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心得||七的好運法則:運氣是可以努力來的嗎?!

2020/12/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標題,還以為是要講為什麼lucky seven 是七。結果大大誤會了,是在講七個好運的法則呢!
那麼,為什麼會想要看這本書呢?一開始,是被這個標題吸引,想要知道作者要如何對“運氣可以努力而來”自圓其說。對我來說,運氣就是隨機出現的,因此對於這本書的內容很好奇,想知道作者用了哪些內容來試圖說服我們。
書本中提到了幾點可以提昇幸運值的方法,並令我驚喜的更是佐證了許多科學與研究數據,讓“幸運”這個難以量化與科學化的名詞更有說服力。
直接破題,其七個好運的訣竅如下:
  1. 最後上台,機會最大
  2. 80%的成功來自於出席
  3. 至少要把自己打扮得順眼
  4. 自信可以營造成功的氣場
  5. 發掘自己的才能,並且聰明地努力
  6. 廣結善緣
  7. 先相信自己,獲得他人支持更容易
總結來說,會有這些提升幸運值的小撇步,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的”大腦“。
為什麼會選擇你而不是他?
大腦總是懶惰,當評審在評估選手的時候,越後面上場的人對於大腦的印象會越深刻,而若候選人們皆沒有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點,則大腦會疲倦而接受預設的選擇,或是印象最深刻的選擇。
人們下意識會選擇已知,符合印象的人
因此,只要常常出席於不同的場合,也許不用要求自己需要在場合裡是注目中心,便可以提升自己遇到貴人的機率。僅僅只是出席,便會在他人的腦海中留下一個印象。大腦對於常見面的人,總是覺得比較熟悉,且令人信任。這讓我想到,廣告曝光的重要性也是這樣的吧!或是說,政治人物的廣告看板,當曝光率高的時候,不知不覺地當投票那一刻,人們會傾向投下感覺令人較熟悉的候選人呢!
偏袒同類是本能,大腦讓我們用最短的時間分辨敵我
對於較熟悉,或是與自己的某處有相關連的人,總會覺得特別的親密。人們總是喜歡與自己相似的人,若聊天內容有共鳴則很容易覺得對方與自己是同一陣線的人。所以起碼外表上好好地打扮自己,至少讓自己看起來順眼,增加建立友誼的輕易度。
建立自信,營造成功的氣場
除了打扮地順眼可以更容易親近他人外,適度地打扮外觀,更暗示了自己對別人的看法有興趣。另外,自己對自己本身的看法更是極為重要,這跟出身背景或是周遭環境沒有什麼關係,而是自己對自己的身份感。視自己為寶貴且富有價值的人,對於挑戰勇於接受,不看輕自己,也不視自己為被害者。因此也就比較不容易被他人冒犯,整個人會更有正面力量,積極的面對眼前的路。這種與世界的互動方式,人生會更幸運。他人會因為自身內化的身份感,整個散發出來的自信而被你深深著迷。(這段的內容跟之前我讀的另一本書君尊皇族的覺醒有異曲同工之妙,因此特別有感觸)
如何讓好運持續上門?
提高接觸新奇未知事物的意願
好奇心會促使好運連結,讓自己開拓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書中提到一個令我驚訝的研究數據,數據上面顯示,即使你非常努力依然會有個上限值。也就是說,只靠努力是無法成為佼佼者,而應該是要先發覺自己的才能,找出有興趣的目標。每個人有不同的才能,而當你在不對的才能上面努力,即使有十萬個小時也無法成為頂尖人士。因此,好奇心可以讓我們多多嘗試不同的面向,尋找自己的潛能。
什麼是自己的才能呢?也就是做自己擅長的事,即使會遇到很多困難仍然可以撐下去並持續努力的事情。容易學會,才有足夠的動機稱過訓練期。而這就是聰明的努力,在擅長的事上以較低的辛苦門檻,重複著訓練、持續的努力。這時,即使大腦會在精神疲勞的時候,促使你說“我放棄”,但你從來不說,所以你成功了!
關於人和,你需要廣結善緣
在不同的領域廣結善緣,只要找到價值觀相同的人,其多樣化的背景可以給我們更多不同的想法。更好的是,他們都可能在未來提供協助,只要自己熱情的回應,慷慨地願意幫助人,對方一定也會感受到你的真心。運氣中包含了天時、地利、人和,而人和就是在一次一次的互動中建立起彼此的關係。
相信自己,讓自己更快樂
相信自己的內化感,也是獲得他人支持的關鍵。不管什麼時機,只要開始相信自己並努力地發展自己的天賦,一切都來得及,這與你是20幾歲或70幾歲沒有關係。相信自己能做到的心態,會促使自己投資在自己身上,並且積極地面對當下及未來,你都對自己那麼有信心了,他人也會支持你的!一個連自己都無法相信的人,是無法說服他人支持的。行動上、心態上朝著這些方面執行,則好運會持續降臨,你必須要踏出門,好運才能從天而降。
你真好運!真的是只有運氣嗎?
作者在這本書中用了許多範例及科學上的研究數據,來佐證他所提出的提升好運方法。對於我本人而言,除了一些小撇步:晚點上台、常常出席活動、打扮外表之外,更多的是對於心態的調整,個人對自我的看法會影響外在表現,也會影響他人對我們的觀點。從書本上近乎一半都在講自信及心態就可以知道,運氣的提升除了外在的一些小方法外,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才是最重要的,有好的態度會有快樂的生活,而快樂的人看起來就好運了!

我是子子,喜歡獨處的時候寫文章。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記得按下追蹤,讓我知道你喜歡,我也會到你的沙龍轉轉! 感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
2會員
7內容數
分享育兒及個人心得,也歡迎留言讓我聽聽你的想法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