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2019年10月13日,
天氣晴,
我們最後一次見面,
那天我們協議和平分開。
為了彌補妳失去女兒的痛苦,
家裡給了妳一筆錢,
事後我再幫妳多付一年的房租,
讓妳安心休養身體。
當時人生一團糟。
心碎了一地。
在市面上十幾二十間情感教學機構中,
我比較無數次,
下了決定選了五四愛情學苑,
來派特這裡了解愛的真諦。
不過我可能資質不夠好,
反應不夠快,
一直沒能體悟派特的思維方法。
他不教招式,
只教思維。
教我們怎麼傳遞感受、想法給對方,
練習在自己擅長的領域成為一個有趣真誠的人,
順利的話可能可以促成一段關係。
從他為源頭,
這些年去找許多人進修如暖男廚神Wayne、
小李飛刀Harrison Lee、
Zen大、
張李明德老師等人。
不只情感方面,
也希望在工作上能重拾過往的自信。
三年多來,
失敗數次,
甚至直接被打趴。
呈現比以前更迷惘的狀況,
我是誰?
我為什麼在這裡?
我要去哪裡?
有時候我會覺得挫折,
表現跟新手一樣。
不知道派特對我會不會很失望。
有時候我會覺得失望,
一起進修的夥伴、學長姊陸續出書、開課程了,
我還在摸索自己的商業模式。
自己有意識到自己的問題和缺陷,
不過我卡在不知道要先從何著手。
朋友也善意提醒要趕快即時調整,
都還來得及,
他們願意幫忙。
(在此謝謝五四愛情學苑的各位師兄、Zen大讀書會的夥伴)
我想學會的是那些大神的思維方式,
幫助人生變得更好,
至少不要墮落或再次爆掉。
除了計畫今年多翻翻萬維鋼的系列書尋找方法以外,
或許楊大輝的書也能對我有幫助,
畢竟他的書名副標題這麼吸引人:
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本書作者英文名Roxas Yong,
他身分多元,
是馬來西亞講師協會講師班認證講師,
是說書人(他的網站有賣他說書的產品),
也是美國ABNLP認證NLP執行師。
輝哥在書中教我們怎麼提升思維能力,
只有思維的品質、創造都提升了,
我們才有辦法進化思維,
主動創造更多的選擇,
而突破眼前的障礙。
我的目標是想要成為像Zen大、萬維鋼這樣等級的智識高手,
他們同樣寫作能力快、
閱讀量龐大、
產出速度驚人。
我大概花18個月產出337篇的摘要/心得,
Zen大累積的文章量約有一萬篇。
我目前佛系說書說了4部影片;
Zen大產出的說書影片有394部。
他的閱讀量是一萬五千本,
且以每年五百本速度增加,
我的戰鬥力只有六千,
他起碼有一萬以上。
輝哥說事業上的表現由三件事決定:
知識、經驗、想法。
我們要使盡洪荒之力去學習知識、
運用經驗、
以及創造想法。
方法如果肉,
而果肉裡的種子是思惟。
學習不只要獲得方法,
更要想辦法習得背後的理論/思維。
當我們能學會並整合所蒐集到的各種思維,
熟練運用後,
才能變成自己的系統。
這套系統才是屬於自己的知識。
創造出自己的知識後,
是終點,
也是起點。
到了頂峰後,
什麼都沒有,
創造將帶我們到新的起點,
我們要繼續創造,
開拓新的天地,
新的道路。
寧在一思進,
莫在一思停。
我們想完成的目標,
每一條路都會經過知識,
知識代表著我們的能力。
這條路是困難、
痛苦、
抑或者是享受。
取決於我們的決心。
世上有三種人,
第一種是不思考的機械人,
占大多數。
我常常硬背死記公司產品知識,
怕客人覺得我不專業,
不過客人可能反而覺得我太僵硬、不夠自然。
沒人甘心只當機械人,
那我們要如何往上更進階一層?
什麼是思考?
