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誰說了算?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只希望,可以好好擁有一段安靜恬淡,順心適意的時間。

搭公車:

從南京東路四段,到松山火車站。
時間?十五~二十分鐘。
哦,我說的不算。司機大哥說了算,人多人少說了算,塞不塞車說了算。
或坐或站,左晃右晃,叮咚叮咚,煞車開車,開門關門.....
車廂内,人們口罩戴好戴滿,不復見當年聊天聊地,口沬橫飛景象。多數人,一手緊握手機,兩眼緊盯小螢幕。
車窗外,轎車,貨車,機車,行人.....,爭先恐後。高熱空氣在車道爆炸,震波衝擊人們口鼻,一波波。
大家都在趕時間,或被時間趕。反正是平常日子的全民運動,習慣成自然,沒人逃避,也逃避不了。
時間?沒時間理,沒時間問,也沒時間說。如果遲到,就知道誰說了算。

吃午飯:

「民以食為天」,近午,肚子叫餓,腦袋牽動双腳,走入自助餐店。
拿托盤,排隊,點菜,結帳……
時間?五~十分鐘。
哦,我說的不算。點多點少說了算,客多客少說了算。
前面一位老兄,一個人買十二個便當,外帶。
時間,他說了算。
到我坐下,開動吃第一口飯菜,已然過了十五分鐘。
空位滿了,吵雜聲跟著滿了。
雖說「吃飯皇帝大」,但座位壓縮,時間壓縮,得吃快點!
我囫圇吞嚥,沒幾分鐘就碗盤朝天。
時間?自助說了不算,來客多少說了算,吃快吃慢說了算。

考試:

每個人都參加過考試。
「時間之內,答完考卷。」考試的基本規則,人盡皆知。
試場內,眾考生沙沙做答。腦汁與筆尖齊飛,汗水共時間滴答。有解無解,都要解。
鈴一響,「停,交卷。」,主考官下達口令,「不要再寫了!」
管你白卷,黑卷,就,黑白交吧!
時間?我說的不算,主考官說了算。
此地,時間一刀切下,優勝!劣敗!
為了考試,我花時間;為了考好試,我花盡時間。
我的人生,被幾場考試改變了,我的時間,被幾張試卷消磨了。
時間?分數說了算。

賽跑:

努力跑,使勁衝,為什麼?
爭第一啊!
查,紀錄保持秒數 : 十八秒二。
一干跑者躍躍欲衝:以十八秒二為準繩,以打破紀錄為目標。
看,那一双飛毛腿「咻」衝線,哇……十八秒三。
扼腕,下次再拼!
好,就算下次你十八秒一,破了紀錄 。再下次,很快便有人十八秒整,再破你的紀錄 。
時間?第一名說了算。
但,榮耀歸誰?
你我他?他你我?
No,榮耀歸烏龜!
懷疑?龜兔賽跑,比你有名多了。
人家龜兔跑了多少年,故事說了多少年?
最後贏家,是烏龜,烏龜必勝!
兔子,閃邊去。
時間?你我說的不算,碼錶說的不算,烏龜說了算。

陪診:

推著輪椅陪老先生看診,診間外,候診椅坐滿了,走道上,輪椅坐滿了。
看診燈號叮咚響著,有一搭沒一搭。
「還要等二十八號。」我搖頭。
「你跟護士講,我,八十九,可優先看,咳。」老先生頓了下拐杖。
「護士小姐,老先生八十九歲,可優先看診嗎?」我小心問。
「不好意思,優先看診年齡,上星期上調成九十歲了。老人越來越多,抱歉。」
「我八十九歲六個月,虚歲超過九十了,咳。」老先生補一句。
「那請再等……嗯,等至少三位。剛才前面有一位八十九歲十一個月零五天,有一位八十九歲九個月,還有一位八十九歲八個月。」護士看著手上紙張,不疾不徐。
時間?你我說的不算,護士說了算。
「還要等?咳,咳……」老先生頓了下拐杖,仰頭上望,忽而笑笑,「看,天使。」
我順他眼光抬頭望去,有陽光亮晃晃地穿窗而來,似看到天使展翼,微笑招呼。
「我這把年紀,等醫生,等天使,先等到……咳,咳……」老先生喘喘,「先等到天使,上天堂,不用掛號,不用久等,不管年齡,咳,咳……」
時間?老人家說了算,天使說了算。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
是,我有惜取,但少年還是走遠了。是,我也折花,折到自己也枯老了。
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之過隙,忽然而已。
時間稍縱即逝,就好好把握當下吧。
如今,我只希望,可以好好擁有一段安靜恬淡,順心適意的時間。
就一個人,也許看書,寫作,散步,思考,做夢……
就一個人,也許不看書,不寫作,不散步,不思考,不做夢……
就一個人,也許,什麼都做,也許,什麼都不做。
那一定美好至極!一定是人間天堂!
時間,全歸我一人!
時間,我愛怎麼花就怎麽花 ; 我愛怎麼做就怎麽做 ; 我愛怎麼說就怎麽說。
時間?我,說了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