,許醫師說,她睡覺時,手機不會放在床邊,也不穿有鋼圈的內衣;她建議,手錶如果一定要戴的話,要戴右手,因為能量從左手進、右手出;眼鏡族可對眼鏡說:「我願意跟你和諧共振。」較不會降低我們的能量,還可讓我們看得更清楚。
這實驗聽起來有點玄,這則被轉載的youtube影片下方,有些網友並不認同許醫師的看法,在西醫與科學為主流的現在,他們的想法可以理解,我以前也是,小學時,我也不相信純西醫以外的醫學,因為老師說,西醫以外的醫學,都沒有「科學」證據;然而,現在我跟我的弟弟妹妹都已年逾不惑,我弟弟妹妹依然還是科學派,我卻截然不同的更偏好中醫,對於自然療法以及許醫師所講的能量醫學,有非常大的興趣。
轉變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於我體質對西藥非常敏感,國中時某次高燒急診,服藥後的隔天清晨,我便眼前發黑,無法下床;一般的感冒小病,我也常在服用西藥後心悸手抖,後來我才知道,這是氣管舒張劑的副作用;類似的經驗多了之後,我就不愛看醫師,不愛吃西藥;也才發現,絕大多數的小病,只要好好休息,就算不吃藥,一樣能夠康復。
許瑞云醫師有非常漂亮的西醫醫學資歷,她是波士頓大學醫學博士,哈佛大學營養學及流行病學碩士;之所以會走上一條我們看起來特別的另類醫療之路,是因為她在美國哈佛醫學院學習與任職多年後,發現即使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醫療專家,對於很多慢性病依然束手無策,許醫師為了找到更多、更完善的治療可能性,在接觸了禪修、內觀、能量醫療、能量心理學等非傳統醫療方法以後,找到她獨特的醫療方式,也透過這樣的方式,實際幫助了很多病人恢復正常生活;這些治療成功的案例,讓她體會到,心念、情緒、人際關係三者間的相互運作,與疾病之間的關聯密切,一旦心念調整或情緒釋放,一些很頑固的疾病,往往就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康復。
本書所提出的「心念醫療」或「能量醫療」觀點,是許醫師和鄭醫師在多年行醫過程中,透過神經醫學、內科學、中醫、禪修、能量療法以及量子物理學等等不同領域的專業,加上多年的全人整合照護經驗,與臨床個案的明顯成效,所建立起來的療程架構。主要闡述的觀念是:「疾病是結果,背後『心念』的活動,以及心念與情緒能量的運作才是主因,是導致疾病的重要推力所在。」,「如果以『身、心、靈』的角度來看待疾病常見的發生過程,從心念到疾病的因果流程,往往是從「關係議題」開始。不同的人際關係,引發各種情緒糾結與內心創傷,這些情緒糾結與內心創傷的記憶,在沒有得到適當處理的情況下,成為日後疾病發生背後的重要推力。」一直以來,我們常說的「身、心、靈」,如果從影響個人健康的程度來理解,順序應該改為「靈、心、身」,也就是「靈性」的家庭與人際關係問題,往往會導致「心理」的情緒起伏,造成焦慮、憂鬱與失眠等問題,進而影響「身體」內許多的神經迴路、內分泌,與免疫系統之間的反應;靈、心、身三者間環環相扣,互相作用。
這本書提出許多案例,詳細說明多種疾病背後的原因,例如,國人常見的高血壓,是壓抑或壓力造成;大腸癌、直腸癌常和內疚有關;而悲傷或內疚讓肺生病,也與中醫「悲傷肺」的觀念相通。
乳癌和女性癌症患者 請學習愛自己
而女性所關切的乳癌,台灣每天約有22名婦女確診罹患乳癌,5名死於乳癌,書裡指出,觀察乳癌的能量,患者最常有兩種極端心念:一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攬到自己身上,二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推到他人身上。
