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打工度假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一直都很想記錄一下這個對我來說很特別的 #台灣打工度假 經驗,今天終於克服懶癌開始寫囉~
當時這份工作是在人力銀行看到的,公司名稱叫凱XX, 職稱是 #芳療師,從面試到所謂的職前訓練看起來都還蠻正常,但是為期一週的訓練實際上有點浪費我的時間, 因為它的目的是要培訓完全沒有按摩經驗的人, 但卻要求所有新進員工都需參加,基本上我就是去那裡當Model讓新人練習。
雖說表面看起來一切正常,但是有一點我一直覺得怪怪的,就是公司告知我們到時候上班需要穿制服,是類似空服員或銀行員那樣的套裝以及自備 #黑色高跟鞋,而高跟鞋部分在主管看到我的身高之後說我不用穿高跟鞋沒關係。我的疑慮是,穿裙子替客人按摩根本就不方便啊(雖然有些連鎖SPA也是要求套裝,但是應該只服務女性),而且還會徒增無謂的困擾。好吧,反正都已參與職前訓練,吃人家一個禮拜的便當了,就靜觀其變吧。
訓練期間都是在樓上,接觸不到客人跟其他員工。一個禮拜過去,公司讓我們進到工作現場「實習」,14天後要進行技術考試,也就是把經理當做客人來按摩,由經理主觀決定可否轉為正式員工。真正接觸現場後才發現,同事絕大多數是原本沒有按摩相關經驗的,不是年輕就是貌美,我在裡面年紀算很大了(那就是貌美囉哈哈哈)。
公司規定員工一旦進到接待大廳,臉上的妝必須完整,腳上必須著高跟鞋;在房間內工作或在休息室的時候,可以換上自己舒服的鞋。一個自稱是我們 #保鏢 的大姐,說她負責照顧我們,工作上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問她,我不知道她真正職稱是什麼,但也不重要。
保鏢讓我們這批第一天實習的員工換上制服,她看到我穿平底鞋,覺得不好看,要求我下次改穿高跟鞋,聽到這個要求我心裡很不舒服,我是來工作還是選美?更何況我已經170cm,妳覺得我還需要長高幾公分呢?
我從一開始就打算不理會她的要求,隨口敷衍說那我 #等領薪水再買
所謂的實習,就是讓我們在樓下「支援」,不參與排班,偶爾會被叫去工作,實習期間一節(半小時)只能領$120 (如果我沒記錯啦) ,這對生手不算不公平,但個人認為對於熟手來說是少得可憐的薪資。沒有工作的空檔會被要求互相練習來因應之後的考試,負責訓練我們的人還很得意的對我們宣稱,這家店最大的賣點就在於員工的 #年齡 #顏值 都經過挑選並且對於 #按摩技術 也很要求,讓客人覺得CP值很高。
其中有一個年紀50-60的 #資深學姊,已經在這家店工作幾十年,她對我們說,難免會遇到想吃豆腐的客人,妳要很清楚自己的底線在哪裡,不想被碰就明確的拒絕,若想賺小費那也沒有人會阻止妳,但 #千萬不要被白白摸了還拿不到小費(哇嗚好直白)
看到不少人模人樣的客人,進了房間就成了色瞇瞇的德性,要求抱一個摸一把,真的很難接受,實習期還沒結束我已確定這裡不適合我,所以跟保鏢說我要離職,但我得等到下個月的16號再回公司一趟領薪水
總結一下我認為這家店不OK的點:
1.要求穿裙裝工作,製造 #遐想空間 默許 #灰色地帶
2.當然 #高跟鞋 在我看來更是莫名其妙
3.要求員工 #自備按摩油 也是頭一遭遇到,萬一油有問題,客人皮膚爛掉誰負責
4. 統一稱呼員工為 #小姐 我認為這個稱呼很不尊重按摩師
5. 允許客人在按摩的房間內抽煙,營業場所 #室內禁煙 不是已經施行幾百年了嗎??
6.後來才知道有 #附設KTV,有客人約的話,願意陪唱陪酒就去賺,不願意不會強迫
好多喔,好像寫不完,但是以上已經很值得我離開了吧!!!
