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l 【書名】:病態型自戀

2023/03/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病態型自戀(Perversion Marcissigue)是一種心理結構型態,有這現象之人,會不自覺地操控與貶低他人,所產生的各式行為。不分男女均有這傾向。它的特徵有以下幾項:
1.    自戀病態般迷戀,自我誇大,習慣偽裝或修飾自我形象。會常宣傳自己命運悲慘或常說自己犧牲。
2.    以毀滅對方過程中得到虐人的樂趣。
3.    他們其實是知道自己在操從他人。也意識到自己在傷害著他人。
4.    對於傷害著他人時,對別人痛苦是沒有感覺的,缺乏關懷他人的同理心。明知對方痛苦,也不會憐憫他人
************************
書名;病態型自戀
作者:安妮 克洛蒂爾德 齊格勒(Anne Clotilde Zieg’ler)
出版:麥田  2021/7/1
**************************
// 病態型自戀的特質:
病態型自戀的人,有三個黑暗特徵:
(A)病態自戀、(B)心理變態、(C)笑裡藏刀。
病態型自戀的人,本我非常脆弱,隨時會爆發,顯現殘暴可怕的精神問題。他們沒有穩定不變的自我,他們的人格是製造出來的假象,隨時修補。他們會「類妄想(subdelire)」,他們會歪曲現實,製造出謊言,最終連他們自己都會相信自己的謊言為自己的事實。
這本書的作者分析病態型自戀者,有幾個特質,分別是
一 投射作用:把自己的想法情感行為歸於別人身上,「一切都是別人的問題」。若他不這麼做,會動搖他自脆弱的自我一貫性(coherence)。
二 否認事實:病態型自戀者會否認困擾自己的全部或部份現象。
三 自我分裂:病態型自戀者,因為自己的各個面向都沒有融合成一貫性的整體,所以常戴著雙面面具般。
// 病態型自戀的手法:
會對親密關係人採取諸如「濫用權力」、「濫用信任」、「醜化諷刺」、「雙重束縛」、「比較」、「否定對方」、「剝奪喜悅」、「心靈垃圾桶」、「製造罪惡感」、「違背倫理」、「搞破壞」、「捏造事實」、「重定位角色」、「煤氣燈操控」、「強迫性愛」 等等45種以上。
// 如何判讀這個人是否有「病態型自戀」傾向呢?
「病態型自戀」的診斷是多重因子的觀察,除非是專業人士,一般人不宜妄自判斷。況且,人人多少都有這種傾向,但傾向不代表定是「病態型自戀」。
// 如何避免病態型自戀者的控制?
只有一個答案:「離開」,而且是越快越好。
這本書的最大特色是有很多的個案。描述個案的二造間的背景,說明「病態型自戀者」的病態行為,每個CASE讀起來都怵目驚心,非常可怕。而且這些個案的場景,似乎在生活經歷上,或者社會新聞上,或者發生在自身親人或朋友間的故事裡。只能說,看了這本書,一方面強化可以保護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心情會非常不好,都是人性的黑暗面。
當然,善與惡,如何自處與解決,都存在於人生之課題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