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讀後心得--最困難的問題往往有最簡單的答案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王子>是我唯一閱讀超過10次的書籍,每當我對生活感到迷惘,就會從中找到解答,回歸事物的本質,原來生活是這麼的簡單又美好。
故事大綱:
故事講述因為飛機故障被困在沙漠的作者與小王子相遇,作者一心想找到水源、修好飛機、離開沙漠,跟大多數的人一樣,專注在現實的考量,解決當下的困境,而小王子則認為那是無關緊要,真正重要的是肉眼看不見的(珍貴的玫瑰-愛人、閃爍的星空-家、被馴服的狐狸-朋友)。
小王子生活在很小的星球上,上面只有一座死火山和兩座活火山(用來煎蛋),還有一朵驕傲的玫瑰花。小王子每天的工作就是照料玫瑰花、移動椅子看夕陽、翻土滅除雜草。他每天殷殷照料著玫瑰花,而花卻提出各種要求且時常抱怨(小公主),這令小王子感到氣憤,憤而離開星球,展開冒險。
冒險中,小王子到過很多行星,分別遇到了國王、自大狂、酒鬼、實業家、燈夫、老紳士,最後來到地球,每個星球上的人,都代表著一種大人,他們的生活讓小王子感到無趣,所以不願多做停留。到達地球後,小王子遇到了狐狸,狐狸告訴他馴服的重要性、愛的本質,最後透過黃色小蟒蛇的協助,小王子再次回到他的星球。
故事寓意:
1.玫瑰:象徵愛情。驕傲且自大的玫瑰,渴望獲得小王子的愛,卻用命令、抱怨的方式獲取關注,而不是坦誠的說出喜歡。
*寓意:玫瑰的行為,如同身陷戀愛中的男女,不斷用抱怨、批評的方式,渴望得到對方關注,試探對方的愛意,卻將愛人越推越遠,直到分離。
2.狐狸:象徵友情。心靈上的馴服,才使你我如此與眾不同。
*寓意:便利商店能買到任何物品,卻買不到友誼。因為彼此馴服(造成約束),才使你我獨一無二,但馴服(友情的發生)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需要彼此配合。
3.國王:喜歡統治,無法忍受反抗的大人。
4.自大狂:除了讚美,聽不到任何話語的大人。
5.酒鬼:為了遺忘恥辱而喝酒的大人。
6.實業家:把一切都存放在銀行的大人。
7.燈夫:墨守成規、不懂與時俱進的大人。
8.老紳士:讀萬卷書,卻不曾踏出舒適圈的大人。
9.作者:心中懷抱童心、憐憫之心、理想的普通人,卻穿上了社會化的鎧甲。
10.黃色小蟒蛇:死亡不是結束,而是變成天上獨一無二且永恆的星星。
結論:
書中我最喜歡的片段是小王子與狐狸相遇,探討友情與愛情的真諦。以下是我最喜歡的三段文字。
「對我而言,世界上所有人都一樣,沒有什麼特別,我對他們無欲無求,但一旦你馴服了我,我們將互有需求。在這世上,我們不是任何一個普通人,而是獨一無二的存在。」
「世上人類都一模一樣,生活也一成不變,使人厭倦。若你馴服了我,我的生命彷彿出現陽光,我會在雜沓的腳步中,辨認出你的聲響,會在看到毫無意義的小麥田時,想起你金黃色的頭髮,一旦你馴服了我,那將有多麼美妙。」
「你為你那朵玫瑰所耗費的時間,使她變得如此重要,對於你馴服的對象,你永遠有責任,就像你必須對你的玫瑰花負責。」
*體悟:從書中三段文字,解答了關係間的真諦。無論友情、愛情、親情,本來彼此互不相干的兩人,因為對彼此的付出,才讓對方變得獨一無二,本來無趣的世界,瞬間有了光彩,平凡的事物,也因為與你相關,而變得生動有趣,生命自此有了意義。
愛情:對方之所以特別,不是因為他(她)特別帥氣、有錢、身材高大(美麗、富有、窈窕多姿),只是因為你對他(她)的付出,使他(她)如此重要,且既然承諾了,就必須負責,不輕易放手。
友情:唯有彼此付出,願意彼此配合(付出一定的心力和努力),才能成立一段真摯的友情,成為對方生命中特別的存在。要馴服一個人,就要抱著會流淚的風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樹懶
樹懶
我是樹懶!!一個熱愛文字的物理治療師。藉由部落格分享生活,包含醫學、投資理財、閱讀心得,和一些心情小語。以文會友,歡迎留言。每週固定更新一篇文章,其他的有感而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