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31:比錯人了

2021/03/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前大嫂以前對我說過:「我看你們兄弟都很好。」
2.前大嫂在跟大哥交往時,跟我說:「像炒個青菜,滷個肉,我會,人家都很會配。」我聽了半天,原來她說的「人家」是我媽,在跟我媽比。
3.每當講到要拿什麼東西隔熱,端熱鍋,B總會提她的婆婆:「我婆婆說抹布去沾水,弄溼,其實不對,要乾的才比較隔熱。」
4.「人家花錢都很大方。」我以前的美髮師說,他的先生跟她這麼說。她自己開美髮工作室,先生做水電,每當碰到朋友要合夥做生意,或投資某項工作時,先生會跟她要錢,她只好給,說:「我就是有啊!」
5.大哥當年唸五專時,打網球,學小提琴,學攝影(還大夥合請模特兒攝影的),除了買器材外,還要學費,覺得爸媽給的零用錢不夠多。
6.「妳國語說得這麼溜。」以前,來幫我打掃的歐巴桑這麼跟我說。
7.「這麼貴,沒人買啦!」住貢寮澳底的叔叔,聽到我們台北新店的房子要賣多少錢時,這麼說。
8.「他會唸,小孩有上學,問他怎麼唸?」以前佛堂的義工歐巴桑閒時會唸佛經,有一次我們家去佛堂請師父幫忙時,她這麼對我們家說,指著我弟弟,要我弟弟幫她唸(其實她不識字,唸佛經是硬記的)。
9.「都是我們女人的事,很不想做。」福利社的阿姨們互相聊天,說起下班後,回家煮晚飯,還要收拾,很不想做的心聲。

我說
1.我說:「妳結婚的人是大哥,要看大哥怎麼樣,怎麼看他的兄弟呢?」
2.幹嘛跟煮飯煮了幾十年的我媽比呢?真奇怪。
3.為什麼老是提婆婆呢?婆婆那麼老了,就是顯得妳對,她做得不對,妳也沒什麼好高興的。
4.她先生跟有錢的朋友或合伙人比,他自己沒錢,要回家跟太太拿,我聽了是一肚子火,只是也說不出火在哪裏?跟太太拿錢去跟人家一起「大方」。
5.我爸小公務員,薪水很少,大哥花很多錢,爸媽儘量滿足他的需求,甚至說要補習,拿了錢沒去補習,爸媽知道了也沒說什麼。二哥和我大學時都有當家教,沒跟家裏拿錢。
6.我聽了覺得好奇怪,事後才想到,將我跟她自己比。我在上班(我有唸書),國語說得溜,不是當然的嗎?怎麼把我和她自己比了。
7.當時我沒聽懂,原來他以澳底的房價來看,覺得我們家開的價錢太高,沒人會買。
8.她好像不知道,學校裏教的是國語,她唸的是台語,我弟弟不會,而且我也在她的面前,理論上只要是小孩都會上學,為什麼她指定我弟弟,而不是比較大的我呢?
9.她們以她們的「時代」來看這件事,家事是「女人的事」,如果是「現代的」眼光和邏輯來看,叫家人做啊!分配家事,尤其那個老男人。
比錯人了,要怎麼比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0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