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疫情給我的|無痛與豐盛

2021/0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有人喜歡去面對「限制」、「傷害」、「未知」,只是這一次光照到了這個「裂縫」,我也看見了「團結」、「希望」、「簡單」,我們都興起了珍惜當下的意念。
2020年一整年,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意外,讓世界一起感冒,這可能人類史上最快同步經歷與感受的一次。我們同感著原來「理所當然的事情」,是會被奪走的。
人類整年都在適應新的環境,新的行為,新的蒙面裝扮。因為武漢肺炎有好多人死於病痛,至今世界有180萬人因此被奪走生命,並且持續增加中。

2020年初,對於未來我們產生極大焦慮,無法預測所有的不確定性,3月的股市低迷搶不到口罩,習於出國放鬆的朋友一下子像是被禁足一樣。對於這個沒有感受的外來傷害,我們無可奈何。
這次,我們無法革命,我們無法抗議,只有接受的份。

情緒的V型反轉帶給我們什麼火花

台灣從害怕、恐怖,變成適應疫情,甚至活得像是沒有疫情一樣,開始與這個世界極度恐慌中的平行時空。
3月的極度恐懼變成9月後的完全適應口罩生活,並且也已經能正常聚會,疫情似乎跟台灣沒有什麼關係。台灣把V型反轉加速了,當萬物歸零,是正值的開始。
年初大家討論著失業、股票、經濟,也有不少朋友今年離職了,離開了:年末了,大家的新年新希望是,平安健康。這是死亡與新生的交會,原來是越接近死亡,人們越能接近新生,當看似絕望的狀態,我們越能回到最初的喜悅,回歸到原始,原來存在就是一種奇蹟。

2020年,我給它結論的關鍵字是「轉折」。

無論是自然、生命、我們的際遇、我們的以為,都是個新面貌的轉折。
2021年我想在轉折後,無論如何都是個「新生」萌芽的開始。
也許是因為我還安好著,所以格外的珍惜,在「災難」後,我還擁有的生理機能。12月某日,我跟法國工作的朋友聊天,更為我的無痛與豐盛感激。我寫下了當時的感受。
【隨筆】

今天醒來心情非常輕盈,一早就聞到食物火源接觸煎炒的香氣,翻著一本同理心十足的《How I learn to understand the world》,讓我想記住一些事,儘快下筆。

昨天法國友人分享的,她認為她失去了部分的嗅覺,可能是永久的,但在疫情底下,她認為活著並能繼續看著自己身體因為運動修復,短期間內給她美好的回報,感到開心。嗅覺耶!我有點不知道該怎麼回應。

我的無痛與豐盛,多麼珍稀的狀態。

眼前的玫瑰花跟我分享了它的香氣,我感謝它。也感謝我的朋友與我分享了,在部分失去後,了解擁有的量化感受。

在平安的時候,是誰在努力嗎?不管是誰,我都不可能一一感謝的,但我會選擇去善待。也記錄現在的當下法國友人一直被愛著,遠方的我也感受到她的愛人的無私的愛,真好。

活著比放棄,困難太多了。意識到「自己擁有的」也比「比較自己沒有的」來得困難,但我們能夠練習的,一直練習,不會有停下來的一天。

2020年也透過大量閱讀跟正負面的體驗,我開始又再次的了解一點生命,靠近那股力量,是珍惜、陪伴的力量。

關於生命與個人

活著本身就是一種奇蹟,想著這個命脈的延續,是爸媽、祖父母、祖先,他們都健康且相愛的存活並決定要生育,想著自有人類以來,多少生命逝去或是意外,現在還活著的我們機率其實是很小的。
我想,所謂的自己就是點滴而來,生命的每個念頭、每句說出口的話、每個選擇,成了現在的我。我想命運在每一刻我都有一個選擇,千千萬萬的選擇化成了命運,開始摸到這個理念的邊角後,我開始變得更樂觀,因為我知道雖然我已經做了無數的決定,但當下與未來,我都還有無數的決定等著我選擇,於是我還有選擇。每個時刻都讓我用奈米的力道形塑我的形狀,點滴成河。
在命定與命運的兩頭,2020年我給自己時間不斷思索。

「如果生命已經被定義,我還努力幹嘛?」

「如果命可以被我運作,但那麼多的無能為力,那是什麼?」

-
怎麼看待一件事情,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學習,與世界的互動方式、我想像這個自己的概念、樣貌,都是我想像或被集體形塑出來的。

在這兩個決定的左右為難,我選擇了命定,但這不是簡化的命定論。我樂觀的認為,每個人有一個活著的最好的樣貌,我不會因為相信命定就不努力或是怨天尤人,我認為我們本來就會去體驗。
每一個需要體驗的時刻,我要做的就是經歷他們,然後我從體驗後的感受學習,再接著下一個體驗,每個點滴看似是一種選擇,但每種選擇都有我能經歷的事情。
也許來到世界的每件事對我身體與意識來說就是如此新鮮,但意識我帶我走向最好的體驗之路,我要做的就是接受與臣服,去感受安排,感受我想要感受的事物。

生命已經定下我最佳的體驗流程

結果或是頭銜、名利並不是我生命在追求的事情,或說是每個生命也許都只是在追求意識的體驗,剩下的就是我們在地球上的心智給自己的壓力或侷限了。
遊戲規則是會讓心智與意識產生那麼些的拉扯與矛盾,在生存與生存以外的事情,不斷適應體驗。這就是一開始的規則,意識與物質的非完整信任,產生了掙扎,產生了腦海中許多抗議的聲音。
相信生命的獨特性,比較的非必要,那為什麼還是要有這樣的大腦性格,自然法則為了要讓我生存下去,產生的競爭性也可能是互助性,端看我們怎麼去運作。
不曉得為什麼2020年讓我對於意識與自我的探索如此旺盛。
也許是我多了更多的機會或環境,去思索外在,或是吸收他人的智慧。

「我們都必須先有想法,或對或錯,有想法才能真的去體會,驗證自己的答案。」

沒有什麼事情是白費,沒有人會白走一遭,但怎麼想是重要的,每個人都要有自己往外看的定義,這定義會是在吸收外在資訊後,向內內化,屬於自己的。
很多時候,你早就知道結果了,但你還是要走過這一趟,這就是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內容數
    出社會後,跟書越來越有交集,熱愛埋沒在書海裡,跟書越靠近越覺得心很平靜,似乎稍微跟世界接軌,從外往內,希望能寫更多心得分享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