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的自白:我當詐欺共犯的那些年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吧,這篇其實跟聖誕節無關,只是硬要假裝應景一下....
這陣子寫文章回顧海內外工作經驗,以及如何成為一位按摩師的心路歷程,把上半生的記憶拿出來認真翻搗了一遍,忽然想到一件讓我很心虛的事情 .......

AOK 離子足浴排毒機

當年在澳洲幾乎每家按摩店都有這個項目叫做Body Detox Foot Bath,也就是宣稱將腳泡在加了鹽水的機器,鹽水中置入一個圓柱狀電極再開啟電源,一段時間後原本的清水會逐漸變色且混濁,變得黃黃綠綠,甚至會產生漂浮氣泡,而透過不同顏色能判斷出這些「毒素」是由身體哪些部位排出,藉由這個排毒足浴,了解及改善身體狀況。
「甘啊捏!?」是的,少數人(在澳洲真的是少數)對這個看起來很兩光的機器產生懷疑,我也是其一。但是當時不曉得如何求證,只是弱弱的問老闆:「這是真的嗎?」老闆的反應當然是「這個真的有用」,但我不確定他是昧著良心回答,還是,單純的、不加思索的相信了這個在當時風靡澳洲的機器。身為菜菜員工的我,也只能信任老闆然後乖乖配合店家做萬年活動「按摩+排毒足浴」套餐,若是單獨做足浴項目收費大概是50-60元(實際金額我忘了)。客人買單的時候員工有得賺嗎?有的,因為我們必須負責端水、倒水、操作機器、清洗,甚至回答客人的提問,所以足浴這部份,可以抽澳幣4元,算是個打雜外快。
偶爾也會和同事討論這台機器的是否真的有排毒功效,有些同事說,試過了即使腳不放水裡,水也會變色。知道了這點,有時候還會提醒我,如果有客人來做足浴超過一次以上,那麼在第一次來訪之後,每次食鹽的量都要減少,如此水的變色程度不會那麼大,顏色看起來比較淺,營造出身體狀況逐漸好轉的效果。
也有同事遇到客人來踢館,故意不把腳放進水裡,最後讓同事來解釋,為什麼腳沒放水裡,鹽水還是變色了?我忘了同事是怎麼唬弄過去的,只記得我當時好慶幸沒有遇到踢館的客人.....
AOK足浴機宣稱可以由鹽水的變色看出健康狀況

事情的真相

隨著流行度越來越高,質疑的人也越來越多,引起了媒體注意,開始做了一些實驗與報導,來證實這個根本是騙人的!當時的我對這台機器半信半疑了很久,卻到此刻才真正理解它的原理(小時候不讀書.....),簡單解釋是當電極置入氯化納溶液(鹽水)後會分解成氯氧化納、氫氣、氯氣。氫氣、氯氣就是我們看到的氣泡,之後的過程會分解成氫氧化銅(黃色)---氧化亞銅(橘紅色)---氧化銅(黑色),一切只是電極金屬物質在氯化納溶液中產生的化學反應。
幸好現在資訊爆炸,很難再以這種手法愚弄消費者,帶著多年來的愧咎,在今天勇敢坦承無知造成的錯誤行為,希望那些曾消費過的客人,不要記得我的臉(誤),願他們身體健康,長命百歲,聖誕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台灣打工度假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丹麥 國際駕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省道家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雞排妹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雞排妹變成了按摩師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聖誕節,我換到一個有點溫暖的小故事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交換禮物就成了聖誕節的熱門活動。 在寒冷的冬夜大家聚在一起,透過禮物交換感受近距離的溫暖,感覺很棒。 第一次參加交換禮物派對是在高中的時候,我們約了友校的女生共襄盛舉...
Thumbnail
avatar
添好運大叔的故事頻道
2021-07-05
世界歌場女王瑪丹娜的歌者故事|第四節:我不尋找/我找到當下的美好,我的呢喃低語叛逆的女強人歌手即使有堅強的外表,也有內心被徹底擊碎的時刻。在螢光幕前讓狗仔和攝影機追逐自己的瑪丹娜,她怎麼看待媒體和社會輿論?怎麼面對歌手在輿論和自我兩端拉扯下的心理掙扎,怎麼在歌者的吟唱路途中找到心靈的歸宿繼續前行?在這一節我們要透過她在歌曲中的呢喃,來一窺她的人生態度。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2-07
#3 聖誕特別篇《黑心公司工作的我去了異世界當魔法師》鯧鯧動森劇場2020年末,狸克因為動森輸了年度遊戲大獎Game Of the Year而發怒。為了繼續保持一班動物的吸客能力而進行新一輪訓練課程。訓練完結後今日進行最終考試。
Thumbnail
avatar
CT Curtis
2020-12-22
聖誕節的故事 - 3 當王子愛上女巫? 丹麥的按摩師- 3 當王子愛上女巫? 真的不是我講的, 拉斯的女朋友是女巫, 大家都這麼說, 我發誓 ! 我絕對絕對沒有因為那個西班牙女人不讓拉斯來按摩, 斷了我的財神爺我才罵她 (.... 喔喔.....好啦,也有那麼一點點私心啦我承認) ! 可是甚麼時代了, 還有人這樣講話的嗎? 
Thumbnail
avatar
丹麥的按摩師
2020-12-11
《台中紀錄》當地自己從小到大常去的廟宇,推薦APP旅行台灣宗教聖地樂成宮果然在裡面XD 怎麼說,拜拜真的是從小被大人帶去、很習慣的一種宗教儀式了。 我身邊的大人分成三種: 一、有事沒事都要拜拜、而且買一堆「祭品供品」塞爆供桌⋯⋯ 二、有事情才去拜拜、而且會回來還願、遵守規則 三、不信這種事情、但去廟宇不拿香不買供品、會用雙手合掌敬意 我自己其實是有想到什麼、才
Thumbnail
avatar
YvonneEcho
2020-11-24
詩人影評|《去年聖誕節》:去年你將心給了我,今年我要找回自己。老調重彈中加入一點點的調味,《去年聖誕節》試圖走出典型套路,雖略為突兀,作為一部聖誕電影,依然溫暖、可愛。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12-25
將外來文化與自我特色結合:日本的聖誕節<p>在京都過聖誕節,就是白天初接受完法喜充滿的各種誦經儀式後,轉眼間走進四條河原町百貨公司一級戰區,墜入各種聖誕歌曲與燈影交錯的購物迷陣中。聖凡之間轉換得飛快,古都的魔性嶄露無遺。</p>
Thumbnail
avatar
唐 墨
2016-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