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情緒困擾的時候,對抗自殺念頭的三種方法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願大家都跟我家貓貓一樣,睡得這麼香甜
這沒什麼好隱瞞的,我曾經想過自殺。我記得那時的我還是文科研究生,跟家裡的齟齬、不諒解,經濟因素造成我必須追趕著工作卻又要兼顧讀書的狀態,還有跟好朋友因為理念不合決裂的事件,都讓我疲憊不堪。那時,好像可以快速解決一切煩惱的自殺,對我來說像是一種召喚。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聽起來跟許多人的煩惱千篇一律,好像不需要到自殺。但事實上,痛苦是沒有辦法比較的,從那時候我就知道心會感冒。對於突然低潮、身受情緒困擾的我,最危急也最弔詭的一次,是我曾經用手掐住自己的脖子,慢慢縮緊到無法呼吸。這個方法其實根本無法自殺成功,因為你在沒氣之時,手就會本能性的鬆開,但我就是想試。我想那是身體在告訴我,我還想活下去。
活下去!
為了活下去,我做了不少努力,讓自己慢慢回到對世界還有所期盼,對自己還有所期待的狀態。在跌跌撞撞了一段時間後,我終於在無數的同儕、親友、醫生以及諮商師間,歸納出三個階段性的思考方式,讓我不再回到那樣的狀態。若你有同樣的煩惱,請讓我分享給你,這三個讓我活下去的方法:

一、如果都要死了,那先做一件讓自己舒服的事再死去

我知道,當想到自殺的時候,你已經覺得元氣耗盡了。我懂,因為我也曾經躺在床上,什麼都不想做,只看著天花板上的橫梁想著消失。這時候,請你記得,你不用到喜歡自己,但請你先肯定自己一路以來的努力。不管有多少成果、有多少好與壞出現,都跟自己說一聲,辛苦了。你很不容易,你一路走到了這裡。而且事實上,大家都不知道的事情是:
身受情緒困擾的心是很忙的,不像外表看起來這麼廢。
因為你的心不論是焦慮或憂鬱,心理的複雜運作超載,才讓你沒辦法做社會定義下那些有產能的事。但是沒關係,你知道自己很努力了,別人看不出來沒關係,但你自己要對自己好一點點。不用多,一點點就好。
有了這樣的想法後,請你為自己做一件讓自己舒服的事情。而且念頭可以先訂為:「如果都要死了,那先做一件讓自己舒服的事再死去」。對,不需要想著說「我現在要做什麼讓自己好起來」,因為這樣又會讓自己的壓力增加。請你想著做一件讓自己舒服的事就好,比如說,喝一杯熱牛奶,躺在溫暖的棉被裡發呆,看一套喜歡的漫畫,追一部一直沒看完的影集,買一個一直想買的東西⋯⋯任何一件你覺得會讓你自己舒服的事,不傷害他人與自己,你就去做。
然後慢慢的,度過那個時刻,延長想要執行自己死亡念頭的時間,讓自殺意念有慢慢消融的可能。接著,至少擁有一點生活下去的力氣後,我們再進行到下一步。

二、有力氣了之後,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社會安全網

就如小標所述,有力氣了之後,請你開始建立屬於自己的社會安全網請你先找幾個你喜愛或信賴的人,比如說你的家人、你的親友、你的老師等等,避開那些會給你過激反應、或是就是你煩惱源頭的人之後,傳個訊息或打個電話,跟他說你想自殺的念頭跟原因。不用想著他會不會了解,因為有時候說出來就是緩解自殺念頭的最佳良方。
我自己的親身經驗是,我打去跟一個念社工的朋友說我想要自殺,對方一直想要阻止我,我卻一直跟他辯論活著的意義何在,到最後,站在自殺這邊的我辯贏了,但是辯論時引發出來的活力,讓我也不想死了(笑)
然而,若是能尋求的親友都很忙,或是沒有適合的親友能對話,該怎麼辦?這時,無論你有沒有跟親友聊過天了,我都希望接下來你能建立一個良好的醫病關係——也就是找身心科的醫生看病。這裡有個迷思,就是很多人會覺得「我應該不用嚴重到看身心科吧?」,甚至推展成如果去看身心科,「我會不會變成精神病患?我會不會好不起來?」
如果你有這種想法,請你先停下來緩緩,不要再嚇自己。請你換個角度來看,如果有人跌倒受傷流血了,你會跟他說:「喔你現在還不夠嚴重,等你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再去」嗎?當有人覺得胸口悶痛去看胸腔內科,你會阻止他跟他說,「別去看!你搞不好會變成肺炎,會好不起來!」嗎?我想應該是不會吧,甚至還有點好笑。反而,我們會積極鼓勵他們去就醫,期待透過醫生的指示或藥物,幫助他們好轉。那麼,我們也可以用這樣的方式去看待情緒困擾跟自殺意念,對我們造成的衝擊。
另外一個迷思,就是身心科的用藥。例如,身心科醫生會不會開很重的藥,會不會讓你藥物依賴、要一輩子吃下去。但其實是不會的。我有個朋友他因為論文焦慮跟一些家裡的事,也第一次去身心科看診,醫生開了立普能、安定文跟得安緒三種藥,讓他減緩焦慮、放鬆跟幫助入睡。之後隨著外在壓力趨緩及內在的調適,醫生幫他適度在關鍵時刻減藥,最後也成功斷藥,也沒有印象深刻的副作用,安然度過這一次的情緒困擾。(不過,藥物的副作用因人而異,記得還是要跟醫生討論清楚才用藥喔)
而如果你行有餘力的話,我還很建議參加心理諮商。如果你是學生,那麼學校內應該有免費的心輔中心可以使用,請務必考慮進你的社會安全網裡。若你已經出社會,那麼可以參考海苔熊整理的這篇平價諮商資源整理。不過我必須說,我自己的經驗是,學校的心輔中心能解決的程度,跟一般收費的諮商比較起來還是有差,讓你了解自己的深度也不同。如果你想要比較好的治療效果,而且經濟負擔得起的話,還是可以考慮看看收費的諮商。(註:我沒有去過平價收費的諮商,所以只能提供學校心輔中心vs.一般諮商的狀況)
不過,不論是身心科診所或是心理諮商,都還是需要嘗試才會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跟心理諮商師,所以請別因為一兩次的經驗不好就放棄建立這個社會安全網。因為當你的社會安全網越多人、越多資源的時候,你掉下來的時候才能被安穩地接住,而不用擔心自殺念頭出現時會掉出社會之外。

