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出發吧,邁向那所謂很遙遠的未來。

2020/1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0,就這樣喧嘩又靜悄悄的,邁向句點。
幻想過也許真的有人會創造出任意門和時光機,
小時候感覺特別憧憬又很遙遠的那個 2020,
在經歷了一場被按下暫停鍵的盛世浩劫後,就這樣即將結束。
2020,大概是撒旦來遊玩人間一回,
灑下毒株,也毫無預警地帶走了很多很多東西。
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那些看似很遙遠的事物,
卻就像是毫無預警就這樣無聲無息的降臨。
你以為你已經做好心理準備的那些事,也許在真正與事物面對面前,
才發現那些準備從頭到尾,只是自我滿足的心理安慰。
而事實就是,我們從來沒有做好任何心理準備。
小朋友的紡織品。
學會放慢腳步,欣賞生活各種角度的美好。
2020的你,還好嗎?
去年選擇回來幼兒園工作,在一個班級裡面輔助了一整天後。
當時還是助手老師的我問老師:
“孩子就這樣上完課了嗎?她們今天學到了什麼啊?“
腦袋裡的固有模式讓我無法跳出框架,去用新的模式來思考。
當時那個老師看穿了我的疑惑,很不客氣的哈哈哈的笑出來。
然後對站在面前有點傻呆懵的我說:
你知道嗎,生活裡的每一件大事小事,都是學習哦。
後來花了很長很長的時間,去細細咀嚼這句話。
孩子的發展可以很多元化多元素,但我頭腦裡的答案卻好像只有一種。
在重新意識到自己的渺小和不足後,決定把自己頭腦完全淨空。
讓自己用全新的模式去重新學習,把每一件生活的事都當作學習。
再後來,在孩子的成長和進步裡面,我才終於找到了答案。
孩子的學習模式都可以有千百萬種,作為老師的我又憑什麼停滯不前呢。
在匆忙且急躁的生活裡學會放慢腳步,輕輕深呼吸。
世界那麼遼闊,
每一件事,每一種經歷,每個人
到甚至每一句話,都是一種學習的管道,
而這些看起來不以為然的,都可以成為改變你的契機啊。
你嘗試過嗎?用不同的角度去看世界。
某些角落,會讓你感覺可以大口呼吸。
那天,是個沒有孩子們來上課的工作日。
午休時刻,大家飯後開始有一句沒一句的聊起來。
有人說,“以前幫所在的院所頂替阿姨打掃過。”
“我在阿姨受傷時還幫阿姨煮了幾天的小朋友午餐誒。”
“我還幫忙載送孩子回家誒!”
大家各自開始七嘴八舌講起以前做過的各種“英勇事蹟”。
後來,有人在我們的談話中淡淡地送上一句,

”因為之前的那些經歷,我們才成長那麼多。
所以現在的你,才這麼棒啊!不是嗎?“
嗯,確實。
也許某些日子你曾經真的很辛苦到快熬不下去,
也有過一些些特別委屈的日子。
但是,轉身看看那條走過來的路,
你是不是成長了很多呢?
路上不會那麼順遂,但是絕對是讓我們暴風成長的一段路。
過去後,你會摸摸自己的頭,感謝一路咬緊牙關撐過來的自己。

現在的你會那麼棒,都是在那些日子裡,
依然保持認真的自己,所堅持下來的禮物。
2020的你,有沒有像你小時候期待中的那般美好呢?
盡力去做好我該做和想做的事了,一路也有許多意外收穫。
抱著感恩之心珍惜每一個人事物,繼續走向下一個里程碑。
那,你呢?
2020的你,還好嗎?
要是2020 不夠好,那就努力讓2021變更好。
要是不要,那就站起來,做出改變。
每個決定、每份努力、每次的堅持,都是一點一滴改變我們的因素。
熟悉又陌生的街道,依然有記憶裡的那股味道。
路程的痕跡,是不可否定且很美的禮物
孩子們依然無法返校上課的日子,老師們繼續過著youtuber life。
在剪輯完各類教學影片後,在上載到自己的drive想要進行存檔時,發現儲存庫93%已經滿了。所以頁面顯示了:儲存庫已經快滿了,即將無法再上載或收到電郵。
看著在疫情下已經備受打擊的荷包,實在讓我不怎麼想花錢給它充值增加容量。
於是,我選擇了清理儲存庫這個選項,心想說,好吧順便來個大掃除,把沒有用的文件資料都清理掉吧!
根據儲存庫的資料顯示,最大容量的是幾個影片。
有跟以前的朋友一起上台表演的影片、有以前為畢業班孩子設計的影片、跟孩子們拍的抖音、還有一大堆的照片。
戴上耳機,我點開播放鍵,被屏幕裡的畫面帶回各種回不去的瞬間。
休息片刻,太多的回憶,讓我突然陷入低靡。
但我知道,我們大家的人生裡有很多很多車站,而我們,不可能永遠停留在那裡。
有些回憶它很美很美,也知道當下的自己,真的打從心底笑得很快樂。
然後也知道,有些瞬間,再也再也回不去了。
突然的壞情緒讓我想狠下心按下刪除,這樣是不是就可以再有這樣的情緒了?
我突然想起在上繪畫課時,
老師在我們在用鉛筆打稿時,對一直拿橡皮擦試圖擦掉不完美痕跡的我們說:
不要否定自己畫的每一個痕跡,
有時候意外地會成為畫作精彩的地方哦!
其實深知就算按下刪除鍵,試圖逃避了很不快樂的事也好,
但,那都曾經是自己的痕跡。
生活裡硬生生,擦不掉的痕跡啊。
而好的不好的痕跡,都是成就我這幅畫作具自我風格且無法複製的特別之處呢。
嗯,帶著感恩去面對所有的人事物吧。
人就跟茶葉蛋一樣吧,有裂痕才入味呀。
與其逃避或是利用刪除來發洩,倒不如真正從不快樂裡面走出來呢。
於是,按下取消鍵,站起來伸伸懶腰。
哼我才不要刪除呢。
總有一天,我一定可以笑著面對,笑自己很蠢過後再按下刪除。
真的很喜歡咖啡的香氣,還有拉花。
都是生活裡特別療愈的東西。
喝著咖啡,跟住在心裡的那個孩子聊天。

“現在的你,過得開心嗎?”
“嗯,感覺自己成長了很多。現在在自己的軌道上努力生活,也很快樂。”
“那就好。”
“今年也辛苦啦,明年也要繼續加油哦。”
“嗯。2020的你,拜拜。”
“拜拜。”
松松
松松
我輕鬆地寫,你輕鬆地讀。 樂天派的幼教、兼職活動主持人。 喜歡畫畫、喜歡講話! 喜歡文字帶來的幸福感, 希望有天也可以用文字去成為別人的力量。 但願,可以成為在這個寒冷的世界裡, 用文字給你力量和溫暖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