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身邊也有讓你超級困擾的人嗎?《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相信直覺:討喜不等於善良。
會想推薦這本書的起因,是因為我有一個朋友遇到怪人之後,一開始覺得是對方的問題,但是隨著時間過去、情況越來越糟,他開始懷疑自己,直到後來把陌生人不真實的攻擊當作對自己的評價,心理和精神狀態受到很大的衝擊。
這件事一直讓我覺得很心疼,雖然現在他身邊有朋友和家人關心他,但是我一直在想,如果在事情發生的開始就可以分辨、阻止,是不是就能預防勝於治療?

這次想跟你介紹的書是《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這本書的作者是辦案超過 30 年的 FBI 探員,他將常見的危險性人格分為自戀型、情緒不穩型、偏執型、獵食型及複合型,並介紹他們的細微特徵,當你發現你的同事、上司、同學、家人……和裡面描述的危險人格的個性或是行為相似時,就可以提高警覺,在更大的傷害發生前,保持距離、防患於未然。
如果你發現身邊有人常常跟你說,他身邊有誰做了某些事讓他很困擾,而你覺得這些描述已經超過正常人的範圍,也歡迎你把這本書介紹給他,也許就可以讓他鼓起勇氣逃離困境。
《FBI教你認出身邊隱藏的危險人物:生活中那些一點一點折磨你的人,以及惡意的陌生人,你事前都能防範自保》
作者:Joe Navarro, Toni Sciarra Poynter
譯者:張怡沁
電子書✔ 實體書✔

自戀型人格:我只在乎自己

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嗎?

做人難免自私,但是一般人還會多少注意一下其他人的感受,對自戀型人格來說,傷害別人卻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情。

自戀者只在乎自己的利益

他們可以為了控制你而管控你的生活,也不在意說謊、扭曲事實,對他們來說,為了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但是當事情不如己意,他們傾向責怪別人,而不願意檢討自己,因此選擇記仇甚至報復也不是甚麼讓人意外的決定。

來舉個簡單的例子

在 PTT 的男女版,我常常看到有些人發文說他的另一半常常貶低、諷刺、甚至取笑他,讓他覺得自己做甚麼都不對、一無是處。 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個例子是,有個女生的男友很喜歡嫌棄她的長相,卻又非常排斥她打扮,只要穿得漂亮一點,就覺得她是不是要去勾引別人。一開始她以為男友是在開玩笑,但是他不分各種場合、有誰在場,甚至連前女友問起他都要說她「什麼都好,就是醜」。
這位女生的外貌是否姣好其實不是重點,而是男友為了滿足自身的安全感與自尊需求,選擇不斷去壓制她,卻不顧這些話對另一半造成的傷害。

自戀型人格擅長找出對方的弱點並大肆攻擊

無論是多微小的事件,對你造成的傷害都是真實的,即使你的弱點聽起來很「沒什麼」,也不用因為被刺傷而自責。正視自己受傷的情緒,可以幫助你建立界線,分清楚對方選擇傷害我我是一個糟糕的人無關。

情緒不穩型人格:陰晴不定,讓你提心吊膽

Photo on VisualHunt.com

你有遇過「情緒炸彈」嗎?

可能是暴怒讓你害怕?常常自怨自艾,讓你覺得自己不理他就是沒心沒肺沒血沒淚?又或者跟他相處好像在踩地雷,不知道甚麼時候會爆炸?
情緒不穩型人格的內心就像住著一位巨嬰,他們選擇用大哭大鬧、或是發火等等的行為來吸引你的注意,讓你筋疲力竭、疲於奔命。

