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槽高手系列] EP5_這是我的自我介紹:您好,我就是您要找的人!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面試官:「你有什麼特長?」
應徵者:「我腿特長!」
面試官:「……」
不知大家是否都覺得這個笑話很滑稽?但其實這種狀況在真實面試中是很常發生的!很多求職者在做自我介紹時,常常會講一堆不相關的資訊,像是我在哪裡長大、我家幾個人、我有什麼興趣等等。
事實上,自我介紹是一場面試的起手式,其目的是在短短1-3分鐘內,向面試官推銷自己的優點。
一個成功的自我介紹,除了可以在面試官心中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外,也有可以誘使面試官從中延伸提問,達到掌控後續問答方向的效果。
我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幫助大家了解準備自我介紹的方向。本篇內容將包含:
1. 自我介紹的格式
2. 自我介紹的範例

自我介紹的格式?
自我介紹大致可以分成三個段落:
1. 簡介:一段話概括過去相關的學經歷,應包括姓名、學歷、曾經服務過的公司和職位,以及曾負責的業務範圍。
  • 範例:我叫鹿小小,我曾就讀XX大學XX學系,以及XX大學XX研究所。我是一個有XX年經驗的顧問,過去曾服務於XX公司及XX公司,主要負責的領域為XX癌。
2. 重要經歷:陳述EP1「如何快速讓HR認定你是潛在的人選?」中整理的重要經歷,大概選其中最重要的3個即可。
  • 範例:在藥廠生涯中,我曾參與過許多重要的計畫,包含:負責XX藥品的上市前準備、爭取XX試驗在台灣進行,以及舉辦亞太地區的跨國交流會議。

3. 動機:這個位子有什麼吸引你的地方?
  • 範例:我想申請這個職位的原因是我對你們公司的pipeline非常有興趣,且這個職位將會負責很有潛力的新產品。

4. 總結:你有哪些優勢讓你成為最佳的人選
  • 範例:我是一個積極主動、結果導向以及善於溝通的人,我相信我過去負責新產品上市的經驗一定能對貴公司的新產品有所幫助。希望我們接下來針對這個位子能有更深入的討論!

自我介紹的小撇步
除了事先準備自我介紹的內容之外,用什麼方式表達也是關鍵!以下是一些小撇步:
1. 避免不必要的贅詞
在做自我介紹時,要用肯定的語氣,盡量避免「可能」、「一些」、「或許」等等不確定的詞彙。另外,也要避免影響連貫性的語助詞,如「那」、「痾」等等。

2. 語氣平緩自信
語氣急促或是結巴都容易給人不好的印象,建議在練習自我介紹時:
  • 語速要保持一秒約兩個字
  • 語氣平緩,不宜有過度誇張的起伏
  • 段落之間要配合約兩秒的空擋。
3. 態度誠懇
要跟面試管保持目光接觸,建議可以看著眉心而非眼睛,才不會給人壓迫感。
在完成自我介紹後,要記得反覆的練習,必須熟練到每次都可以講出合格水平的自我介紹。
有了前面的努力,你應該已經能做一個四平八穩的自我介紹了!接下來就是要準備其它在面試中會遇到的提問,所以下一章將會分享如何撰寫FAQ的草稿。

若您覺得這篇文章有幫助的話,歡迎點擊下方的愛心,給我一點鼓勵!也歡迎點擊下方左側追蹤我的方格子!
4會員
11內容數
想要爭取到一份理想的工作,面試是必經的過程。面試的難處,往往不外乎以下幾點: • 不了解面試官的需求,因此不知道會被問哪些題目,也不知如何應答 • 有許多成就與想法,但是無法給面試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其實在職涯發展中,面試是少數可以高度掌握的事情。鹿小小會根據經驗,撰寫一系列有關面試技巧的文章,幫助大家成為跳槽高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