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爸媽生存手冊Ep2:集合啦!動物森友會!為什麼假扮性遊戲永遠不退流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 疫情在全世界蔓延,面對未知的病毒人心惶惶,為了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公眾集會指引也開始限制室內活動100人以內、室外活動500人以內才得以申請舉辦,全世界的社交持續限縮。但是「遊戲」依然可以不受限制,最近剛發行的「動物森友會」一發行立刻銷售一空。【假扮性的遊戲】在近年一直佔據世界前幾的排行,像是「我是創造神」、「牧場物語」,一直到今天的「動物森友會」每每上市都是討論度極高的遊戲。
那些年,我們一起投出的三井三分球,雙手發出的龜派氣功,當初在每每爭搶月光仙子的角色,還有那個無法忘懷的咒語「霹靂卡霹靂拉拉波波力那貝貝魯多」。可是我們有沒有想過,這類的假扮性遊戲其實在更早的幼齡階段就已經發生了,而且就是各項「發展能力」的重要驅動!

假扮性遊戲的在兒童發展的角色

假扮性遊戲有時候也被稱作象徵性遊戲、想像力遊戲、戲劇性遊戲,當幼兒沉浸在假扮性遊戲中,幼兒就是主動地實現生命中的社會角色並且練習曾經看過、想過、聽過的社會情景。除了在社會角色的實現以外,假扮性遊戲還能推進孩子許多不同的能力。
社交能力
在假扮的情境裡,孩子學習到他們正在扮演的角色遭遇到的狀況,會有什麼感受或者是應對方式。想想看,孩子扮演的受傷的兔子跟媽媽扮演大象醫師時,雙方會激發怎麼樣的故事走向呢!聽兔子的還是聽大象的,這其中必然會擁有許多溝通與妥協的機會!雙方最終會達成共識,往兩人都接受的劇情走下去。遊戲裡角色每一個情緒、想法都會孩子多一次思考,同理心也在此刻逐漸的萌芽。
語言能力
在兒童發展初期而言,語言學家Eve V. Clark表示「孩子在假扮性遊戲中,可以建立語言前期的動作與姿勢。」隨著成熟度增長,孩子在故事裡面會持續的延展他的詞彙並且嘗試使用更多生活上不常用的句子來盡可能的創造更多的故事。在遊戲裡面,孩子也不需要擔心他們用字是否正確,因為這可是一個用想像力創造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孩子明白到語言會是他們多巨大的力量,也會對自己的表達越來越有信心。
情緒認識/調節
孩子被允許在假扮性遊戲裡面表現出任何情緒,在扮演出來的同時,也就更認識這些情緒。曾經有個媽媽告訴我,原本他的孩子是很害怕爸爸出門工作,覺得爸爸出去就有危險,於是她和孩子一同玩起了爸爸出門工作的假扮遊戲,她扮演爸爸,媽媽扮演她;遊戲中爸爸充滿擔心和惶恐(反應孩子心境),而孩子則是陪伴爸爸的角色(媽媽引導),在遊戲過後,孩子反而不會這麼擔憂了,透過假扮性遊戲學會和情緒相處。學者Shields & Cicchetti 表示常有假扮性遊戲的孩子也會有比較好的情緒調節能力。
計畫能力(執行能力的基礎)
假扮性遊戲通常涵蓋著很多不童的情境與劇情,像是「去上學」、「煮飯」、「去海邊」等等,看似生活中很自然的事情,對於孩子來說就是最早期的計畫能力養成,像是要煮飯需要準備哪些材料、需要那些工具、需不需要時間等待,這些規劃能力就在假扮性遊戲裡不知不覺地培養起來。

