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20] 練就掌握幸運的能力 - 2種方法+3種態度

2022/05/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也忘了是甚麼的契機之下看到這一本書,我猜測有絕大部分可能在READMOOD電子書亂搜索找到的,覺得蠻適合在現在這麼低迷的疫情下,帶給大家一些勇氣,至少保持樂觀、維持情緒平穩能帶來幸運。
正向信念是掌握好運的方式之一
書中有一段話讓我覺得有感~
用甚麼心態看待生活,將會影響你覺得自己是好運還是壞運。
跟我先前寫的一章「你所相信的就成了你的世界」不謀而合,許多有錢人或成功人士並非只是好運才獲得財富與事業上的成功,而是先讓自己配得起擁有這些財富

甚麼是幸運?

一般我們會認為幸運就是一種無法預測、也無法著摸到某種磁場力量,有可能是我們上輩子積了甚麼福分,就像我們篤信只要身上帶的某種幸運物 (如好幾年沒洗的鞋襪、衣物)就能神奇地獲得好運。
然而好運並非只有遇到好事,能巧妙的避開某些特定壞事也堪稱是一種幸運。
就像我有次在一片低迷的高壓工作中,希望能轉換大家腦袋思考,於是靈機一動在群組問自己的學生,大家可否列舉自己覺得最幸運的事?
有位學生提到 : 「在多年前,曾經在高速公路上開著車,沒有爆胎但突然方向盤卻莫名亂轉、方向盤抓握不住,為了不傷及無辜,奮力把持不讓它轉動360度,才讓車子沒有翻覆平順開回家。這過程真是太幸運了,沒有造成連環事故,而車上還有我的兩個小寶貝,穩定下來還要先安撫他們倆故作堅定,讓他們覺得媽媽好厲害。」
從這個實際的案例來看,若當時沒有穩定好自己的情緒、有理智的把持著方向盤,就算身穿好運衣褲、日日求神問卜也無法拯救。

幸運是一種機率嗎?

還記得電影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引述諾貝爾得主兼普林斯頓大學教授John Nash的一句話 :
「我不相信運氣,但我相信萬事萬物都有其數。」
當中的“數”可以說是一種機率,就像H2O是由H2+O2而來,若用因果、邏輯來進行推論今日會產生的果,一定來自於日常一點一滴的因。
科學家Brad Watson (布萊德 華生)在其創作的小書《The art no coincidence - there is synchronism, desing and alignment》中還提到了幸運方程式
運氣100 = (因果報應4+虛偽1) * (慾望4 + 行動4 + 能力4 + 貢獻4 + 賜福4)
華生沒有特別解釋這個程式的意義,大家可以從自己不同的視角去看待與解讀;然而,從華生其特有的想法,諸如他認為自己是耶穌與愛因斯坦的轉世等等,不難發現 【運氣與自己篤信甚麼通常都是非常密不可分的】。

到底是好運還是迷信?

我想很多相信運氣的人來說,會覺得運氣並非無法掌握或改變的特質,相反的,他們會認為透過行動,不做甚麼或做甚麼做能影響運氣。
就像過去我們若是一連串遇到病人病情不穩,就會告誡那個氣不好的人,是否該去拜拜,翻轉一下運氣;另外,在白色巨塔中,也很忌諱上班吃鳳梨(指會有接不完的病人)或芒果(很忙的意思),透過避免吃這些食物讓自己或整個團隊很忙碌。
最近剛好跟學生完成一篇《迷信概念分析》,透過書寫分析,知道迷信行為的背後其實是希望透過間接或直接的方式帶給自己好運。
然而,大家有沒有想過,我們明明就知道這樣的行為背後一點也沒有科學邏輯,但我們還是會選擇這樣做,答案是因為我們很討厭缺乏控制感,希望自己能在不可控的情形下多點自己能掌控的事情,而這樣的行為會讓我們感覺良好。
相信運氣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是有益的,如果抱持的是正向的信念的話。
知名的心理學家茱莉安 羅特(Julian Rotter)就在1995年提出《控制信念》的理論,其中她提到 : 「具有較高內控信念的人相信自己能透過掌控力主宰自己的生命。
但若人是偏向較高外控信念(認為自己無法控制任何事),也可能是有害的,例如對於發生的事物會有不適當的歸因、預測立場,例如將突發的事件歸咎於因為某人在上班吃了鳳梨,進而影響到身邊的人事物。

