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從連結開始-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2000)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在今年10月辭世,開始追憶似地觀看他以前的作品,我不諱言沒看過他在詮釋龐德的007系列,最初認識他是尼可拉斯凱吉的動作三部曲的絕地任務。以及接下來要談的這部電影: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2000)
心靈訪客(Finding Forrester,2000)
Jamal Wallace是一位高中生,黑人、來自紐約中下階層的單親家庭,平時住在擁擠吵雜的公寓大樓裡,家中經濟主由母親獨立支撐,哥哥則是在球場邊兜售門票,賺取微薄收入維生。他平時會在社區附近的球場和友人打籃球,球技明顯高上一節。他返家則會閱讀課外書籍、並且抄錄自我想法於筆記中。在學校相較同儕之間,顯得成績優異,然而他還是在筆記中寫下對未來的徬徨。
看似徬徨的生活,在一次偶發事件中,他結識了Sean Connery所飾演年邁獨居、一生只出版一本獲得普立茲獎的作品的作家William Forrester,時常到他充滿書籍的公寓找他談話,同時他也因為籃球球技,被城裡的貴族學校的主管挖掘,建議轉學至該校。
新的學校環境及同學,籃球校隊及課堂中的彼此競爭關係,身處其中的他顯得不自在,尤其是文學課,時常被老師Crawford用看似紳士的言語諷刺未達水平。相對的,William Forrester 則是發現其寫作的潛力,將自我的寫作領悟方法教給Jamal(透過充滿復古感的打字機),而原本遠離人群的Forrester,也在與Jamal的互動過程中,也逐漸敞開心房。
兩人的寫作練習,從面對面的打字機開始
接下來劇情就不多說了,以免影響各位的觀影樂趣。由於這部電影的細節、重要對話不少,透露出有關種族、階級以及教育相關議題討論,現在我想談的是印象最深的一段台詞。
Just keep in mind that bitterly disappointed teachers can be either very effective, or very dangerous
不負責任翻譯:記住,失意的老師可以是好的、也可以非常危險!

好為人師的稟性

孟子曰︰「人之大患,在好為人師」。然而這似乎是人的稟性。英國蘭卡斯特大學社會理論與政治經濟學的榮譽教授Sayer指出:在我們的意識流中具有「評價」的傾向,評價會因我們所處的社會位置而轉變。而所謂的評價,涉及進行分類,由於師生間的成長背景及生活情境不同,自然頻率便會有所差異,至少難以在同一道頻率上,而老師面對一個學生,如果運用權威、強制力量去拉近,實際上會收到反效果。
曾經,在特偏地區擔任國中導師,自認當時的我,是個嚴格的教師,會留意學生的各科作業書寫及複習情形。如果發現學生作業有缺交、不確實甚至字跡潦草歪斜,直覺便認為孩子回家便是看電視、手機遊樂浪費時間。雖然我們曾經也是個視作業為業障的國中生,然而話說換位置換腦袋,我們身為老師,還是會惱怒學生的「懶散」。

書桌在哪裡?

在一次家訪,原本要跟某位學生爸爸「投訴」其小孩作業的缺交率,然而一踏入那個家,我便愣住了。因為那個一客一衛一廚的空間,住了五口之家,客廳只有簡陋的一組沙發椅、電視在地上,唯一個桌子便是那張在廚房堆滿了廚房器具及碗筷的折疊桌。
那床呢?爸爸不好意思地用手指比了比窩在角落的幾團棉被,只要地上一攤,便是五個人睡覺之處。
所以孩子寫作業,通常便是或躺或臥,自然字跡潦草,至少,他願意書寫。

一切,都從連結開始

如果,我沒有走出學校的藩籬,走訪那個孩子的生活,我一定仍堅持用自己心靈上既定框架去看孩子。
後來我做了修正,將作業量減少、或是讓他們在學校便利用時間書寫完,重點在於作業是課程的練習,而非懲罰,如果因為我沒有同理,而採粗糙的手法去懲罰孩子作業,造成學生對學習產生厭惡,那對他以後是怎樣的光景?實難想像。
順帶一提,後來調查之下,原來全校有許多孩子有類似的狀況,而當時有所大學要淘汰已屆年限、仍可堪用的學生桌。我們學校便積極爭取,然後分送給需要的家庭,當時一下子便分發一空。
而這一切,都是那時踏入那個簡陋學生家的家門開始,如果沒有願意和學生生活情境連結,都不會實現。
回到「心靈訪客」,這部電影距今近20年,能看見許多巨星大咖當年青澀的模樣,也令人驚喜(包括一位曾經登上火星的特務)。誠如上述所說,這部探討的議題頗多,我相信當你觀影後,應該會有不同的啟發。
也希望各位能擔任他人的心靈訪客,介紹給各位囉!
能騎個腳踏車也能如此優雅的,應該只有史爺了
    7會員
    20內容數
    嗨!這裡是口白人餐酒吧,這裡沒有既定的酒單及固定主題, 只有我這調酒師,以及閱讀的雜學筆記所堆砌的酒譜, 透過隨思所想、隨性而致搖盪或直調,為你調出一杯文字的特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