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挑戰島主徵選【1分鐘自介影片】腳本指南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新聞畫面截圖
相信大家對這個稱號都不會太陌生,或許是特別對 靠腰這個字感到熟悉吧!!!
沒錯~我就是來自「鹿港小鎮的靠腰女孩晶晶」。
為什麼會在電視媒體、報章上看到這個江湖稱號呢?就得先回推到當時我參加了「馬里亞納島主比賽」!至於為什麼會參選,這就讓我娓娓道來...
當時,在人力銀行看到「馬里亞納觀光局尋找島主」的消息,便對這個活動有點好奇但又有點不理解,點入廣告了解詳情後,原來,
這就是傳說中的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之一:讓你免費玩到底,再送你高額獎金!
先前聽說過各式各樣的世界最棒工作,這是第一次讓我覺得如此有真實感!!
參賽方式,這樣寫著:參賽者必須上傳一部創意自我介紹,再由主辦單位篩選出前十五位參賽者,接著經過網路票選,得票數最高的前三名,就算進入決賽,並且需到臺北接受最後面試,才會決選出一位島主。
天啊~光是要獲得參賽資格,都得先突破第一關的「創意自我介紹影片」,回想起從小到大,每一次的自我介紹都讓人手心冒汗,更何況,還需要拍攝一分鐘影片來讓普羅大眾認識你,我想,在第一關,就會有許多人選擇棄賽吧~
當時候,我也為了拍攝影片這件事,陷入膠著狀態狀態,所幸過往在社團所習得的經驗,在此全然派上用場!求學階段在高中、大學,便經常寫腳本並作拍攝企劃,連大學的畢業影片,也是我一手執導而成!有著拍攝經驗及剪輯影片的基本功夫,讓我更有信心跨出這一步。除了有基本的技能以外,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比別人有創意,又能吸睛評審的眼球呢?
這邊,就與大家分享當時花費好幾個禮拜,絞盡腦汁才發想出來的腳本撰寫方針!帶領你們一同踏出前進夢想的第一步!
首先列出「自己專長」與「生活經驗」,「旅遊經驗」
擅長:設計,唱歌,畫畫,跳舞,演戲,攝影,做菜,樂器專長...etc,
經驗:曾經「去過哪些地方旅行」、曾經「做過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事」、過去讓你「覺得最開心的事」...
在一一列出個人特質以及優點之後,下一步就必須進行腦力激盪!
所謂的創意,就是從現有的材料與元素中,透過不同形式的組合,來打造出全新的樣貌!
以我為例,構想如下:
  • 擅長:1)英文 2)西班牙文 3)畫畫 4)跳舞
  • 興趣:1)彈吉他 2)旅遊
  • 生活/旅遊經驗:1)南美洲街頭賣藝/南美洲教英文(貢獻) 2)蘭嶼打工換宿/替蘭嶼畫明信片(貢獻)3)美國度假打工 4) 韓國觀光大使入圍經驗
  • 手邊目前有的影片資源:1)新體驗-拼版舟影片 2)浮潛影片 3)高空彈跳 4)訪談外國人影片
在進入撰寫腳本前,還有一個必做的事前功課,就是蒐集過往其他參賽者的影片,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因此,我花了足足好幾天的時間,找出前幾屆所有的相關影片,進行解析,例如分析得獎人的人格特質、入圍者影片拍攝方式、了解評審觀點。
記得,那時候跟隨網路潮流,發現「十二星座反應」的影片廣受網友歡迎,起初便有一個腳本構想的出現,我將它稱為「60秒,讓你秒懂,射手座的鹿港人」,但經過一番討論後,繼續各種發想、各種淘汰、各種創新!每一個構想無不絞盡腦汁,為了讓觀看過影片的人,留下深刻印象,要不斷尋找一個「只屬於自己的亮點」!
就為了這個亮點,從外在審視到自我內在、再從內臟反覆掃射到外觀,天天質問自己「你,到底有什麼特別的?」「你,到底跟別人有什麼不同?」「你憑什麼有辦法讓別人記住你?」問完自己後,自答:「身材也沒別人好...」「臉蛋也沒有他人好看...」「...也沒有什麼專業的長處....」自問自答到幾乎要把自己逼瘋...難道就是一種自我探索的痛苦過程嗎... 當時,我還不明白這對我有什麼重大意義在,但,這一次,真的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人生價值觀!
擬定草稿過程中,反反覆覆地修修改改,遲遲寫不出一個最理想的版本。於是,決定對外請益,趕緊致電給一位有電視拍攝經驗的朋友聊到我的瓶頸,聊了好一段時間後,她突然問說:「對了!你之前是不是有說你在中南美洲旅行的時候,有四處下腰呀?!」我答:「誒~靠腰啊~我怎麼忘了我還會下腰!應該沒有幾個人會下腰吧?」她說:「對啊~啊你剛剛說的靠腰,這詞很有梗唷!我們媒體界,最喜歡這種有意思的說法了~哈哈哈~」
多虧這位朋友的提點,才將我這個「過人之處」加入劇本裡,完成最重要的「個人亮點」,也就是本部影片中就精彩的高潮橋段!並且,討論出影片內容還要符合四個元素:【創意、活潑、有故事性、觀光背景出生】
創意:與眾不同的呈現方式,讓人印象深刻、難忘的畫面。
活潑:從態度,便能知道是否對生活充滿熱情與活力。
有故事性:大家都喜歡聽故事,你的故事誰喜歡誰就買單。
觀光背景出生:由於這是觀光局所舉辦,本身具備觀光系背景,相對有加分作用。
接著,在多次的討論下,決定引用五到(註一)的諧音,作為分鏡的橋段,就此誕生本片的主題 「鹿港妹的靠腰之道」
口道-英西文
手道-繪畫
耳道-彈吉他
心到-用心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發現,少了一道:「眼道」,沒錯!! 其實眼到,在一開始,自我介紹影片時候就可以看到了,「眼道-下腰翻轉視野看世界」畢竟,下腰本身就是一個突破常人的行為,換個角度看世界也是一種新嘗試!
完成腳本的撰寫後,這一切也才只是個開始,後續還要拍攝、剪輯、宣傳等等,不過,透過這一次的參賽,也讓我著實地挖掘出自己與他人不同之處。
更讓我發現,原來我們有擁有的獨特,沒有絕對的評選標準,更不需要與他人比較,我們所擁有的特質、過往、專長,都是在打造專屬我們自己真正的樣貌!
說這麼多,讓我們趕緊來瞧瞧上述的密密麻麻的文字說明中,若是轉換成影片形式呈現,會是什麼模樣呢!!??就一起來欣賞這部「靠腰女孩の鉅作」吧!
有了腳本撰寫的教學,是不是也趕快動手寫下一部屬於自己的人生腳本。人們總是說,人生就像一場戲,而每個人就是自己人生舞台上的主角。你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你又經歷過些什麼,人生一路走來總是起起伏伏、有高峰有低谷,不論事件好壞,都是因為有這些生命歷程,才能琢磨出你現在的模樣!因此,與其等別人用他的口他的眼來認識你,不如好好為自己打造一部人生預告片吧!
註一:學習有五到-眼到、口到、耳到、手到和心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