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讀過之後|Maggie Gee《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們不需要別人來教你們勇敢,但你們可以在她的作品裡找到你們的生命,以及你們的掙扎,這就是文學給予我們的珍貴禮物。—《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
英國作家Maggie Gee的小說《在曼哈頓遇見吳爾芙》,描述一名暢銷作家愛潔拉為了伊斯坦堡的研討會,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裡尋找跟吳爾芙相關的手稿資料,卻意外的不小心召喚了已死亡的吳爾芙,讓她起死回生。
我跟著那聲音上來從寒冷的水底睡眠深處上來 她在閱讀我,那渴盼如此強烈
四十多歲的作家愛潔拉,跟在北極工作的丈夫,因為教養與生活的方式,處於冷戰狀態。而女兒葛爾妲正值敏感的青少女時期,配合父母的狀況必須於私校住宿就讀。愛潔拉表面上看似巔峰,靠寫書賺到很多錢,實則處在自我懷疑的階段(一直嘗試想感受到熱情,想寫能激起熱情的東西)。
突然間我想起了《海浪》。「讓我永遠坐在這裡,跟這些赤裸裸的東西,這個咖啡杯......它們就是它們本身,我就是我自己。」 「我就是我自己。」我明白她的意思,我就是為了這個逃離家、逃離家庭的責任,也逃離葛爾妲。我覺得羞愧,因為我想成為我自己。至少寫作時的我是我自己的吧?
她在她最一片混沌的時刻,遇見了吳爾芙,並帶著吳爾芙漫遊二十一世紀,兩人對話、爭辯、也發生衝突。吳爾芙最為人所知的名言是:「女性要寫作,必須每年有五百英鎊進賬和自己的房間。」小說結尾,也由安潔拉的女兒於研討會中朗讀《自己的房間》一書裡的橋段,藉此向女權及書寫致意。
書中的愛潔拉面臨了生活、婚姻、育兒等各種衝突,常處在莫名的焦慮之中,本以為能藉由她與吳爾芙的對話,在現今女性所扮演的各種角色,不管是母職或工作也好,所面對的困境,能激發出意想不到的震盪,可惜,仍舊是各說各話的闡述。而書中各角色之間的關係連結設定,有點扁平刻意,也缺少了閱讀的黏著性,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歡迎給我小愛心讓我知道哦。
289會員
93內容數
發牢騷而已,都是些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