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對錯」的距離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呼!好冷」天氣怎麼變化那麼快,口中不停的喃喃自語,雙手還不停的用呼氣來取暖。假日,家人來到戶外走走,想不到天氣冷成這樣子,冬天真的來了。
「想吃什麼呢?」老媽受不了的發出了問句。
「這天氣吃火鍋吧,冷死了。」老爸更不想多待在外頭一秒,快速回應問題。
「好!老地方。」大家都等不及的回答後,快步走進熟識的火鍋店,連店員都馬上用手指著桌子說:「這裡哦!」
在我坐下的那刻,不小心瞄到隔壁桌一位看似有點年紀的女人,戴著口罩,一直盯著前面,一動也不動的。
我內心想著,「應該有三個人才對,桌面上開了三鍋,但還未吃完。」就在此時,一位老伯緩慢的走了過來,就在那女人的對面坐了下來。
二人似乎完全沒互動,我們依然吃著那熱騰騰的火鍋。餘光突然看到一隻手晃了一下,我就不自覺的看了過去。那女人朝老伯丟了二百元,哇哩咧,這是在幹什麼。我就開始留意著旁邊這位女人的行為舉止。
「你為什麼不把錢收起來?你為什麼不把錢收起來?」那女人大聲對著老伯說,眼神很不屑一顧,但以我的判斷應該是老伯的女兒,因為長得滿像的。
老伯動作很緩慢的把錢收起來,而看似他女兒的那位,就任由老伯這樣辛苦動作而不幫忙收。此時,我的頭頂已經快要冒火了,太可惡的人了。我哩,你這個……傢伙,我都快要OOXX了。我和家人不停的看著四周的每個人,服務生和我剛好對到眼,似乎大家心裡都有個底。
想不到接下來更誇張,老伯想起身穿外套,又被女兒大聲的吆喝,「坐著,坐下來。」,我看著內心非常難過,老伯慢慢坐下來,一隻手先穿進了外套袖子裡,但因為另一隻手一直拉不到外套,而那位女兒就乾巴巴的看著她爸爸,一直搖頭而不過去幫她的爸爸,我實在有點受不了了,內心還想著,「不管了,我要過去幫老伯弄好,要吵架就來吧,怎麼會有這種人呀。」準備起身時,店員一大步走過來我旁邊,「請問要加湯嗎?」「哦,好的,謝謝!」
可能店員發現了我準備起身的念頭,所以快步的走了過來,擋住了我的去路。再轉頭看老伯時,發現一位老婆婆來到老伯身邊,和老伯說:「你衣服穿不進去啊。(台語的口吻)」,老婆婆就這樣子幫老伯把外套穿好,而他們的女兒一樣在旁觀看著他們而不停的搖頭。 起身後,那位女兒走到二老身邊,對著老伯說:「你站好。」然後他們三人就走出了店外,離開了。
這時,服務生走來和我們說:「其實那是他們的女兒,我看了很久,在你們還沒來時,那位女兒還在那大聲咆哮,對著她爸不停的狂罵,很多客人都來反應了,我也只能和她說一聲,畢竟別人的家務事我們無法干涉,但那位女兒真的很過份,很想巴下去。」
我回應著:「我很受不了她剛才對她爸的態度,太惡劣了,那是她爸耶,怎麼可以這樣子,剛才很想錄影存證,雖然那是他們的家務事,但已經算是在欺負自己的爸爸,怎麼可以,我都想起身去幫老伯穿外套,他都快哭了,我無法接受怎麼有這樣子的人。」
全家和服務生們討論著,或許這真的不是我們的家事,但老人家被自己的親生女兒這樣子糟蹋、欺凌,那有多不堪。
她有想過,父母也是從小把她養大,沒必要這樣子對待吧。
當時,我真的很想走過去和她說,是有什麼深仇大恨,要這樣子對妳的爸爸。
這個社會上,到底有什麼方式或方法,可以讓老人不要一直受虐,人都會老,
他們有想過,那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嗎?
每件事都有一體二面,每個人看待事情的方法不一,
尤其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家庭問題,但不管前因後果是什麼,
我只知道當下女兒對父母的態度是不對的,
當然,我們本身對於自己的家人也會有不耐煩,口氣差,但不致於會這樣子去糟蹋他們吧!
這件事情,一直在我的心裡,老伯回到家後,會不會被女兒更加的欺凌呢?又或者會不會是我自己想太多了呢?
這個社會存在著太多和我們無關的事
也許是我的個性使然,又或者身上流著些許正義的血液,很多看不慣的事情,在可以幫忙的情形下,都會勇敢說出口。
曾經,有人對我說:「你這樣子敢發聲,會不會有天遇到不可理喻的人,又或者情緒失控的人,那不就很危險?」
「但你們有想過嗎?如果大家都不出聲,把不對的事默默當成和我們無關,又或者有那麼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那這個社會會變成怎樣子呢?我只知道對就是對,錯就是錯,總不能你們都等別人發聲,等到真的發生事情了,大家再來檢討是嗎?」我回應著自己的想法。
我只知道在不傷害對方的情形下,在自己可以站出來的狀況下,那一步是應該踏出去的。
在女兒對父母這件事情上,我看到了原來社會上所發生的家庭事件,活生生在我眼前發生,那是多麼令人不捨的一件事,只希望老伯沒事,更殘念的是,我那天並沒有起身,或許我也不應該起身,只能當那位女兒當天心情不好吧!
如果你我能多點關愛,讓一些可以避免掉的事不再發生,
或許,社會會變得更不一樣!
如果你覺得這篇文章還不錯,請幫我按個愛心,謝謝泥!
婈.序杯部落格 :http://joan1518.pixnet.net/blo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157內容數
職場,是每個人都會踏入的地方, 曾經,遇過各式各樣的人物,過往,到過無奇不有的小窩。 不管是任何職場的新鮮事,或是喜怒哀樂的趣事, 就用文字來會心一笑那所謂令人無解的職場鬧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