假扮性遊戲的發展里程碑

引導者在假扮性遊戲中的關鍵4大心法

在美國心理學會中也有學者(Angeline S. Lillard, Matthew D. Lerner, Emily J. Hopkins, Rebecca A. Dore, Eric D. Smith, and Carolyn M. Palmquist) 認為假扮性遊戲所帶來的益處只是一種附屬效應,並非直接對孩子的各項能力有直接的幫助。小朱老師相當能理解這種說法,因為與這麼多家長與孩子的接觸當中,就能體會到引導者引導技巧上的差異,也明顯會在孩子的各項能力上會體現出來。因此這裡分享幾個關鍵心法:
1. 延展
協助孩子在假扮性遊戲中做事情的延展,像是當孩子只拿一個香蕉起來打電話時,我們當然要馬上接話,並且提醒孩子要回話,甚至我們在轉給不同的人聽。以某個特定主題為中心,讓與孩子的遊戲持續深入在這個主題裡面,強化孩子對此主題的理解。
2. 連結
與孩子在玩假扮性遊戲時,孩子可能因為現實參照的經驗不夠,因此A主題玩到一半就自己跳到B主題,這個時候引導者就要幫助孩子合理的轉換主題,並且在一陣子之後讓孩子有機會在轉換回去A主題,幫助孩子連結。有一次我與孩子玩「廚房」主題玩到一半,孩子突然把手邊的飯鍋丟掉去拿起火車,我立刻說「那我們就坐車去買菜回來煮飯吧!」協助孩子連結到別的情境但是又可以隨時轉換回來。這個技巧同時也會增強孩子的因果認知!
3. 情緒展現
在假扮性遊戲中富有特色的就是角色扮演,角色的情緒展現讓整個遊戲像是有靈魂,也是遊戲中最有價值的展現,引導者要隨著故事情節走向展現出適切又帶有戲劇效果的情緒,這樣才能引導孩子理解不同的情緒。另外,也要引導孩子的角色說出當下的情緒,這樣也能讓孩子有機會演練到自我的情緒調節喔!
4. 創造機會
有時候我在觀察家長在與孩子做假扮性遊戲時,常看到兩種「錯誤」的引導方式,第一種就是【幫孩子做完】,第二種則是【使喚孩子,一定要按照家長的方式玩】。要記得,我們是在玩遊戲,我們是孩子的玩伴,同時是孩子重要的引導者,因此「讓孩子主動思考」、「讓孩子擁有溝通機會」才是核心目的,所以在玩假扮性遊戲的時候,我常常會把「那我們該怎麼辦呢?」、「你可以幫幫我嗎?」這些話放在嘴邊,讓孩子跟我們一同創造出成長的空間與機會。對孩子而言,隨時隨地都可以是他的「動物森友會」!
以上皆為個人觀點分享,若有任何想法都可以在文章後回覆討論交流喔!資訊若有誤也歡迎指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爸媽學會「帶風向」,育兒之路很順暢!「昨天我在我小孩面前崩潰大叫了,我也不想這樣,小孩到了三多歲什麼都不要,爸媽的話都不聽,想要的東西不給他就大吵大鬧,難道是我不會教嗎?真的心好累....」 如果小孩很難教,那就改變我們的「教法」。 教養不能用「蠻力」
Thumbnail
avatar
阿妮媽咪
2024-04-26
爸媽抽獎運不錯,聖誕晚會抽到什麼驚喜?爸媽總有抽獎運,繼上次抽到電動機車,今年他們聖誕晚會抽到……
Thumbnail
avatar
雨兒
2024-01-22
爸媽同學老師與男朋友都很神仙的耽美故事—《不准跟我說話》閱讀心得這是一個斯文敗類和小烏鴉嘴談戀愛的故事,人物設定很香很可愛,互動也很甜。不過整體劇情比較平淡,屬於沒有大風大浪的輕鬆小品。
Thumbnail
avatar
純粹想說:年輕世代的教育觀點與學生日常
2023-11-28
爸媽對不起,這一次,我不再投給國民黨 從小我有一對深藍父母,耳濡目染之下,每一次的大選,我也都會跟著投給國民黨。我曾經穿紅衣一起上街倒扁,也曾經拿著國旗衝到國民黨部慶祝馬英九當選總統。我喜歡中華文化,反對台獨,認同「中華民國」,希望增進兩岸友善交流,但這一次大選,我將不再投給國民黨....
avatar
貧憂青年
2023-11-02
爸媽,你們真的讓我很受傷因為承辦人事先的提醒,我大致知道個案的狀況,但我在與他對話的過程中,幾乎沒有感受到他有什麼與常人不同的地方,只是,他一說話,就緊皺著眉頭,看起來很不開心。 他說他科大畢業一段時間了,一直很努力的找工作,但,有些工作職缺,他自覺有能力去做,媽媽卻認為他可以做更好的工作,為什麼要"低就",全盤推翻了他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10-30
【爸媽哄睡好幫手,帥爸說故事~聽了好好睡!】睡覺時間到,爸媽好煩惱!苦惱怎麼安撫孩子? 哄睡小孩、說故事好疲累! 睡前哄睡說故事,爸媽真的累翻了,眼皮千斤重,孩子又不睡...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3
書籍推薦|致,被雙寶搞瘋的媽媽:奶爸心理師給父母的生存指南 書名:致,被雙寶搞瘋的媽媽:奶爸心理師給父母的生存指南 作者:黃柏嘉 出版社:三采文化 陳揚的小小介紹:    黃柏嘉心理師在我諮商實習時期曾與他接觸過,那時候我邀請他來擔任我們的性別平等講座,主題是跟親密關係有關。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即是他在講台上SHOW出小說出租店中言情小說的標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爸媽們,你申請“紓困計畫”了嗎? 從正向教養-聊親子互動由於疫情嚴峻,從五月份開始,許多公司行號都紛紛轉向分流,或是WFH的工作模式。當然,無庸置疑的,爸媽在家,哪有孩子去上課的道理。因此,孩子們也提前放了暑假。“提前” 放暑假事小,“什麼時候”可以回去夏令營、安親班才是事大。因為,度過了第一個月的「蜜月期」,即將面臨的是最具考驗的「磨合期」。除了政府的
avatar
Gretchen.215
2021-06-27
爸媽們的敏感話題?!千萬別問!有一天,我們全家一起去公園賞櫻,走著走著,看到了很美的景色,姐姐和我就想說一人拍一張照片,然後拿去給爸媽看,看誰拍得好看。 我和姊姊就先去問爸爸:「妹妹拍的是第一張,姐姐是第二張,爸爸覺得哪一張拍得比較好看?」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1-02-18
爸媽的碎碎唸—最懷念的討厭你還記得自己第一次想爸媽是什麼時候嗎?是第一次離家孤身到城市求學?或是下班後的冷夜裡,窩在狹小的公寓中?想念晚餐的味道、想念言談間的笑意、想念父母關心的眼神,甚至,連那煩人的碎碎唸都開始想念。 這些令人又愛又恨的碎碎唸正是了解父母的最佳機會!
Thumbnail
avatar
DingDongSay 說叮咚
2020-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