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篇8~1:聽到這些話讓我有情緒1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某些情境中,我腦中常會浮起來的話語,簡單地說,是:
「我小時候,某些大人—尤其是中年女人(鄰居或親戚中的三姑六婆)或中年男人—說的,我認為是沒知識沒常識的話。」
我的感覺是生氣,好笑,可憐—他們的視野窄,以自己或周圍幾個人的經驗對事情做論斷,我知道的範圍比他們多(他們不知道我知道);或是規定/建議我要照著做。
那些話通常是告訴我資訊,或是指導、指示、批評、嘲笑之類的語句。
為什麼常有這些話語出現呢?
那些話當年也不一定是對我說的,
就是他們曾經說過,或我自己想像他們一定會這麼說的。
重點是,現在已經不會有人對我說那些話了(只有偶而),我為什麼一直記得,還很在意呢?
那些話,今年我對著空氣跟他們對話後,已經少很多,淡很多了,還是有,想說能不能再處理一下?原來想去催眠,後來看到「哲學諮商」,或許可以試試。預約時,總要將要談的問題講清楚,諮商當場要舉出例子來,諮商師才知道我在說什麼,於是開始準備。今天這篇是已經準備了一陣子,想到就寫下來,既然寫了,就貼出來,當作我寫這個<對話篇>專題的插曲。

舉例
▓有位親戚是小公司的老闆,有一次聊天時,他講到最近有員工生病住院:「平時保費交了那麼多,這一次也不能領。」
我脫口而出:「那要看你保的是哪一種保險?」
——交保費,有病就想領給付?
▓我先生是股東的公司,大老板看某行業好像流行,想兼做,另外請了2位員工,要她們自己去查報紙,找廣告,打電話。
「自己的薪水都賺不夠。」
——你們什麼資源都沒給,人家就要幫你賺錢?隨便請2位小姐,也不是找本科系畢業的。
▓我:「不要這樣,可能會XX。」
「不會。」
——以他自己的經驗,頂多加周圍的人的經驗來說,來判斷。我根據的是比較大範圍的可能概率,是看書,看報導或自己推斷的。
▓家裏的老人家,左右看看,就隨處穿越大馬路,也不管紅綠燈
他說:「沒車。」
——他反應慢,會看漏,更不應該這樣。
▓某親戚要幫我看小孩,我在跟她講要幾點到幾點來,她也覆述,確認一下。
老人家:「你來就好,不要講幾點到幾點。」
先生衝出來罵他,說他自私,只想到自己。我事後跟他說:「她是人家的太太、媽媽、媳婦,她有自己的事情,總要講好幾點到幾點,怎麼可能一天到晚都待在我們家呢?」
▓我剛結婚時要跟我阿姨租房子,家裏的老人家跟我說:「妳當然會給她房租,大家是親戚,那樣講幾千塊,幾千塊的,很沒意思。」
——???
▓去美國哥哥家玩時,媽媽跟嫂嫂要明信片,嫂嫂說他們沒用過明信片,開車載媽媽去郵局買,我也跟著去,我看嫂嫂買了5張。
事後,我問媽媽為什麼要明信片?「因為用明信片寄信的郵資比較便宜。」
「妳要寄信,可以問嫂嫂他們是用什麼寄的?特地開車去買,而且買了5張,另外4張他們也不會用,這樣有比較便宜嗎?」
——用台灣的經驗想。
▓親戚來家裏,我端出事先切好的柳丁,想請她吃,她慌忙攔住,說:「不要拿出來,趕快拿去冰起來。」我聽話收起來。
——事後想想,我的心裏是生氣的。我知道她客氣,但是……,我還是生氣。
▓我懷孕時,有親戚跟我說:「有一種藥,黑黑的,好像砂子一樣,妳問醫生懷孕可不可以吃?」
——??,什麼跟什麼啊?她唸過三專一個學期,難道生活環境對人的影響那麼大嗎?
▓小孩說上學快遲到了,趕快,老人家說:「晚一點也沒關係。」
▓大嫂當年公證結婚時遲到,穿著新娘裝到達的時候,典禮早就結束了,還好下午還有一場,改參加下午的,她一再說:「是美容師遲到。美容師說這種事情不會準時的。」
——美容師遲到,害妳的公證結婚缺席。
▓小時候和外婆到金瓜石親戚家,有一天親戚小孩提議要帶我(們,還有他們其他小孩)到某處,外婆聽到了,說:「中午太陽那麼大,不要去。」我失去了去某處的機會
▓小學時,體育課或是運動會時跑步,腳的肌肉酸痛,跟媽媽說,媽媽去學校跟老師說,讓我不要上體育課。
——媽媽愛孩子,為我好的方法是這樣的,害我後面幾年,連體育課都沒運動到。
▓「下雨天,為什麼要出去?」
「有事情,跟人家約好了。」
「跟她說取消,因為下雨,不要去了。」
——??
