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城市隨記] 關於城市寫聲的本田狼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張照片是幾年前辦在八里的紳士路騎,某位車友拍攝的我與我的野狼。
(但因為過了段時間,忘記作者是誰了,如果您是拍攝者的話請告知我,我會補上署名!)
2012年末小弟不才我滿18歲後沒多久,自己購買的第一台車是2003年三陽野狼傳奇125,也就是俗稱"三錶狼"的第二代狼傳。那時候會特別找這版本的車也沒有任何原因,就純粹因為第一印象很好而已。
這台水藍色的三錶野狼傳奇就是推我購入野狼的幕後主使者。
第一次騎三錶狼是在宜蘭租車租到的,想不到吧XD。原廠水藍色其實很好看,後來的日子甚至有想過把它改回原狀。
-------------------------------------------------------------------------
以下是很長的改裝心路歷程...
我剛入手不久的2003年野狼傳奇
剛買到的時候除了塗裝是粉紅色、椅墊是棕色以外,其他大致是原廠的。看起來很像草莓巧克力口味的某種零食。那時也因為自己需要更進一步了解這台車,就加入了野狼相關的社團與論壇,在那時比較主要的改裝還沒有像現在這麼重的復古風,反而還在"禾倉狼"、"武田狼"那種比較偏跑車(之類)的改裝,像是降前叉到凸出三角台、腳踏後移等等開發的改裝部品。而我個人當時很愛本田CB的外觀,所以在那時的時價下便宜挖到一對本田翅,也因為當時很便宜,就用雙面膠黏在油箱上。這一黏,真的開心超久的XD。
換了土除與排氣管
後來,大致有了個改裝方向,就是要讓這台野狼變成"很Honda",所以開始了一去不復返的改裝路。當然,一開始像是在試水溫般,先從比較不心痛、比較便宜的小東西改起,因此第一個改裝的東西其實是狼R側蓋(不過那是因為原本的有裂掉...),接著換上老狼無防燙蓋的排氣管與CG125土除(還有車牌鎖點)。
老狼側蓋與FZ2儀錶,拍攝於大屯山
後來2016年某天在網路上發現FZ2儀錶組,因為是電子式轉速錶,所以更改線組就可以裝上野狼,重新拉線不會太困難,幾乎都自己弄。這個時期因為側蓋又飛走了,所以又找了組老狼平面四角側蓋裝著XD。
有前土除牌與上繞排氣管時期,拍攝於台中
同年八月,一樣是來自網路拍賣社團,發現有人釋出一支上繞CL100的排氣管,當時賣6000元,不過因為已經有一點本田知識了,大致知道這支排氣管的行情,所以就立刻買下來。那時的心態有點像是:我也還不確定要把車改成怎樣,不過這個料很酷,我要了!(的感覺)。
另外,因為看了一段時間的前土除鎖點好像少了什麼,因此委託他人幫我CNC切割一塊"Legend"的牌子裝上(不過後來完全不像野狼傳奇後,就把它拿掉了)。
裝CL上繞管的感覺,大致上是看起來很帥、很有視覺衝擊感,但實際上有點卡腳,夏天會格外的燙,而且也必須犧牲原本的後腳踏(因此不好載人、也沒人想被載),踩發桿也會貼在排氣管上。
暴走野狼,攝於竹北偉士車友的工作室
後來響應車友的日式不良暴走族風格,所以有段時間還有額外的裝備,例如旭風防和特攻服。不過這一切都是cosplay而已,不會有任何危害公共安全的事情發生XD。
後來,某天收到朋友幫我找到的全新野狼油箱,因為想換油箱想很久了,所以立刻自己加工做Honda的拉線,是參考CB360的樣式,不過因為我自己手藝不怎麼樣,所以細節就....XD。
雖然這個油箱後來我直接送給其他狼族車友了,不過這過渡時期給我許多具體的想法,關於怎麼把野狼本田化才會有"本田CB"的味道。
-------------------------------------------------------------------------
在新北五股展覽館的Ride Free遇見本田
所以要夠本田,就必須要見見真的本田XD。某次Ride Free在場外遇到這台真正的Honda CB100改上繞管(猜測),我直接把自己的野狼停在他隔壁一對一比較,撇除上繞管的不實用性外,其他大概有個底了。
2017年暑假,遇上要到外縣市見習,不得不先以學業為重,一方面把一些料清掉換資金以準備籌本田料的預算,二來也是要讓車還能正常移動搬家。這段時間包含換成過渡時期的RD50油箱、前愛將總成、電瓶空濾掏空、雲豹方管搖臂、換了支不知道是誰的短排氣管XD,以及CB125S的方向燈和老狼尾燈。
2017年國慶連假前,等到了CB100的油箱,立刻改到車上,不過因為CB100車架較短且窄,要切掉一部分前固定座;比例上,搭配雄獅椅墊我覺得長度剛好,不會超出後輪軸心太多。這時期也找到了組有電子式轉速的銀狼儀錶,配上老狼管,其實也差不多有80%像了XD。
最後一塊重要的拼圖就是:CB125S的側蓋。掏空的目的就是在這裡,因為CB125側蓋比野狼小,是無法直上的,就算修改鎖點還是會卡到電瓶與空濾。
拍攝於高雄左營
隨著時間過去,讓他外觀自然舊化,並且微調椅墊與油箱的關係。於2018年底完工,變成了現在這台城市寫聲的2003年本田狼~
改裝end。
-------------------------------------------------------------------------
後來發現“本田狼”漸漸變成一種狼族特有的改裝風格。隨文附上自己的2003年野狼傳奇改裝細項給大家參考:
車前:
愛將前總成(三角台流用野狼的)
CG125前土除
Honda CB125S方向燈
銀狼儀錶(電子轉速錶)
白金狼左右Hazard開關
金勇後照鏡
廢電發、鎖頭下移到油箱下
野狼傳奇R平衡端子
車身:
光陽CB100油箱
CB125S副廠側蓋(改鎖點)
廢空濾(配合比較小的側蓋)
廢電瓶(其實可以改小就好)
雲豹方管後搖臂
雲豹白鐵鍊條蓋
萬山後避震
雄獅椅墊
引擎、傳動:
光陽CB100離合器case
光陽CB100踩發桿
金勇排氣管
前齒14T、後齒39T
野狼國際檔變速桿
車尾:
野狼土除後移
舊野狼方形尾燈
Honda CB125S方向燈
舊化:
晒太陽
淋雨(油箱蓋封緊)
使用膠錘輕輕打凹油箱
側蓋使用有機溶劑變色
(不要隨意舊化自己的車,要清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哦)
其他:
Old Pipe衝浪板架
車架烤漆
電路重拉
-------------------------------------------------------------------------
補充:我很喜歡衝浪板架的設計,平時不用來載衝浪板的時候,我會把它用來載貝斯XD。
以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城市寫聲
城市寫聲
Hi,我是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 熱愛融合爵士、低音樂器、老車與底片相機,喜愛探索老東西背後的歷史故事,以及維修保存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繼續延續下去(努力學習中)XD 城市寫聲UrbanSketching是一個以錄製老車聲音與老車照片為主要目標的園地,歡迎大家到我FB的同名粉專拜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