情緒勒索:一哭二鬧三上吊

近年來有個流行詞就是「情緒勒索」,最近瘋傳的懶人包「情緒勒索達人養成班」講的就是以勒索者的角度來看,什麼樣的人最好勒?什麼樣的話最有效?
對情緒不穩型人格來說,你的「不」是「可以考慮」,你的「可以考慮」就是「好」,而當他發現有任何一種手段(無論是欺騙、暴怒、眼淚,甚至威脅要傷害自己)可以有效的讓你妥協,那你這一次的妥協就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如果你身邊正有這樣「我都是為你好、你為甚麼都不聽我的話」或是「只要我喜歡,全世界都要配合我」的勒索高手出現,不管對方是用自己的生命安全還是你的「孝順」、「愛情」來威脅你,當對方的情緒化開始讓你的能量消耗過度,就是該立清界線的時候了。
延伸閱讀:
《情緒勒索:遇到利用恐懼、責任與罪惡感控制你的人,該怎麼辦?》電子書
【圖輯】15張圖讓你一次了解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
情緒勒索+暴力相向,恐怖情人九大徵兆自我檢視

偏執型人格:無止盡的懷疑耗盡你的全部心力

一般人受到攻擊都會第一時間採取防禦性舉動:戰/逃/裝死。但對偏執型人格來說,他們選擇戰的慾望更為強烈,他們判斷為「攻擊」的門檻也特別特別低。

舉例來說,「懷疑」是一個關鍵字

例如他可能因為懷疑伴侶的忠誠度而不停測試:當你要跟朋友去吃飯,你的另一半可能來個三連問「在哪?跟誰?怎麼不帶我?」,甚至要求你拍照打卡;當你沒接到電話,他馬上開始懷疑「你是不是不愛我了」還是「你現在跟誰在一起?」;就連旁邊的鄰居跟你多說了一句話,他都可以懷疑鄰居圖謀不軌。
的確有些人會特別容易產生不安全感,但偏執型人格產生的是非理性的懷疑和恐懼,而且扭曲、容易被冒犯、充滿敵意。這樣的特質使他們容易認為別人故意對他們不利,也容易記仇,強大的仇恨與偏執會帶來做出傷害行為的動力。
偏執型很難接受幫助的原因是,他非常不容易信任別人,並且只相信自己的理論,也不覺得自己有問題。所以身邊的人往往因為被不休止的懷疑和指責被迫調整自己,直到情緒崩潰。如果你遇到類似這樣的人,試圖說服或爭論通常是沒有效果的,保持距離、維持和其他親友的關係,最好迅速脫身。

獵食者人格:Why so serious? :)

獵食者是危險性最高的危險人格,通常也會伴隨著其他種危險性人格一起出現。

你聽過「連環殺手」嗎?

在我看過跟鑑識科學類或是犯罪心理學相關的科普書籍中,其中一個獵食者人格的代表性人物就是泰德‧邦迪。他的外表英俊,可以面不改色的撩了一個又一個女子之後姦殺,而且毫無悔意,甚至不覺得這是甚麼天理難容的事。
泰德‧邦迪 Ted Bundy
活躍於 1974 至 1977 年的連環殺手,1989 年 1 月 24 日被判處死刑。
犯案區域含括美國各地,連續強姦殺人,凌虐或毆打被害人,勒斃並雞姦受害者。官方數字有 19 名受害者,保守估計可能至少 40 名受害。
摘自《上帝的黑名單》
雖然這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但可以從中看出,有這種意願、又有能力傷害人的人,可以造成多毀滅性的後果。
不管是韓國「N號房」、「鄭俊英聊天房」,或是各國皆有的黑心商人、金融詐騙犯,這些不擇手段的人,擅長用哄騙、誘惑和道歉等手段,戲耍、操弄他人。
遇上「不把人視為需要尊重的個體」的對象,退避三舍才是上策。千萬不要想著「我能夠改變他」而以身飼虎。(沒有技術的馴獸師只是一塊香香的肉肉)
延伸閱讀:
《犯罪心理 Criminal Minds》
《上帝的黑名單:美國七大連續殺人犯實錄(限)》

