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聖誕前夕

2022/12/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022 年就要結束了,請記錄一件今年你最想記下的事情。

我失去了一些很信任的人。但還好:我找回了聖誕節。

2.疫情第三年,每座城市、每個人的日常開始變得不同。今年你失去了什麼?又試圖恢復、重建什麼?

我在重建這樣的一種能力。我可以在一個人的身上看到世界;但若他讓我失望,讓我不得不承認現實的時候:一個人就只是一個人而已,世界還很遼闊。

3.請描述一位今年遇到的,會令你牽掛的人或物。

很多欸!這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很精采,只是我還沒認識到。要我舉一個的話,那就是剛剛跟我說聖誕快樂的人吧。

4.2022 年,有沒有什麼時刻讓你感受到強烈的情緒?最後是如何與之相處的?

我還沒辦法完全走出來;也許我強烈的情緒只不過是「比較」。憑什麼,這樣的人能過得那麼好;那我呢?我們在太陽最熾熱的時候勞碌,在心碎的時候,還是舉步蹣跚的跟隨著晦暗不明的忠誠。我們的希望去了哪裡?
但是,「或這或那,我們都接受了。」(C. S. Lewis著.曾珍珍譯:《卿卿如晤》)如果我們只有此生,那這一段生命依然是贈禮,從同樣虛空的表面上浮現出來。如果這個生命只是沒有道理可說的荒謬,我們就讓它荒謬到底吧。

5.過去一年,你能說出一個被他人影響的觀點嗎?

有。勤寫碩論,想趕緊畢業。我已經快被老師(?)和康德洗腦了(誤)。

6.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會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最近都很不忌口,身體越變越沉重。我更喜歡過去那樣,我應當如此回復;但目前還沒有動力。

7.請分享你今年新發現或持續耕耘的領域(可以是新挖掘的興趣、專業領域、城市空間、自然秘境,也可以是一種對待自己或他人的方法)。

我之前都隱約領略到自然風景的氛圍,它的色彩使我們感到放鬆,視野不知不覺的被打開。但直到我近期讀了羅光的〈生命哲學的超越〉(《形上生命哲學》,2001),我才找到一個適當的表述,來形容大自然在人的生命與宇宙中的地位跟意義。

8.今年最想分享的一本書/一部電影/一張照片/一句話。

「美,讓我們在無法明瞭、無法掌控,在失去與痛苦之中,仍然試圖去接納存在的奧秘。」(憑記憶引用,Charles Pépin著.周明佳譯:《美的救贖》)

9.請填空:2022,__Matters.

2022, Hope Matters.

10.(選填題)你最希望誰看到這份問卷?你最想邀請誰也來填寫這份年度問卷?(可以@對方)

我希望每個人都看到這份問卷!大家都來認識我。我有注意到有幾位是今年才追蹤我的,也願意在我的文章留言回饋。不過Tag誰壓力好像太大,希望你們都來填寫年度問卷!
圖片來自Unsplash,由Paige Cody提供,特此致謝
2022/12/23
註:本文為Matters「2022年度問卷」而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30內容數
對有興趣的哲學論題進行科普,希望吸引大家來一起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