自我思考就像是自己給自己出考題。
自己找一個問題,
提出假設,
去找資料、
去閱讀,
經過一番消化、分析後,
可能驗證假設是對的,
也可能推翻自己的假設,
完成一次思考。
第二種人是天賦人,
輝哥說興趣不應該被尋找,
它找不到。
興趣像愛情,
有人一見鍾情,
有人日久生情。
不是每一次一見鍾情都會開花結果。
興趣只能被培養出來,
用滿足、成就來澆灌。
如果用行為設計的概念去開發新的興趣,
就可能長久維持下去。
天賦人享受過程。
只會在擅長的領域發光,
其他領域和普通人沒有差異,
甚至表現更糟。
比如說愛因斯坦在物理學的成就是殿堂級的榮耀,
可是他對太太極其嚴苛,
定了一堆離譜規定,
可說是當成女傭在對待,
親子關係更是悲劇。
自己反省雖然在天賦這項還沒發光發熱,
其他領域也是表現很糟,
身邊的朋友,
含我在內,
年輕時貪玩沒避孕的下場就是另一半通通懷孕。
他們一個個奉子成婚。
而我當時的另一半Q大出血沒保住孩子。
有時我希望如果那孩子有感覺的話,
希望她能原諒我這不負責任的父親。
我曾做出可能傷害到她的舉動。
至今還在懺悔中。
我甚至不知道她在哪裡做產檢,
什麼時候大出血,
在哪裡動手術。
我也沒意識到孩子當時已離開人世。
我也不記得撫摸過她的肚皮,
跟女兒說說話。
我無法想像她是怎麼忍耐疼痛去醫院的。
我就只顧著自己,
活在自己的世界中。
她曾傳來訊息說:
我們再生一個好嗎?
我說:
不是才剛懷孕嗎?
她:
孩子沒了。
我很驚訝,
不過瞬間是鬆了一口氣。
而也就是那一口氣,
使我日後罪惡感日益加深。
半年後我們哭著分開。
自身只隱約記得當時的主管曾嫌棄我給女兒取的名字不好聽,
不過我覺得很好聽。
而生氣主管不懂。
而幾年後,
有次突然想不起女兒叫什麼名字,
想了一陣子,
想起她叫亞若,
英文名Micuia。
生主管的氣或許是唯一能證明我曾在意過她的事。
回到天賦,
既然我沒有天賦,
還有沒有機會往上?
書裡說有的,
第三種人叫進化思維的人。
一個人是否幸福、
快樂、
可愛、
優秀、
成功。
全由三因素決定:
1.基因
2.環境
3.自我思考
運氣是這三項的總和。
前兩項我們無法控制,
我們唯一能控制的只有思考。
但,思考一定會帶來成功嗎?
運氣扮演重要腳色,
不過我們不能被動等待運氣的到來。
我們控制不了世界,
控制不了環境,
我們可以控制成長進程。
環境可能是烏雲、
黑洞,
掩蓋你的才華。
而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續發亮,
讓別人注意到你。
思考真的能帶來成功嗎?
只有你的思考能給你答案。
書中說思維進化能從三種不同維度進行:
一、成為時間的朋友:
讓自己每天進步1%,累積進步,這樣你每過三個月,就能為思維完成一次全面升級。
如果別人跑步跑得比你快、更用力,你應該開車超越他。
二、對品質斤斤計較、
吸收資訊的品質要嚴格把關,
錯誤、壞的資訊會讓你退步。
三、認識你的敵人。
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不要拖延,
立刻去做。
要怎麼打破拖延呢?
你沒有未來,只有現在。
你只有此刻,你只能選擇此刻。
如果老是明日再做,
明日復明日,
明日何其多?
自己有三種: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
自己不是找回來的,而是用一個個的時間片段逐漸創造出來的。
所以別人無法輕易定義你。
別人的意見該聽嗎?
作者給了三個建議:
A.你得有主見地聽意見:搞清楚自己想從意見裡得到什麼。
B.你得有自信地不聽意見:有錯就承認,沒錯就拉倒。
C.自負者看不見自己失敗的可能性。
以我和泰國妹子為例,
在旅途前,
我問遍許多人的意見,
約十八位認為有機會讓關係進到下一階段,
只有兩位猜中了結局。
甚至沿途中,
有朋友拼命給意見,
傳授一些方法。
不過我沒採用。
雖然我也想瑟瑟,
第一天的穿著她微露酥胸,
我有那麼一瞬間以為她在釋放訊號,
某一天她也穿著超短裙。
我問了自己內心深處很多遍,
自己只是被她肉體吸引,
好像沒有這麼地喜歡她。
她也沒有意思往前進一步,
她清楚表示,
只是把我當弟弟看待。
她只是開心地在享受她的旅程,
並沒有想要一場激烈的運動。
朋友的建議可能看似好心幫忙,
可是如果照做,
可能就毀了友誼。
好啦,
有可能我就是小孬孬。
輝哥說:
好意見:自己思考後得來的意見。
不盲從,思想叢林才不會遭到入侵者破壞或毒害。
傾聽意見,進化路徑才會更多樣化、更多可能性。
★我們要如何跳出思維牢籠呢?
