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愛系列五】日日細心澆灌,於是才有了彼此相屬的玫瑰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談愛系列第五篇,本系列終於走到了尾聲,這也是今年的最後一篇文章了!下週本獅也要沉澱一下自己以迎向新年,暫先封筆休息一週,明年再續。但願接下來兩週之間,每位讀者的愛情終能開花結果,有情人終成眷屬。
**********************************************************************************
不曉得大家有沒有看過一部世界經典名著──「小王子」?我非常喜歡小王子裏頭書寫的句子,還有故事中隱含的寓意。尤其是小王子對玫瑰的愛,從自己不懂得什麼是愛,漸漸轉為成熟的愛,這樣的歷程很讓我動容。我怎麼會說小王子的愛漸漸變得成熟呢?因為小王子最後發展出的愛,頗符合心理學教授Sternberg提出的愛情三元素,包含:激情(passion)、親密(intimacy)與承諾(commitment)。到底哪些小王子的表現讓我認定他的愛符合成熟的愛,或是Sternberg提出的「圓滿的愛」(Consummate love)?以下娓娓道來。
小王子對玫瑰的愛,無疑是熾熱的,即便離開自己的星球,到別的星球旅行,還是念念不忘自己的玫瑰;寧可忍住害怕的心被毒蛇咬死,都期盼自己能回到自己的星球去照看玫瑰,深怕玫瑰被羊兒吃掉,深怕自己保護不了玫瑰,這股熱情,就是「激情」的元素。
而小王子每日每日費心費力地陪伴玫瑰、照看玫瑰,與玫瑰聊天,把玫瑰當成自己生活的一部分,與玫瑰彼此依存,互相歸屬,這就是「親密」的元素。小王子這樣描述自己與玫瑰日漸親近的過程:「因為是她,所以我才天天澆水;因為是她,我才小心翼翼拿玻璃罩蓋住;……因為是她,我才聽她發牢騷、聽她自吹自擂,甚至有時一言不發,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最後,小王子馴養了狐狸,在要離開狐狸前,狐狸告訴了他幾句意味深長的話:「你為你的玫瑰付出的時光,讓你的玫瑰變得如此重要。」「你永遠要對你馴養的一切負責,你要對你的玫瑰花負責。」這些話語,小王子謹記在心,我猜等他回到他的星球上,日後也會付諸實行。這些話語,說的不正是「承諾」嗎?若愛中有承諾,你就會對另一半負起責任,並會主動持續為另一半付出,而這樣付出的過程,也讓另一半對你的重要性日益提高,就讓你更想定下來,留在他身旁,一輩子都照顧他、陪伴他。
是小王子的付出,讓玫瑰與他可以彼此依靠、彼此歸屬;是小王子的付出,讓玫瑰變得越來越重要。
那如果小王子偶而忘了澆水,忘了幫玫瑰擋風,付出的品質變差了,那該怎麼辦?
小王子偶而也會休息,或去旅行一下,會放著玫瑰幾天不管,那該怎麼辦?
別說小王子可能會犯錯,有可能無法全心照看玫瑰,人非聖賢,熟能無過?在感情中的我們,也常常犯錯,偶有忽略對方感受的時候。
犯錯是可能的,一時忽略了對方感受也是會有的事,這些都不打緊,重要的是,要回到兩人關係中,彼此不斷經歷「真心道歉→補償→對方寬恕或原諒→修復關係」的歷程,才有可能將錯誤化為養分來滋養感情,感情反而因而更加穩固。
真愛如同貨真價實的金子一般,真金不怕火煉。真金經過重重烈火炙燒,仍舊會保持原有的質地,無堅不摧,這就是真愛。
做錯了又可以原諒,破裂了又可以反覆修補,因為每次錯誤過後終能走到寬恕,每條關係的裂痕最終會被修補,這樣的關係讓兩人都感覺很放心、安全,這是最難能可貴的關係。這樣可貴又有安全感的感情關係,自然可以說是真愛。
願我們在這聖誕節日直至跨年期間,都能與自己的真愛彼此陪伴。
也願我們能容許感情中有裂痕,承認也接受關係不可能完美。
也願我們都能承諾在這不完美的關係中,彼此都願意時時主動付出,時時保有當初愛對方的初衷,相依相守一輩子。
再次祝福凡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聖誕快樂,新年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