離開後我很快就錄取一份以女性顧客為主的工作,並且公司提供培訓讓我學習我一直很想學的技術。新公司尚在籌備中,一個多月後才到職,我並不在意有一個多月的空檔,反而開心有一個多月時間可以休息。
期間,接到凱XX電話,說讓我提早領薪水,不用等到下個月16號,我直覺應該是故意讓我提早回去,要說服我留下吧但反正終究要去領錢的就提早去了。
到了辦公室呢,她們讓我先到小房間裡等我沒見過的總經理(其實是老闆),後來一個又高又帥的男人走進小房間。夠惹哦,老闆就算你又高又帥也是不能逼我下海的~
他說訓練跟工作期間,跟我接觸過的主管對我評價都很高,想了解我想離職的原因,我很直白的說這邊的客群不是我要的,他們不是來按摩的,是來找年輕妹子的,我真的沒必要在這裡應付這些客人 #心好累。老闆問「那妳已經在新公司上班了嗎?」我不知道我幹嘛那麼誠實說「還沒,一個月後才到職」,老闆大絕招就出來了!他大概是很擅長抓人性,也探聽過我之前曾出國打工度假,他說:「很多離職的人我們根本不會留,但妳離開我們覺得很可惜,我想妳可能更適合到我們另外一家老店,那家店風格跟這邊 #不一樣,很多員工也都做了幾十年,阿姨級的很多,按摩技術都很好,妳在那邊應該不太會遇到妳討厭的那種客人。既然新工作還有一個月才到職,妳要不就到老店去試試,當做一個月的 #打工度假,一個月後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做,不需要有壓力。」聰明的我:「那技術考試呢?」老闆說,不用考了,妳OK的。真沒原則的老闆啊,然後我就被沒原則的老闆說服了哈哈,就聽他的去打工度假一個月吧。
隔沒幾天開始上班,這家店名不同,但也是凱字開頭,去到之後,發現真的都是阿姨~穿插幾個年輕的。但我都沒在休息室看到年輕員工,後來才知道,有不成文的規定是年輕的(新來的)都會在一樓的休息室,資深的才會去二樓休息室,而不知道為什麼我第一天來就只記得二樓休息室怎麼走,然後就每次都去那,所以才都只看到阿姨們,我果然是職場白目仔哈哈哈,但是沒差啦,看她們也不是很在意,只是很好奇為什麼我都在二樓而已。她們人都挺好的,工作也真的沒什麼壓力,甚至還會在休息室 #打麻將,真的好放鬆好自在啊~
經理有一天像是突然想到一樣,跟我說:「妳知道妳不能出去嗎?」我心裡很多問號,以為她說我不能出去買晚餐?!後來才明白她的意思是,這邊有些客人會把 #按摩小姐 #帶出場,但是公司規定是必須三個月以上才能被帶出場。窩底媽呀,居然還有這種事,這跟酒店小姐有什麼兩樣哩,虧我一開始看到那麼多阿姨覺得很放心。
果然有一天真的遇到想帶我出場的客人......這客人對我蠻客氣的,結束的時候他說等一下一起去吃飯(不是疑問句),我很安心的把擋箭牌拿出來:「經理說還沒滿三個月不能出去。」沒想到他馬上說:「妳們這的規定我很熟啊,我朋友在另一個包廂,等一下我們兩個帶妳們兩個出去,帶一個不行,帶兩個是可以的。」窩底媽呀,這什麼規定啊?!離開房間後我急忙打電話給樓下經理,告訴她客人說要帶兩個人出去,但我不想去,請幫我找個理由。結果經理也是很直白的跟客人說我不想跟他出去。後來在大廳好死不死那個客人還沒離開,他看到我就說,以後妳不想出去直說就好了,不要搞得那麼尷尬。真的好尷尬呀呵呵呵。
還有一次,經理叫班讓我到一個房間,裡面有三個客人(那三個人的組合感覺很像 #玖壹壹),因為原本三個女生其中一個中途被叫去服務其他客人,就叫我進來遞補。然後呢,他們居然在裡面.........................看電視!真的就是在看衛視西片台老到不能再老的電影,然後點外送飲料進來,一邊看電視一邊喝飲料一邊抽煙這樣,超無聊的~很想開溜,逮到機會趕緊跟客人說我是九點下班的,客人說那買我節數到九點半,但讓我先走,還給我一千塊小費。有錢人的世界就是這麼 #樸實無華且無聊
實際上我只做兩個禮拜就離開了,因為我真的受不了這麼奇怪的工作環境。我給的離職理由是 #我怕煙味,另類打工度假正式結束。
很慶幸我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起良家婦女誤上賊船,也算是「有趣」的經驗,起碼立場堅定,沒有客人敢對我怎麼樣,不像那位學姊說的「被白白吃豆腐沒拿到小費」,我是 #白白拿小費不給吃豆腐,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客人碰到我算他運氣不好囉........
如果你喜歡我分享的內容,想聽後續的故事,歡迎給我拍掌及留言唷!
你的鼓勵是我的動力~謝謝你!
艾莉斯的按摩人生
艾莉斯的按摩人生
幫金魚腦的自己記錄生活也與你分享回憶,雖然不一定有營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