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能領300萬!勞退 6 %到底怎麼領?工作30年了都還不知道! #勞退

2020/12/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還記得前幾天我朋友問我,說奇怪我每個月怎麼扣好多錢❓
雖然後來打發他說看薪資明細就知道啦~
不過他也發現到「自願提繳勞退」這一項就是他扣錢的一大原因💢

到底每月扣這些錢都去哪了?今天就來聊聊勞退吧!
首先我們先簡單說勞保和勞退的差別,我相信很多人只覺得:「啊,又從我薪水裡扣東扣西了。」而不知道用去哪
先說喔,新聞說2027年要倒了的是勞保,不是今天要提的勞退喔❌

勞保 —


強制民眾買保險→退休後一次領或年金領
退休的人會領正在工作繳勞保的人的錢,也就是吃大鍋飯的概念,所以才會有破產危機👀


勞退 —

強制民眾去存錢→退休後一次領
屬於民眾個人去存錢,國家不倒,都領得到
跟自己存到銀行帳戶一樣,銀行還在,都領得出來

相同的是這兩個都是政府幫助民眾規劃退休生活的工具
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
可查到截至當天止,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核發金額
偶爾工作到很累的時候看看,會不會跟看到獎池一樣、讓人有繼續奮鬥的感覺呢?(難講)
網路不太擅長的話,可至勞工局臨櫃查詢~

🔻勞退適用對象


所有勞工🉐
不論是正職、兼職或工讀生,公司都會在上班第1天申報加保及提繳勞工退休金


🔻如何申請?


新工作到職時,人資都會給你填「勞工退休金提繳申報表」,自行填想要提撥多少% (0–6%)
注意囉,雇主提繳6%不包含在內⚠⚠⚠
如果一開始填了0,工作一段時間後想自行提撥,也不用緊張,一樣跟公司人事部門提出就可以了,會直接從薪資扣


🔻自願提繳退休金優點


  • 節稅
    自願提繳可算在免稅額,直接從個人綜合所得總額扣除,自然有節稅效果。

  • 累積退休金+強迫存款
    常常剛領完薪水就花完了嗎?!強制扣除可以幫助你默默累積一筆退休金

  • 保證收益
    政府在勞保局有設立專戶,保證有兩年期定存保證收益(約1.04%),保本保息。
    不過寫完這篇以後,最近剛爆出弊案…….😖 但該知道的知識還是要傳達給大家的!
看完以後還有疑問嗎?那我們直接用常見QA來解答吧!

00:00 💐抽獎活動(只到12/12)💐
03:28 QA- 什麼時候可以領 #退休金 ?如何辦理?沒在工作也可以嗎?
03:48 QA- 雇主提繳6%+我自己自提的,退休金可以領多少?差多少?
哇!差了好幾百萬!! 還有不清楚的或有想許願的主題直接留言吧~也可以寄信給我👇👇

今天的文章到這裡,歡迎告訴我感想或有哪裡需要改進!
以下連結都可以找到我👇
❤️❤️❤️歡迎追蹤❤️❤️❤️
-勞工生活(存)權益、自我成長-
💭生活ig:@yiyin__0511
喜歡的話記得拍拍手按讚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71內容數
詐騙百百種,為了不讓大家受騙上當 詳細收錄各式詐騙案例,持續增加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