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運的秘訣

2022/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需要能力與信心。
昨天發完〈讓世界成為心之所想〉後,我很後知後覺的意識到,相信自己做得到,不就是大學時所學到的「自我效能感」嗎?
今天一進入YouTube,首頁出現了吸引人的標題
推薦大家也去觀看一下這部影片,短短19分鐘獲益良多。
點進去後,記憶慢慢回復。啊!我在大學時看過這部影片!
總覺得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抓幾個重點跟大家分享。
自我效能感,就是對自己是否能夠應付某種狀況的能力的信心
而我們都知道,成功需要持之以恆的耐力以及堅持不懈的努力
但為何有些人一輩子埋頭苦幹卻不見起色?
撇除努力的方向或方法可能不對,有一個關鍵重點是,他對自己的能力是否有信心?他對自己是否有信心?
影片中的調查結果,與幸運最高關聯
1.自我效能感
2.樂觀程度
3.轉念能力
與總生活滿意度最有關聯
1.自我效能感
2.人生意義感
3.是否能放鬆
看完這幾項,我立刻聯想到昨天的文章內容。
「我一直都沒有深深相信我所希望的一切。」— 自我效能感X
「我在面對結果時能夠更容易滿足。」— 樂觀程度
「就算結果不如意,甚至超出意料之外,在發洩過後,也總能告訴自己沒關係,下次還有機會,以及這次經驗帶來的好處。」— 轉念能力O
基本上轉念能力影響著我的樂觀程度,所以即使我先用最悲觀的角度來假設結果,也不會有過多影響,因為我的個性容易放大好事,自然就掩蓋住壞事。
但也許在我建立自我效能感的過程中,會逐漸改掉這個習慣,將降低期望值的情感,改為未雨綢繆的準備,再將這些時間縮短,轉換成為了達到目標的準備。
我想這會是一系列,潛移默化的改變。
回想起過去的種種,自我效能感真的影響我很大,只是我一直沒有想要去增進它。
也許是對自己的信心低落到一個程度,從小被不看好所養成的習慣延伸到後來,儘管在各處皆有所成長,深根蒂固的想法卻從未離開。
我很習慣在覺得幸運時壓抑情緒,因為會樂極生悲。
我很習慣將他人的稱讚推回到對方身上,因為我還不夠資格。
我很習慣視他人的讚許為鼓勵,因為我還需要更好。
我很習慣將在出現問題時先檢討自己,因為我並不完美。
我很習慣隱藏自己的好,因為怕招人討厭。
我很習慣先幫對方打預防針,因為擔心讓對方失望。
我一直都覺得自己不夠好,所以不能坦然接受好。
哇……打出來才終於正視這個問題,一直對自己說這是謙虛,其實早就知道這是缺乏自信。
我相信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想法。
我也一直灌輸正面思考給身邊的人。
那些你不需要變成完美才是最好,接受稱讚無關有沒有資格。
對身邊你們的稱讚都是發自真心。
我想我們都容易用放大鏡看他人優點,看自己時則放大了缺點。
當然我也不到自卑,畢竟身邊環繞著愛,只是某些方面缺乏自信。
就像情緒一樣,會依環境、人事物有所起伏,並非一成不變。
回到自我效能感,它的定義是對應付某種狀況的能力的信心。
除了信心,基本的能力也是不可或缺。
那麼該如何提升自我效能感呢?
影片中作者提到,我們可以替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去達成,達成過後自然就會提升成就感,也就是對自我的肯定。
也可以透過對自己的信心喊話,甚至他人對自己的鼓勵稱讚都可以。
(以我來說,雖然會把稱讚推走,但還是有聽進去,一樣會產生正面效應!)
但重點是,過程中你是否有發自內心欣賞、稱讚自己?
我想我一直都在練習這件事,寫文章也是其中一種方式,對自己喊話很重要。
只是關於相信這件事,我是直到上周四(2022/5/26)才真心想去相信。
再次驗證了每件事都有好有壞,那幾天屋漏偏逢連夜雨,卻也逼出了我做出改變的勇氣。
對當時的我來說,沒有什麼高光時刻,沒有什麼偉大的想法,甚至完全沒想到以前心理學最印象深刻的自我效能,只是單純死馬當活馬醫的盲目相信,以及讓自己活得開心一點罷了。
許多重大改變的當下,你都不會知道它有多重要。
但在改變過後,你需要發現才能繼續維持,所以我們需要時刻自省,檢視自己,以及自己的生活。
時機很重要,有時冥冥之中,你會發現自有安排。
感受不到,再苦口婆心都沒用,時間對了,一句話就能射中紅心。
你有沒有長大後,突然了解學生時期老師說的道理的經驗?
當時的你不了解,了解過後你會回憶起那時的話語,並更清楚之後該如何前進。
那些話語並非毫無意義,它就像你的戀愛老師。在你不懂愛時告訴你該如何愛,在你初嘗戀愛滋味,還在判斷這是什麼感受時,告訴你這就是愛,甚至教你接下來該怎麼做。
就像理論,教你基本的道理,但最重要的還是你自身的融會貫通,其中便包含了內化、實作與體悟,很多時候需要時間的累積,等待時機的降臨,畢竟我們聽的是人生道理,那些人經歷過那麼多淬鍊出來的精華,要一時半刻就全然理解並醒悟當然困難,尤其在歷練不多時,就像才剛出生就告訴你不能罵髒話一樣。
這部影片,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感受。
我也希望我的文章,也能成為對某些人來說,重要的存在。
從影片中的舉例,我們能發現自我效能感,對於後續的堅持很重要。
就像成就感,只是成就感是事情完成之後的自信,而自我效能感是執行事情之前的自信,成就感能培養自我效能感。就算失敗,也能從中獲取養分。
幸運的秘訣
就是帶著自我效能感勇敢前進
並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去
相信你所希望,堅持你所渴望。
願我們擁有能力與信心,將一切不可能化為可能。
謝謝你閱讀完我的文章,參與我的世界。
希望這一切,能帶給你人生不一樣的溫暖與啟發。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追蹤我的Instagram➡聽華說一說,裡面會分享許多日常生活的一切帶給我的感悟。
( 封面圖片來源 Photo by Johannes Plenio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58內容數
有著一顆停不下的腦袋 用心感受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下紀錄.每一刻都值得珍藏 仔細聆聽.你內心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