兩位醫師說,現今35~65歲的女性是目前乳癌的好發族群,這一代比起前一代,有較多機會接受高等教育與更多理想的工作選擇,但這個年齡層女性的父執輩,大多數骨子裡還是重男輕女,造成女兒常常感受到不被父母公平對待或同等疼愛的痛苦,為了爭取更多的認同和愛,特別是來自父母的關愛與肯定,也渴望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所以會加倍努力的讀書和工作,因此這個世代出現特別多表現傑出的女強人。但無論課業或事業的成績多麼傲人,許多女性內心裡那個缺愛、不斷想要討愛的小女孩,其實並沒有跟著成長。從小沒能從父母那裡得到的,長大後就將這份期待轉移到伴侶身上,一方面基於男女平權,希望伴侶可以愛自己又能分擔家務,另一方面卻也矛盾的希望伴侶要比自己強大,比方說,年紀要比自己大,學歷要比自己好、收入要比自己多;追根究柢,這些女性,骨子裡還是繼承了父母親那套男尊女卑的價值觀。
讀到這裡,你有沒有看到你身邊的女性朋友,甚至是你自己的影子?兩位醫師說,身心是一體的,當內心抱持不快、悲傷、憤怒、委屈等情緒,身體能量就會卡住,女性親密關係的情緒能量,常會卡在乳房、子宮、子宮頸或卵巢等女性器官,若能量賭塞嚴重或長期無法流動,久而久之就容易產生病變。女性乳癌病患的情緒和心念如果得以轉變,原有的乳房腫塊甚至可能當場就會縮小或軟化,只要能讓卡住的能量開始流動,就有可能恢復健康。
若與父、母這兩股能量源頭斷裂 便很難擁有豐厚財富與優質人際關係
除了愛自己以外,有些問題,或許是出在我們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書中有幾位患有類風溼性關節炎等免疫系統疾病,或頑固皮膚性疾病的個案,患者與父母親的關係,都有長期的問題。
兩位醫師指出:「一個人跟原生家庭的關係常常會延續到其他的人際關係,當我們莫名其妙地跟某些人處不來時,要仔細觀察思考跟對方相處不來的原因,是否喚起我們曾在原生家庭中某些不好的記憶或體驗,是不是又重複了什麼過去不好的創傷經驗。生命的課題往往不會自動消失,只有當我們自己能夠從中學到應學的功課,我們才能順利『畢業』,從那個課題中解脫。」
「父親會串連一個人的事業或財富能量,而母親經常連結的是人際的能量,一旦這兩個生命本源被我們阻絕砍斷時,生命就容易卡住,除了很難變得富有,也很難有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身體健康也容易出問題。很多開悟的證者一再告訴我們,一定要好好供養家裡的兩尊菩薩,也就是我們的父母。一個人的身體,從能量到DNA都來自父母,若與父親、母親這兩股能量源頭失聯斷裂,或者心裡無法敬重父母時,生命的動能就會整個卡住,我們也會無法全然的接受和愛自己,漸漸會失去健康和幸福,所以無論是養心或養身,首要關鍵就在學習愛和感恩父母。」
在華人社會裡,「孝順」是做人最大的應該,我以前一直覺得,這兩個字實在太八股太沉重,我也常聽到認識或不認識的人,鼓勵我的孩子以後要好好孝順我,我都會回答,這不是我對他們的期待,我只期許他們未來在社會上能夠是個獨立自主的好人;但在愈來愈多的閱讀,以及看了身邊一些朋友,因為長期與父母的糾結,導致心身健康出了狀況,我漸漸開始覺得,我們可以不用很教條的方式去解讀「孝順」這兩個字,或許,我們可以將「孝順」理解為「與父母維持良好的關係」或「與父母和解」:跟一直以來善待我們的父母,維持良好的互動,體貼、善待他們;若父母曾經遺棄我們,或對我們做過不當的行為,我們也可以努力試著去與他們和解,試著去理解他們在這些傷害我們的不當行為背後,有他們身而為人的侷限與脆弱。
