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 your body》│身體的病,是心理的慣性造成的

2023/05/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疾病就像一株植物,醫療手段去除掉的,是長出來的枝葉,但只要疾病的根還在,那麼這些被割掉的枝葉,還是會繼續長,最根本的治療,還是要治療心,如果疾病復發,那不是醫師沒有治療好,而是病人本身的心沒有改變,因為心沒有改變,所以不斷的再創造這個疾病。」——《Heal your body》
今年對我來說,是一個不算太好過的年,先是在農曆年前,兩個跟自己年紀差不多的朋友過世,接著是身邊的幾個朋友罹患嚴重疾病,他們的生病,讓我想起曾在《雪力的心理學筆記》的〈年初書單推薦,練習放手、整合身心靈!〉這集,看到雪力推薦的書籍《Heal your body》,這本書目前在台灣還沒有中譯本,我便把跟相關的內容,翻譯給他們。
《Heal your body》主要在講,所有的疾病,都是心理的慣性造成的,真正要治癒一個疾病,一定要要從根源改變心理慣性,只要心理的問題解決,那麼無論多麼嚴重的疾病,都可以根治,這本書的作者,就是一個實際的例子。

疾病的根源在心理慣性

作者Louise Hay是美國身心靈教育的知名老師,用她的名字搜尋,可以查到很多她的著作。Louise Hay在多年前,被診斷患了陰道癌〈Vagina Cancer〉,她對於自己罹患這個疾病,並感到不詫異,她五歲時被性侵,成長的過程又飽受家暴,她覺得,她在身心靈教學多年,是時候,用自己來驗證了。
其實剛得知罹患癌症時,她跟一般人一樣恐慌,但她依然深信心靈療癒的力量。她認為疾病就像一株植物,醫療手段去除掉的,是長出來的枝葉,然而,只要疾病的根還在,這些被割掉的枝葉,還是會繼續長,因此,最根本的治療,還是要治療心;如果癌症或一個疾病復發,不是醫師沒有治療好,而是病人本身的心沒有改變,心沒有改變,便會不斷的再創造同樣的疾病。
於是她請醫師給她三個月的時間,她在這段期間,找了兩個人,一位是她的身心靈老師,另一位是營養師;身心靈老師協助她,排她心裡的毒,而營養師教她怎麼吃,排她身體的毒;六個月後,她再去檢查,已經完全痊癒,不再復發,她已經徹底根除癌症的病根。
Louise Hay說,一個人無論患了多麼嚴重的疾病,只要他願意對他的心下功夫,釋放過去那些負面的東西,那麼所有的疾病,幾乎都能被治癒。所謂的病入膏肓,藥石罔效〈incurable〉只是代表,已經無法透過外在的手段去醫治,必須走進內在去治療。

皮膚代表保護我們的特質

這本書裡,Louise Hay把各式各樣的疾病,整理成表格,表格裡是每一種疾病對應的心理問題,以及她給予的心靈處方箋,比方說,在〈INFJ專訪:和自己豐沛的情緒相處 Feat.蔡佩軒 Ariel Tsai〉這集提到的皮膚問題,雪力在節目裡,按照書裡的內容說,皮膚代表保護我們的特質,所以你要覺得做自己很安全,可以對自己說,用快樂與和平的思想來保護自己,過去是可以被原諒和遺忘的,這一刻我是自由的,

癌症來自長期壓抑的負面情緒

再比方說,癌症〈Cancer〉的心理病因是,長期壓抑的怨恨惱怒煩,長期把感覺或悲傷隱藏得很深,最後這些負面情緒侵蝕掉自我,甚至憎惡自己,懷疑自己的價值。Louise Hay給予的心靈處方箋是,要告訴自己:我帶著愛意寬恕與放下過去;我選擇讓我的世界充滿喜悅;我愛我自己,也肯定我自己。
而近幾年媒體常報導的大腸直腸癌〈Colon〉,心理病因是緊抓住過去,恐懼放下,心靈處方箋是告訴自己:我可以很輕鬆的,放下那些我已經不再需要的東西;過去的已經過去了,我自由了。

本書使用方法

我把這本書當成工具書,比方說,這幾年我的手指有汗皰疹的問題,大多數發作的地方是在食指,到了梅雨季節,或是身體狀況比較不是很好的時候,就很容易發作,我就可以用食指〈Index Finger〉去查對應的心理問題,以及作者給我的建議。
我的英文其實也不是很好,好在有google大神、Chatgpt,很容易就可以查到英文翻譯,然後按表索驥查詢;表格裡的內容都很簡短,即使看不懂,全部輸進網路,也很快可以得到中文翻譯。

生病一定要看醫生

對於心靈對身體的影響,我跟作者一樣深信不疑,儘管如此,我還是要提醒,生病還是要看醫生,這本書提出的心靈處方箋,僅可以做為參考,因為心靈狀態的改變,難以一朝一夕就看到成效,我們也沒有Louise Hay的專業與功力,有能力深入而快速的處理心理問題,所以,不論你是什麼原因讀這本書,如果身體有問題,請你務必務必一定要去專業的醫療機構治療。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身體需要食物,才有能量,心靈也是;電影、戲劇還有書,就是我的心靈糧食,這裡分享這些心靈糧食,帶給我的收穫與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