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創作者成長學院的回家功課

2020/12/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很高興能參加實體聚會課程,參加完後有下列感觸和建議:
1.凡事起頭難:
許多人都擔心自己沒有能力撰寫,但是只要願意撰寫,就能文思泉湧般一直寫下去。
2.平常要累積足夠的素材:
以我個人為例,我很喜歡電影和音樂,也會寫評論和感想。
但是我現在不會一看完電影就馬上寫感想,因為雖然最能反映自己想法,但不會很客觀和成熟。我會再聽音樂、看原著小說、相關評論與解讀、甚至去看拍攝場景後再寫。因此除非成為暢銷作家,最好要有個穩定的工作和收入,確保有錢又有閒再寫。
就跟電影《美味關係》(Julie & Julia),裡面的廚師也是先有工作和收入,再根據經典食譜創作。
3.每篇文章要能思考其架構:
以為寫電影為例,我會先介紹劇情,特別是關鍵字和重點;但是部分內容要保留而不要劇透暴雷。但重點是:一定要穿插自己的想法,例如哪首歌很好聽,哪邊很好笑,有甚麼樣的啟發等等。
寫的內容可根據導演、編劇、演技、場景、音樂等等描述;而我因為很喜歡聽電影音樂,有時音樂會寫得比較多,電影音樂會獨立成一篇文章撰寫。
而電影音樂的文章會歸類成一個專題;另外,我也針對金馬獎和奧斯卡獎獨立成一個專題來寫。
4.反覆更新:
有人說一段時間後重看一本書,會有不同感受,因為自己會成長。
而我除非是要應付考試,否則我不會重看一本書,但會重看電影。
寫作也是一樣,一個專題可能有10篇左右文章,一開始會在word上書寫,並用line和facebook分享給我好友,爾後會再更新發表在方格子。
而放在方格子後,一段時間也會再更新,因為重看一部電影,或是看完原著小說或聽完原聲帶後又有新的想法。
之後再把這些文章組織起來便成一個專題。
5.不要太過勢利眼:
就是一開始寫作,動機純粹是興趣或分享,而非賺取金錢和名聲。
否則發現到一開始的投資報酬率遠低於去7-11打工,就會失去動機。就只要訂個目標和規範,例如一年大概1個專題或10篇文章,且不要寫到隱私。久了之後就慢慢會有機會獲得微薄報酬─例如有雜誌社請你寫個文章,給點稿費。
6.選擇適合的平台:
方格子算是很好的平台,當然這不是業配文,我也沒拿方格子任何好處XD!
因為以前在某個網站的留言板寫文章,發現到裡面的人很極端,不小心就會互相公幹,而該網站也已經關閉,不像方格子的作家都很友善。
爾後在無名小站和msn分享空間寫,這兩個平台已經關閉,不過好處是還能找到以前寫的文章(但其實這也是個壞處,假設有寫到隱私和八卦)。
另外facebook也不是專門拿來寫作。
而方格子就真的是專門拿來寫作,也有培訓課程,並且可以分享到facebook上。
7.Vocus Premium:
這是方格子提供的新服務,只要每月花費新台幣149元,就能看到某些特定文章;而這些文章的作者也能分到紅利。
我是有報名,不過我平均一個月只能有1篇左右產出。
因為我平均一個禮拜看一部電影,但是很多電影都是重看;而一部電影只能寫0至2篇文章,因為還要看過原著小說、聽過電影音樂、或參考相關評論後再寫。
所以有的時候1-2個月都沒有產出,但之後會開始在方格子上"量產"文章。
8.其他建議:
我是覺得實體聚會空間內的廁所不太夠,而且是在前面;最好後面也有廁所。
如果廁所無法增加數量或調整位置,最好每1小時休息10分鐘,否則會一直憋尿。
這是給方格子小小的建議。
以上是我的感觸和建議,歡迎批評指教,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9會員
    85內容數
    電影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