三、最後,為自己賦能

我的心理諮商師曾經跟我說,如果要說心理諮商想要人記得的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對自己永遠保持好奇的心。而經過前兩步的我們,一方面有了力氣去對抗自殺的想法,開始有動能為自己做點事,一方面有了社會安全網,我們不會因為想不通問題的答案而陷落到死亡的深淵裡(例如,連心理諮商師都坦言難以回答的大哉問:我們到底為了什麼活著?)。那麼,到底要怎麼為自己賦能呢?
我認為,一是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二是保持和他人與社會的連結。
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寫日記、繪製過去年表、設定短期未來目標
如何自我覺察?其實我覺得最簡單卻也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寫日記」。會這樣說的原因是,通常想自殺的想法,來由可能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可能是厭棄自己——換言之,跟無法好好和自己相處有關,所以才會想讓自己消失。而寫日記這件事,能夠透過整理日常來客觀認識自己。
一開始,如果你還沒有很多力氣的話,你可以只先記錄當天的情緒,或是強制自己紀錄三件正向的事情,幫助自己跟這個世界好好相處。等到你有能量了,你可以開始寫一些比較長的心情。累積一個月後,你再回來看,就會發現自己比自己想的還要過得充實,或甚至是比想像中還有更多快樂的事。
第二,是「繪製過去年表」。請你先拿尺畫一條橫線,然後再分時間區塊。這裡要注意的是,不用從嬰兒時期開始劃分,而是從你有印象、你覺得對自己有重大影響事件的時期開始畫記。像我在研究所時期做的人生時間軸,就是從高中開始畫。而內容可以是你跟家人吵架的時刻、你遇到很多爛事所以開始低潮的時間點,也或者是你選擇到你自己喜歡的科系、得了校園的文學獎之類的事情。當你畫出過去年表,你會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認識自己,非常重要。因為你就會發現:自己還是很好很好的,已經努力到現在了呀。
最後,是「設定短期未來目標」。為什麼是短期?是因為長期的目標很容易訂得太遠太飄渺,很多都需要忍耐一陣子的痛苦才能看到開花結果的日子。我不是說這些不重要,但對才剛經歷過自殺念頭的人來說,我們需要短期的、短時間內可見的快樂或成就感來滿足自己。
所以你可以先為自己設定一個在一個月內可以完成的目標,它可能是學會做一個蛋糕,寫出一篇散文,爬一座山。要有一點挑戰性(不然就跟我們第一步一樣,只是找到自己舒服的方式而已),但是又是可以在時間內完成的任務。當你成功完成,你就可以為自己建立一點自信:看,我還是可以完成一個目標的呀。然後再慢慢、慢慢的,把目標訂多一點,時間訂長一點。讓自己有可預測性的美好未來,你才會更有力氣活下去,並且有活得快樂的期待。
然而不管如何,在做這三件提高自我覺察能力事情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到自己的情緒。如果很低潮就先暫停,回到第一步去做自己舒服的事、或第二步找尋社會安全網裡,千萬不要勉強自己馬上就變好,不要讓自己太有壓力。
保持和他人與社會的連結:閱讀、養寵物
我很老派,又算是內向型的人,所以我保持和他人與社會連結的方式,很大的程度是靠閱讀。當然,不是要你去看很多內容空泛的心靈雞湯書(儘管這個書市會這樣發展,代表大家遇到情緒困擾的機率越來越高,在這邊偷偷推薦一下M編對於本年度的書市觀察,對我很有啟發),而是可以選擇適合的文學或心理書來翻閱。
如何找到適合的書?我很推薦直接去書店翻閱,因為光是封面紙摸起來的觸感,是網路購物沒有辦法給予「預覽」的。而甚至書的大小、整個版面的設計,也是要看到實體書才能真正感受的。而書的內容怎麼挑呢?若是文學,我會直接隨便翻開一頁來看,確定文字的質量與密度是自己喜歡的;若是心理書,則是可以翻開目錄,看他所分門別類的項目是否是你需要的。而當你找到適合的書,你就可以透過閱讀來跟作者的心靈,甚至作者眼中折射出的世界對話。
閱讀相對直接接觸人來說,受傷的風險較低,你能放心的去用比較低的情緒成本去理解世界,這對才剛死裡逃生的心靈來說,是很重要的、跟世界的緩衝。
另一個我推薦的跟他人與社會的連結,就是養寵物。當然,養寵物——或說對待另一個生命,是需要審慎思考的。然而,我自己的經驗真的是,養了貓之後憂鬱都不見了(笑)不過我建議才剛要甩開自殺意念的人,可以先從養植物開始,現在網路上有很多推薦的、可以養在辦公室的盆栽,你可以先從每天澆水,看那些綠葉成長茁壯開始。