積極力、消極力、中和力。
看到事物的陰陽二象性。
所謂客觀,位站於三。
★跳出短視
沒有時間,意味著沒有個人的自我提升。
★跳出平庸
所有定義都是人造的。
看得見事物的潛能,才會有去創造的可能。
★高級創意的特徵
1.能在現實世界中完成、實現。
2.總是能產生預期的效果,解決某項問題,或提供了某種附加價值。
3.其效果是被他人所需要,或渴望的。
★理論與方法的迷思
1.方法的時限性
2.方法的侷限性
3.方法的儲存問題
思維進化最大的障礙: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什麼。
要如何破解?
增加你領域裡的見識。
★培養習慣的步驟:
1.找到目標習慣帶來的”獎賞”。
2.設立一個能引發行動的”暗示”。
3.堅持”重複”從”暗示”到獎賞這個過程的行為。
在這個時代,
我們每個人都是盜賊。
我們要學會偷師他人的方法、理論、系統,
然後超越他們。
盜賊有三種:
第一種賊:偷知識的賊(學霸)
第二種賊:偷意義的賊:人類世界由意義驅動
深層意義並不存在,他只是你自己的倒影。
偷意義的賊掌握三種思考方式:
(1)孔子的思考態度:學而不思則罔
(2)重新定義
(3)一言歸納,知識抽象化
第三種賊:創新者
融合混搭、外力創新
將意義抽象化,使事物的邊界變得模糊
沒有創新是憑空而來的
★思想實驗
思想實驗擁有充分激發思考的作用,並能帶來沉浸思考的效果。
第二個效果是能讓人清楚理解事物的涵義。
思想是由圖像、辭義、意感三元素組成。
★近墨者黑,進墨者更黑
促發效應(演出)
選擇演出的腳色,當以優秀而心智健康的人物為首選。
不是站在巨人肩膀,而是成為巨人觀察世界的眼睛。
如果演戲與模仿能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個體,
我下一個想模仿的是五四愛情學苑創辦人派特及Rocky師兄,
他們一舉手、
一投足都是魅力十足。
我都不知道要花多久時間,
才能像他們這樣由裡到外盡顯紳士風範,
一看就知是有歷練過、有擔當的男人,
氣場就是不一樣。
★思維軍火庫
一切演出都是假的,演出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增加思考的多樣性。
語言是讓人類思考得更好的關鍵。
豐富的詞彙(語言)=豐富的標籤+經驗+知識
詞彙的品質,就是思考的品質。
如何對詞彙有清晰的理解?
問問題。
問題主宰思考的方向。
如何問出好問題?
閱讀。
寫作。
基本上我現在做的事情,
就是完全模仿Zen大,
Zen大是我看過市面上大部分的講師中,
知識量龐大到嚇人的境界。
閱讀、寫作都在模仿他,
我知道倖存者偏差,
他能成功,
不代表我會成功。
不過我總要不斷去試,
才有可能從中找到自己的獲利模式。
★天才的思維模式
1.用圖像系統建構。
2.用意感系統建構。
3.用詞義系統建構核心思想。
綜觀世上所有的大師、高手,
無一不是因為突破了眾人無法突破的瓶頸,
能人所不能,
才會被稱為大師、高手。
對我來說,
Zen大、
派特、
江魔、
那個奧客、
萬維鋼、
早安傑森、
Mr.P 自信教練、
還有本書作者楊大輝,
這八人的寫作能力、思維體系是我所嚮往的。
而偶像不是拿來崇拜的,
是用來努力超越的。
作者提醒我們:
憂慮都是多餘的,
只有繼續前進是必要的。
未來需要我們去多想,
不過不需要我們的胡思亂想。
不管人生有救沒救,
繼續掙扎就對了,
只要持續前進,
就有機會用思考突破生命中的障礙。
書裡提到的書:
1.心靈地圖(新版):追求愛和成長之路. 天下文化
2.第三種猩猩:人類的身世與未來〔問世20週年紀念版〕. 時報出版
3.愉悅的祕密: 解開人類成癮之謎. 時報文化
4.快思慢想(新版). 天下文化
5.道德經
6.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大塊文化
7.孫子兵法
8.世界經濟的未來版圖:危機、人性,以及如何修正失靈的預測機制. 大塊文化
9.演員自我修養. 新銳文創
10.蘋果橘子經濟學【擴充.修訂紀念版】. 大塊文化
猜你喜歡:
1.底層邏輯:看清這個世界的底牌. 時報出版
2.逆思維: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 平安文化
