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評ll楊捷《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愛情與友情,相似的模樣

2019/04/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圖片來源:點我)
身為女生,優點有很多,譬如心思細膩、可愛、文靜、端莊等詞彙,能夠刻畫出一個具體的、被大眾標籤過,刻板印象的:「女生」形象。這樣的形象,是如此的鮮明,以至於令人無力去反駁與抵抗。
身為女生,同樣也有很多缺點,譬如男生常說的:女人心海底針。雖然說法老套,卻是真實而確切的描述。即使身為「女生」,女生常常也搞不懂身旁的「女生」在想什麼,又或者,要搞懂自己這個所謂的「女生」本身,就是具有難度的一件事情。最複雜的時刻,也是我們無法避免的時刻:一群女生聚集在一起時。
妳必須搞清楚的一件事是,妳永遠搞不懂她與她,甚至於我,所形成的她們,沒有人知道誰的心底是什麼。我們不知道,所以我們用「猜想」的。女生和女生的關係,不就是透過彼此的「猜想」為基礎下,所進行的交流?

身為女生,何謂「朋友」?


楊捷《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可視為擴大女生朋友們之間的關係,並為其下了一個準確的定義:「前女友」。有一些友誼總是在「過」了之後才能徹底的檢視清楚。特別是女生的心思細膩,習慣花很多時間在猜測,常覺得坦白直接了當是很傷人的事,最後的結果經常是悶著不說。
曾聽過,我們不是依靠語言才能與人溝通。語言大概只佔人與人溝通的5%,剩下的95%是靠肢體語言、臉部的細部表情等透露出溝通的訊息。所以很多的友誼的逝去,大多都是無言的結局,我們不太說清楚講明白,卻也不知怎麼的,大家都心知肚明。
拿捏分寸,觀察入微,在人際交流中,是重要的一環。在女生與女生之間的友情,更是關鍵中的關鍵。但,為什麼特別是提及「女生」這個性別角色?我想,原因就藏在我們從小的「團體」結構當中,女生大抵從小就把小團體的模式,當成構成人際關係的原型,小團體的概念隨著年紀的增長,便根深蒂固的扎根於心底。
以至於來到一個新環境,我們認識新朋友的同時,也在觀察著團體的模式與組成,在其中為自己找到一個歸屬感。同時,這樣的歸屬感越大,所引發的也是更大的不安,設想著:擁有只是短暫的,因而更害怕著失去。女生在還未付出真心之前,要先害怕失去一個朋友,更準確的說,是害怕失去一群朋友。
在女生的想像中,男生的友誼,似乎單純的多,吵完架大不了打球、喝酒,笑鬧著就過去。女生像是在心裡扎了根似的,起先是避而遠之,緊接而來的是流言蜚語傳得滿天飛。當這些暗流在進行時,如何說明女生們的「心機」呢?只能說女生們在陷入感情後,非常容易走心,走心的定義就是,該記得的她會記得,不該記得的,她會記得更清楚,譬如記仇。若是記仇與記恨的比重大於那些美好的回憶,那就更是談不完也說不清的。

友情,其必要性


楊捷並非著重於描寫女生們交流的黑暗面,而是從四個輯子之中,不論是身為實習老師時期與女學生們交心的過程、男友的互動,到自我的相處,最後與有趣的越南室友交流。她都以最真實的樣貌呈現於讀者眼前。讓人深刻感受到:
女生的世界,有的時候就是真的將女生隔絕於心門之外的。
女生朋友真的太麻煩了,但同時卻又是不可或缺的。正如楊捷所說:「每個女生,都有忘不了的另一個女生。」每個人都需要閨蜜,但閨蜜又通常是階段性的。我們都是以真誠而純粹的感情與之交心、能夠互相幫助,相互傾訴,共同分憂解勞。但她終究會離妳而去或者妳終將離她而去,像是文中的越南室友與荃。倘若不是真心互動,可能只是各取所需的陪伴,像是文中作者小時後送禮物送來的朋友,因為取代性高,那麼或許我們橫在心底的憂傷與喟嘆就會少一些?
我們無法避免的,都將成為每個人生命之中的過客。妳是我階段性的朋友,我也是。相遇時,慶幸自己遇到志同道合的人,分開時也能笑而不語的獻上祝福,那也就夠了。譬如實習老師時期,與學生們存在著師生、朋友,那樣若即若離的流動關係。
女生的世界,隔絕了別人,又試圖想隔絕自己。矛盾的是,我們都是透過與他人的互動,更加明白自己是怎樣的人。於是,在聚散離合之間,我們期許自己能夠坦然面對。不是面對別人,而是自己。當所有人離去之後,剩下的那個最複雜、最麻煩,懸而未解多時的自己。
面對友情,往往不如愛情那樣刻骨銘心。那是因為,遇見愛情時,是以一種檢視的目光檢視著自己,在愛情裡的自己,渺小且無所遁形。談感情,是在面對失去與受傷,並在其中培養承受的能力。「感情」這件事,若是限制與束縛,那終將是不長久。如何學習彼此尊重,而不是在暴風圈中的「颱風眼」躲藏,我想就是看清自己的模樣的瞬間。

友情與愛情,相似的模樣


在離開的時候,想想從前的那些朋友,她們都像是自己生命中的「前女友」。之所以為「前」,或許代表一段關係的結束,妳們不再連絡了。也代表,妳們的關係疏遠了,不再那麼常連絡了。
但可能「前」,只是一轉生命中的轉折,妳們更進一步了,朝著自己的人生下一頁前進。過去的,不全然代表負面與黑暗,甚至痛苦。過去,也可能是一種成長、認識,曾經用心付出過,因而有所感受,痛存在著與快樂並存,我們帶著這些,繼續前行。
女生之間的情感,細膩而難分難解。
在逝去之前,我們想著逃離,在離開之後,卻又念念不忘。妳有許多好朋友嗎?那些好朋友是閨蜜?大多數人的友誼是怎麼開始,又是如何結束的,女生們之間,又何其不同?楊捷《她們都是我的,前女友》,明白的告訴我們,女生朋友們的感情,逝去的友情也像愛情那般深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16內容數
閱讀,是在字句所構成的虛擬世界裡,找到與現實生活的連結。 劃定座標,由心中的感受出發,尋找未知的答案! 【隨心所閱】專題,將帶你看見文學世界裡的小說與散文,那些觸動我內心的文字,與我交流過後的軌跡。 一起隨心所欲地體會閱讀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