我以前也對我父母親小時候對我的某些行為,有很多的怨懟,然而,當我成為一個母親,我才發現自己也常常犯錯,也常常會做一些我所認為的,不是完美媽媽會做的事,我才因此了解,只要身而為人,就很難百分之百圓滿,自此我才完全放開,過往那些對父母的怨懟,也才真心的感恩我的父母,感恩他們即使不完美,也已經盡了全力照顧我們,給了我們所有力所能及的一切。
兩位醫師說,的確有些父母會做出傷害子女的言行,或有不當的管教方式、不負責任的行為,然而,我們可以把父母不當行為言語的責任,歸還給父母,讓父母為他們自己的行為言語負責,我們依然可以選擇去愛和接受父母。另外,孝順長輩是為人子女應該做的事,但孝順不是對父母長輩的要求或意見全盤接受,完全忽略自己的需求,當問題出現時,一定要懂得適當的表達,只要在表達時帶著感恩、尊重和愛,好好溝通,往往就能夠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之道;很多溝通失敗的原因,經常是因為溝通的人帶著憤怒、委屈、嫉妒、計較等負面心念,在溝通的同時其實是在抗拒對方,這樣的溝通自然很難達成共識,所以要先懂得先處理情緒能量,才能心平氣和的達到良好的溝通效果。
孩子的身體問題 常反映家庭關係的壓力
談完了我們自己與原生家庭的關係,接著聊聊孩子;孩子的原生家庭是我們創造的,我們也要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要讓自己成了孩子問題的源頭。
書裡舉的幾個孩子的案例,都跟泌尿系統有關;兩位醫師指出,孩子的身體問題,常反映家庭關係的壓力,很多孩子的腎經或膀胱經堵塞,是因為害怕或不安,除了日常生活中可能讓孩子感到不安的事情,例如父母經常吵架,甚至大打出手,或父母管教嚴格,動輒打罵,也有很多孩子是因為怕黑或怕鬼,這都跟後天的環境和教育有關。
書裡除了針對個案給了處理方法,比方說,對頻繁傷害自己的孩子軒軒,醫師要軒軒媽媽不要想著用制止的方式要孩子服從,因為愈是強力制止,孩子只會愈想反抗;先試著讓自己安靜一下,只要大人平靜穩定,孩子就會安定下來。
個案之外,兩位醫師也建議讀者,可以帶著孩子做超級頭腦瑜珈,超級頭腦瑜珈不但可以強化腎經和膀胱經,還可以加強孩子的專注力。
尊重他人的苦 不要刻意想改變任何人
本書的最後一部分,提供了很多照顧心念的方法,與提升能量的運動,還有QR Code連結影片練習;比較特別的是,書裡提到要「尊重他人的苦」,兩位醫師說,不要刻意想著去改變任何一個人,就算是自己最親近的家人、朋友,如果當事人沒有意願,沒有誰可以改變他,當我們用強迫的方式要他人做出改變,很容易會產生衝突,使當事人承受更多痛苦,反而阻斷我們和對方之間愛的交流,連帶讓雙方都感到無力或失去生命的動力。兩位醫師認為,等到當事人主動求援時,我們再提供協助或建議,才會發揮效果,如果當事人還沒有動力或願力做出改變,我們能做到的就是「祝福」;我們可以告訴對方:「我知道你在經歷你的課題,過程可能很辛苦又不如意,我真心祝福你,如果需要我的支持或協助,我一定會與你同在。」
兩位醫師在書裡指出,人的心靈層次愈高,開悟、大愛、慈悲,愈能有利他的心念層次,則心靈能量的頻率就愈高;反之,愈是自我、怨懟、憤怒、狹隘的心念,心靈能量的頻率就愈低。人與人的關係中,幸福、喜悅、開心的關係能量是屬於輕盈、頻率高的能量,相對的,怨懟、委屈、生氣、悲傷的關係能量則是沉重、頻率低的能量。如果我們帶著放鬆、開心、祝福的心念去關心在乎的人事物,那麼我們和對方的能量連結,就會是輕盈、舒服、高頻率的能量。
我很喜歡也相信書中所提出的能量觀點,期許自己能持續提升,成為一個利己也助人的高能量人。
這篇文章也可以用youtube聽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