而如果你真的有時間、金錢與精神,你就可以考慮養毛孩子。真的,養了毛孩子之後,生命的感覺會變得不同——我每天看著貓貓吃飯、喝水,甚至只是睡覺,偶爾拉長身子的樣子,都會在我心中升起幸福的感覺。而我的狀況並不是個案。如果你google「動物治療」,你會看到很多動物療癒人類心靈的故事。人與人的接觸讓你太累了嗎?對自己的期待太重感到厭棄了嗎?就讓寵物的陪伴,讓你回到不需要給自己與他人太多期待的時光吧。
拉哩拉雜說了自己這些方法,希望能對在看的你、想(過)自殺的你有些幫助。若這三個方法,對你有一點點效,我就非常開心。畢竟這是一個經歷過情緒困擾的傢伙,不專業的活下去的參考提案。但我希望,你用了這三個方法後可以開始發現,好多事情,吉光片羽,來不及記載,可是生活的甜滿都還在,還有機會如花盛開。
6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市場情緒過於極端的時候,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往人少的那邊去對於浮額被洗徹底後也代表賣壓少了,輕輕一推股價就動了。 以前雖然知道這樣子的狀況,但沒經歷過也很難理解甚麼叫做「量縮賣壓不見股價就可以輕推向上」。 而且以後對於在急漲或急跌的時候,融資的變化要好好注意,這也代表市場的氛圍如何。 市場情緒過於極端的時候,最安全的方式就是往人少的那邊去
Thumbnail
avatar
當沖小強
2021-05-19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 | 想死的時候就看電影對於所有努力倖存在世上的人們,勸慰的文字大抵是最蒼白無用的東西,活到了今日,大家有的是各自續命的辦法:單曲循環、大醉一場、倒頭就睡、磨損詩集、抱緊某人、嚎啕大哭⋯⋯
Thumbnail
avatar
阿魂
2020-11-22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願所有生命都能在困境邊緣得到最後一次救贖。常常在兩種思想之中被擠壓的有些混亂,但還堅信活下來的參考提案是願意與時俱進不與社會脫節,但別對他人的生活羨慕不已而掉入相互比較的漩渦,時時能夠停下腳步看看別人再看看自己,對自己所有感受有所覺知,去體驗或閱讀和思辨。讓開始到結束呢,完整了一個有機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11-19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與其做一個留在原地等待聆聽的人,不如主動問候吧最近發生了多起輕生案件,令社會惋惜。其實對於這些社會案件我一直都是抱持著「若自己可以當他的聆聽者或許可以救他」的想法,在自己的生活中我也遇過不少悲觀的人,或是,生活上有壓力的人,但我一直都是做一位「等待」的聆聽者。
Thumbnail
avatar
Doris
2020-11-17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有輕生念頭時千萬不要獨處幾年前因嚴重的更年期睡眠障礙,讓我此生第一次出現輕生的念頭。 那時候正直教師專業評鑑進行得如火如荼之際,一段時間內就要完成一堆paper work,加上同時帶專題研究課,每週都要改十來篇中英文小論文,我每天都累到十點多就想睡覺,但更年期的狀況讓我常會半夜醒來,然後就像電腦開了機一樣,就再也無法入睡,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0-11-17
提高情商,不再情緒裡受傷|《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讀後感|阿岳推書 Vol.122013年,我很認真、問心無愧、盡責的參與整個創業競賽的過程。結果我沒晉級,組內分數很低。隊友最後喝茫了告訴我:「其實你很容易焦慮、你的情緒管理很差。」 「什麼!?我被情緒影響而不自知嗎?」
 我大徹大悟:「不生氣不叫EQ高。懂得控制情緒甚至運用情緒,舒服的展現自己,才是高情商。」
Thumbnail
avatar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2019-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