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家要懂得從當代生活中找到詩意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法國詩人波特萊爾曾說:「真正的畫家要懂得從當代生活中找到詩意。」在「印象派」慢慢出現的年代也是工業革命的時代,當時的中產階級正享受著工業革命帶來的巨大財富與方便性,當然有一批處於社會底層的傳統市民被驅逐到郊外去,許多畫家如畢沙羅、庫爾貝(當時還未被稱印象派)畫家常透過畫筆去描寫工廠的煙囪、火車甚至是污水污染。也有許多畫家如馬奈、竇加、羅特列克、梵谷等人也從妓女、礦工等貧窮中下階級作為主題。西方社會裡畫家的工作從19世紀開始產生質變,賦予畫家一項透過畫作對社會問題批判的功能,不過與其說是「賦予」,不如說是畫家不自覺中爭取而來,從「寫實主義」讓畫家們開始覺醒到西方社會在工業科技快速進步下,未必人人得利,畫家們透過職業性的觀察敏銳的以畫筆去勾勒出社會問題;其實我不認為西方這些畫家們一開始就發現社會問題,我覺得有點像是現代人因生活、工作不順或遇到霸凌之下,透過畫筆(畫家唯一技能)作為控訴的管道吧。
在那個巴黎所謂「美好年代」,羅特列克在蒙馬特地區那些底層的妓院、酒館、咖啡廳等地,以速寫紀錄他眼前所關心的生活或人物,妓女、洗衣婦、酒鬼、舞女都是他的主題。這批畫家們「活在當下」將現代化的過程中的都會生活,他們有人畫著有錢的上流人士(莫內、雷諾瓦),他們也有人忠實紀錄底層的社會邊緣人(梵谷、羅特列克),透過這些紀錄著「渺小生活」的主題,讓我們有幸一窺那個年代的灰暗面,
1883《坐著的老漁夫》梵谷
2020《人生雖苦,仍要踽踽向前》邱俊誠
梵谷的「星空」、「向日葵」等作品一直是被世人所推崇,但筆者一直很喜歡梵谷一張1883年畫的《坐著的老漁夫》,畫面用單色的筆調處理,因為單調的線條與線條方向,更能推演老漁夫彷彿心事重重的樣子,或許他正擔心明天的漁獲沒有著落、或是家中遭逢困頓的憂愁,發呆無奈的心情表現無遺。前陣子速寫家邱俊誠也有一張作品同樣讓人感動,畫面是推著比自身大的推車,滿載著一車的回收物,吃力的走在路上,畫家用單色表現,不規則的垂直線條讓推車更感由上而下的壓迫感,似乎表達著社會上下階級的壓力與窘迫感。很多人會說,老師我不知道要畫什麼?其實尋找的主題不難,或許早在二百年前的前人畫家們就告訴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正宏
    郭正宏
    我是畫家、速寫家、旅行家與文字耕作者。 「藝術」與「美學」是生活不可獲缺的領域,我觀察思考並且發表我的想法與看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