總結

以上介紹的這四種危險人格(自戀型、情緒不穩型、偏執型和獵食型),有可能單獨出現,也有可能以複合的形式存在,例如恐怖情人通常有情緒不穩加偏執的特徵。
當你發現身邊有危險人格,絕對不是要你去指責對方或試圖改變對方。事實上,我們可能或多或少也有類似的特質,礙於篇幅有限,也未能探討這些性格的成因,只能大概跟大家介紹比較明顯、好辨認的一些特徵,書中有更詳細、更多血淋淋的實例。
本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當你察覺身邊某一個人有以上特徵,而你正深受其擾,與其擔心自己是不是錯怪了對方,或是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不如相信自己的直覺正在發出警報──要先有能力辨認草叢裡的是毒蛇、種類是什麼,才有辦法知道被咬的時候要打哪一種血清。
當你覺得不對勁,你可以觀察、記錄那些你覺得不舒服的事件(無論是日記、錄音、截圖、信件備份都可以),向可以信任的親朋友好友示警,向專業人士求救,並擬脫身的計畫。
遇到毒蛇不是你的錯,
你沒有義務要承受「被折磨」。


本次推薦

書中另外還有危險性人格的檢核表、關鍵字以及更詳盡的案例介紹,第六章也有介紹如何自保,若是你看完文章發覺你身邊的某個人有危險性人格的可能,強烈建議你找這本書詳細閱讀!

願我們都可以有智慧去保護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想跟你分享,我一路上學到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步驟 2-8 標籤 想一想,你有沒有曾經被別人人身攻擊或貼上標籤,而讓你感到非常困擾。如果說,是標籤成就了自己,也是對的——因為,一旦貼到你的背上,它就成為你的一部分。通常,標籤是撕不下來的,畢竟,多數時候不是自己貼上去的。所以,面對標籤,究竟是要讓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呢,或者要成為一顆因為被拒絕而日以作痛的瘤呢?它,就是這麼難啊。
avatar
沙貓貓
2021-09-29
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你覺得你做了很多,卻沒有人感謝你! 你覺得你付出了一切,卻遭到不領情、曲解、甚至是拒絕! 到底為什麼好心沒好報呢?做甚麼都吃力不討好呢? 你也曾懷有救世主情節,時常變身成拯救英雄為身邊的人救火嗎?很抱歉~造成今天這個局面,是因為你自以為的犧牲。如何擺脫一定要變身成拯救英雄的角色設定呢?
Thumbnail
avatar
Micky米奇
2021-08-21
【豆豆】你好讓人困惑阿!名字裡有個「豆」,就是「豆」嗎? 減脂中的你要注意!名字裡有的豆就是豆?  紅豆、大豆、土豆、四季豆,這個豆那個豆分不清?  在食物分類上,營養師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名字裡有”豆”字的食材,例如黃豆、綠豆、紅豆、四季豆、豇豆,這些到底是豆魚蛋肉的豆?全穀雜糧的豆?很多食材在一般食物分類裡都歸類的「豆類」,但是在營養分類裡卻是差異很大,今天就來探討一下!
Thumbnail
avatar
胡言亂語營養師_蘇小鎂
2021-08-11
[小觀念大改變]-2個「關鍵小技巧」, 讓你比97%的人更有機會實現夢想!這篇文章想跟大家訴說一個實現夢想的2個關鍵小技巧, 也是財務規劃中最重要的一環, 很多人曾經都擁有著夢想, 可是往往在朝9晚5的生活中度過人生每一天, 直到了退休後, 開始懊悔這些夢想已經沒有時間可以實現了..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2-20
不要傷害在乎你的人,也不要弄丟了她,要好好珍惜身邊那個在乎你的人吧!世界這麼大,遇到你的機會率可能是六十億分之一,認識到你是人生最幸運的事!人生在世,有多少人會跟你做朋友、好朋友、甚至知己?無論是哪個關係、身份,在乎你的人就是人生最難遇到的人!除了你的家人、親戚,問一問你自己,真正在乎你的人有多少?
Thumbnail
avatar
小FUNG
2021-02-05
焦慮的想法,會無限反覆,但或許也會讓你成為更好的人。一個雨過天青的雨後,為了舒緩焦慮的自己,喜歡黑白照的我,補捉了自己正在踏過水坑的足跡。 我是個想法很多的人,但這種想法指的不是點子很多的那種,而是會找事來煩自己的人,像是別人請我幫個忙,我在接受或拒絕前,會自己腦補無數個畫面的人;要去做我沒做過的事,我自己就先在心裡了死了幾萬遍的那種人;在Line上
Thumbnail
avatar
成長加油站
202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