3.人生算法:輕鬆跨越出身與運氣,全面升級人生的概率思維. 平安文化
4.大局思維:倫敦政經學院行為科學教授,教你如何放大格局、掌握關鍵,達成最有利的職涯擴張目標. 遠流
5.聰明思考:大師教你100多種關於生活、財富、職場、人生的智慧推論心智工具,讓人做出正確抉擇. 遠流
6.超級思維:跨界、跨域、跨能,突破思考盲點,提升解決能力的心智模式大全. 采實文化
7.思考的框架:席捲華爾街的思維鍛鍊,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把經驗提煉成智慧. 天下雜誌
8.上游思維:在問題發生前解決的根治之道. 究竟
9.關鍵時刻:創造人生1% 的完美瞬間,取代 99% 的平淡時刻. 時報出版
10.多模型思維:天才的32個思考策略. 天下文化
11.人生無極限,孫子兵法打造你的全勝思維. 商周出版
12.躍遷:「羅輯思維」最受歡迎的知識大神教你在迷茫時代翻轉人生的5大生存法則!平安文化
13.翻轉思維:整合已知,從小細節突破思考框架,深度進化的心智進擊術. 高寶
14.精進思維:讓每一次思考都能躍出框架的人生增量心法. 高寶
15.把時間當作朋友:沒有人能管理時間,你真正能管理的只有你自己【暢銷新版】. 漫遊者文化
16.高績效心智:全新聰明工作學,讓你成為最厲害的1%. 天下文化
17.深度職場力:拋開熱情迷思,專心把自己變強! MIT電腦科學博士寫給工作人的深度精進指南. 天下文化
18.拆掉思維裡的牆:改變心智模式,過你想要的人生. 時報出版
19.思維破局:只有想不通的人,沒有走不通的路。唯有思維破局,才能走出人生困境,成為掌控命運的少數人!平安文化
20.知識的假象:為什麼我們從未獨立思考?先覺
21.五秒法則:倒數54321,衝了!全球百萬人實證的高效行動法,根治惰性,改變人生. 采實文化
22.黏力,把你有價值的想法,讓人一輩子都記住!:連國家領導人都適用的設計行為學. 柿子文化
23.越簡單越強大:奧坎的剃刀如何釋放科學並塑造宇宙. 鷹出版
24.博學者與他們的時代:通才是如何煉成的?從達文西到桑塔格,文藝復興到當代最詳盡的知識人文化史. 麥田
25.專家之路:從學徒到大師. 大塊文化
26.喚醒你心中的大師:偷學48位大師精進的藝術,做個厲害的人. 李茲文化
27.精準思考:跨領域才是關鍵!洞悉問題本質,找到最佳答案. 先覺
28.直擊本質的思考力:菁英如何突破盲點、抓住問題根源、做出精準決策,解決所有難題. 高寶
29.精準寫作:寫作力就是思考力!精鍊思考的20堂課,專題報告、簡報資料、企劃、文案都能精準表達. 漫遊者文化
30.造局者:思考框架的威力. 天下文化
楊大輝的書:
1.盜賊.演員.進化人: 實現夢想的三重門. 白象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深度學習的技術:2週掌握高效學習,立即應用. 遠流
3.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遠流
4.思考如何思考. 翻滾海貍工作室
楊大輝的線上課程:
一課思考學:你需要知道的一切,都在這一課 - 線上教學課程 - Hahow 好學校:
https://hahow.in/courses/5eec88218d28b00f690de99d/main
楊大輝-4THINK網站: https://4think.net/
額外補充:
活動與課程 | Zen大的敦南新生活:
https://zen1976.com/class/
五四愛情學苑:
https://supr.link/WJGc2
#思維進化:用思考突破人生所有障礙
#楊大輝
#Roxas Yong
#遠流
#思維
#思想
#思考
#學習
#模仿
#進化
#認知
#突破障礙
#創意
#創造
#變異
#工具
#目標
#人生
#成功
#想像力
#知識
#NLP
#陰陽
#遠見
#自我提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8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