▓「公車那麼多滿街跑,都沒有一部是妳要坐的?」
「沒有。」
▓「你為什麼要上晚上的課?你可以上白天的。」
「我要上的課只有晚上有。」
——以前常被這麼說,很火大。你以為我有「課」上就好了嗎?
▓有一年搬到郊區山上,只有簡易自來水,許多人都裝濾水器,我不想裝,其實水質很好,只是可能有一點泥沙,我用幾層的沙布包住水龍頭,隔一段時間拿下來將沙布內的一點沙子洗乾淨就好。
先生說:「髒髒的,不要包。」
「髒髒的吃下肚子就沒關係嗎?」
▓,先生:「那裏不好玩。」
太太:「不是給你玩的。」
▓「XX不好吃。」
「不是給你吃的。」
——給小孩或老人家吃的
呼!好了,好了,寫得夠多了。我自己也一直在探討,到底是什麼感覺?
●通常是
—生氣、好笑
—無奈。無從說起,不想說
—可惡
—可憐,可憐他沒知識、沒常識,或將資訊用錯地方
再來,
●人在群體中是渺小的,可憐的,被操控的,就是權威者也一樣。
●人或動物(如:蜜蜂、螞蟻)在環境中是渺小的,無力的,常有意外,居所被破壞,造成傷病及死亡。
▓我知道
我的知識和他的知識不一樣,邏輯不一樣,生活經驗不一樣,不是我的比較對,或比較好……,我聽到這些話就是有情緒,就是有問題(對我來說),所以得去探討啊!
有人話會讓人有情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5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成年篇》09|如何與父母進行有效的對話?各位讀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波士,今天我們要談一個相當重要的話題——如何與父母進行有效的對話。溝通是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與父母的關係中,良好的溝通更能幫助我們建立理解和信任。 接下來,我將為你深入解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運用這些溝通技巧,提升我們與父母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5-24
大學生的憂慮及焦慮-與學生的對話篇在這社會框架底下,我們到底活成了什麼模樣? 這場對話中與其說我在開導學生,倒不如說學生反應的問題其實幫助了我重新看見自。
Thumbnail
avatar
Ruby 鹿筆
2024-05-21
話說對了,無價(完結篇) 「說話」是一種能力、一項智慧、更是一門心靈藝術——護念自心、並護念他心,則喜、怒、哀、樂的表現和文詞語彙的傳遞,處處都能利人益己! 四、「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 25:11) 趙先生一早起來就頭痛得要死,因為前一天晚上喝得爛醉回家,他強迫自己把疲憊不堪的眼睛睜開,睜開眼後
avatar
嚴定暹
2024-04-16
親子對話一則-小壓力篇 ∣菜b導日記∣倒數865天(2)親:「寒假補習班要先上新學期的進度課程,你會繼續補吧?」 子:「唉喲…我覺得好累哦,我在補習班愈來愈常是在睡耶……」 親:「是嗎?那我就給你一點壓力,看你要不要自願去補!」 完#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1-20
蘇東觀影週報(2023.10.8):《笑畫人生》、《絕對殺手》、《傲慢與偏見》【蘇東觀影週報】系列文顧名思義,主要是會紀錄筆者在每週所觀影後且有感而發的作品,以簡短文字的方式書寫心得,其中包括新舊片都會有。
Thumbnail
avatar
蘇東
2023-10-22
方舟戰爭(聖女新娘) 084-2摘自柏拉圖的對話錄:法律篇 *********************************** ╬ 聖女新娘這部小說純屬虛構,請勿當真 ╬ *********************************** 《摘自柏拉圖的對話錄:法律篇》 柏 拉 圖:「你認為古老神話故事有可信之處?」 克裏尼亞人:「哪些故事?」 柏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1-22
我與女兒的對話~股票基礎篇我與女兒的對話~股票基礎篇 前幾天下班載女兒放學回家,在車上有以下的對話,簡單整理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茉園生活隨筆
2022-10-30
【腦洞系列 -元宇宙後的日常 】 每日新聞颱插播 之 碧與美地對話篇插播~~插播!!每日新聞颱剛收到一名名為RAIN的居民正在進行比特幣及第三代NFT的盜取,此名人事以被新聞颱特員關注以久,請宇宙內的各位小心。 另報:若緝捕或發現蹤跡,請立即通知在地堅守員,緝捕或發現蹤跡成功者,新聞颱分別提供1000比特幣及200以太幣,以上佈達完畢---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字嶼
2021-11-13
LINE貼圖創作-羊咩與熊-甜蜜情侶對話篇LINE貼圖創作-羊咩與熊-甜蜜情侶對話篇 貼圖連結:https://line.me/S/sticker/16827907 shelley & nico ←所有貼圖表情貼和主題連結
Thumbnail
avatar
Shelley
2021-09-28
【帥爸的親子對話篇:上小學的心理建設~如何說出自己的想法?】
 為了讓帥帥順利銜接小一,帥爸決定從「爬山」做中學!
Thumbnail
avatar
Lilian Chiu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