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0年的生命標記

2020/1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回首2019年的這個時候,是個再平凡不過的12月,一如往常的覺得一年就這樣過了,想著聖誕跨年要幹嘛?
365天之後,2020年的年末,多了感嘆、感恩與遺憾的複雜情緒,這一年我們跟全球一起活著,有很多時刻是如坐針氈且不可置信的。無論是COVID-19或是占星學家都指出今年是"變動"的一年,而我身為一個穩定的土象星座,竟也不例外地起了變化,由內而外的好似反芻一般,把過去累積的一點一點地吐了出來。
2020年的生命標記
關於愛
這是一個極其不科學的情緒,很多時候,在失去的那一刻你才會警覺到它的存在,就在今年農曆年後COVID-19大爆發之際,我的父親因病離世,撇開有點複雜的父女關係,那個瞬間,沒有哀傷也沒有驚訝,就像很久很久以前,你種下了某顆種子,在它長葉開花之後進入了枯葉期,你重遊舊地看著那棵光禿禿的樹,想著:「原來生命是這麼回事啊?!」,「我是怎麼辛勤的澆水而又棄之不顧的呢?」
在那之後,我告訴自己要更包容大肚,更愜意恣意,用自己的方式愛身邊的人,灌溉所到的每個土壤,告別貧瘠與冰冷。
之後偶然讀了梁文道的一段文字,在當時,我竟難過地哭了
人生如此孤獨,以至於我們太需要與人分享,愛就是人活在世界上讓我們覺得不是那個孤獨的很重要的東西。因為這樣的需要,我們願意去冒險,做世界上最不理性的投資。所以愛是讓人成為人,又幾乎要超越人的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經歷這一場精神戰爭,我們或許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關於原諒
2020年的各種意外,都指示著人們要感恩、要知足、要學習告別,我在這之中最大的感悟卻是原諒這件事,從許多的雞湯文或是勸世文,常看到「原諒自己」或是「與自己和解」的論述,當時讀了簡直覺得矯情,不過今年我卻有了一個轉彎。
或許是一切水到渠成,很多你氣得牙癢癢的事、恨不得殺了對方的人(有點激動我知道),都只是一面鏡子,同樣的人事物展示在你面前,卻反射出如此強烈的情緒,是不是自己某程度可能也有那樣的特質,又或者是這些過不去的情緒,是一種控制慾。像剝洋蔥一樣,剝開控制慾你可能發現的是優越感甚或是自卑感,我們把自我批判投射在他人身上了,而這跟原諒自己有很大的關係。
我們都該感謝這一年的當頭棒喝,無情地拋下各種炸彈摧毀安穩,經歷這一場精神戰爭,我們或許都能成為更好的人。
人生窺影
人生窺影
職場打滾近15年,誤打誤撞在公關圈子裡出不去,見過各種牛鬼蛇神的客戶類型,情緒都宣洩在文字中,意外發現自己的文字某程度對許多人是種療癒,步入中年的這一刻,又再次誤打誤撞地闖進心靈領域,也促使我在網路上推展自己書寫的機會,文字的最高價值是能療癒遠在世界那一端的某些靈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