該如何掌握幸運法則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追過歐普拉脫口秀這個節目,在這個節目中主持人經常會提到兩個方法 : 1) 練就基本功 : 視覺化+自我肯定;2) 向宇宙許願 : 吸引力法則。

一、視覺化+自我肯定是培養運氣的基本功

甚麼叫做視覺化,是指大家要先達到某種目標之前,腦袋中要能呈現達到此目標時具體的景象。例如 : 你說要瘦5公斤,你要能想像當你瘦了之後,穿上買了好久的連身裙,讓身旁的人都為之驚艷的樣子。
若是無法想像,也能夠在自己的桌面或電腦螢幕上貼上一位符合自己目標的照片,透過每天想像自己也能很快變成自己景仰的目標。
視覺化的關鍵在於盡可能詳盡地想像出你所想達成的、想擁有的事物。
就像我在【點時成金-11】人生15種從心看見,你看到了幾種?這篇說到的,always say yes, and不斷的增加自己正向的詞彙,讓每天充滿活力。
向宇宙許願
二、解密吸引力法則
若說視覺化與自我肯定法是利用正向思考創造正向結果的第一步,那麼吸引力法則就是通向實現結果的途徑。若是透過google搜尋關鍵字吸引力法則,大概會看到有人將此法則簡單細分成以下七種步驟進行練習
1. 花5-10分鐘冥想,放鬆思緒
2. 思考甚麼是你真正想要的,並在腦海中創建出清晰生動的畫面。
此步驟非常重要,是在腦海透過《視覺化》過程看到自己正在(現在進行式)為了達到目標而努力行動;並非想像自己已經得到了渴望的事物而甚麼都不做!
3. 向宇宙說出你想要的
4. 將這樣的願望寫下來,想像這已經發生在你的周圍
5. 想像這些願望正在成真,不管是在思考、行動、說話上都要表現的願望已經成真
6. 將宇宙給予你的願望都記錄下來,表示感謝
7. 耐心等待相信宇宙
講到這裡,我想大家應該或多或少都抓到了如何掌握自己的運氣,就像羅馬哲學家間政治家塞內卡(Seneca)提到的 : 「所謂運氣就是充分的準備後遇上的機會。」
我一直很喜歡的一句話 : 「要多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
就如,我們在欣賞一齣完美的芭蕾舞劇,站在台上的舞者式如何的光鮮亮麗,一頻一動都如行雲流水,但你有看過他們脫下芭蕾舞鞋後兩雙鞋的傷痕累累嗎?

培養自己好運連連的態度

這一本書除了透過科學化方式告訴我們創造好運的方法外,也同時告訴我們要培養擁有好運的態度 : 包括了性格外向、開放以及情緒穩定。

一、性格外向

英國心理學家李察 韋斯曼(Richard Wiseman)曾對運氣進行了一系列的研究,她發現有自信、活力與健談的人因為容易與環境互動,就使得他能在對的時間到了對的場所,並得到好的結果。

二、開放態度

另外擁有高度開放性的人,隨時都具備了面對新環境以及新挑戰的準備,勇於嘗試。就像牛頓發現地心引力、愛迪生發明燈泡一樣,他們都具有強大的好奇心,勇於嘗試,當機會來臨時就會讓他們穩穩地抓住機會。

三、情緒穩定

擁有穩定成熟的心智的人擅於觀察發生在周遭的事物,就算遇到看起來不大幸運的事,也能化危機為轉機,減少自己情緒的內耗。
誠如書名《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學會轉換自己的思維,永遠正向去看待發生在周遭的事物並保持自己穩如泰山的情緒,你也能夠好運連連喔~

若你覺得我寫的文章有幫助到你,可以留言跟我互動,也可以追蹤我每周一篇的讀書心得,謝謝大家耐心的觀看。

Chin
Chin
點石成今 & 點時成金 [透過持續精進成為更好的自己,藉由時間堆積讓知識變成照亮他人的黃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